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油茶“香飄”浙閩5鄉25村 山區留守老人有了“共富賬本”
2022-12-31 16:3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馮薇薇

  “收入不要念出來了,財不露富!”12月29日上午,在浙江省慶元縣江根鄉上杉坑村年終工資發放儀式上,正當村幹部公佈留守老人“共富能手”收入時,卻被現場村民叫停。上杉坑村位於浙江省與福建省交界處,距省城杭州455公里,是浙江最偏遠行政村之一。

  近年來,江根鄉引進鄉賢,在上杉坑開發5千多畝高山油茶基地,吸引了浙閩周邊十里八村的留守老人加入合作社。當天,現場和線上共為浙閩200多名留守老人,發放年終工資和分紅600多萬元,其中最多有10萬,最少也有2萬餘元。

油茶“香飄”浙閩5鄉25村  邊界山區留守老人有了“共富賬本”_fororder_口罩藏住了笑臉 卻擋不住愉悅的心情.JPG

留守老人領取年終工資和分紅  攝影  吳峰平

  “15號除草一天160元工資。”85歲留守老人周惟福是合作社社員之一,在他的“共富賬本”上,密密麻麻記著每天出工情況。雖然子女時常勸老人年紀大不要這麼拼,可他總是閒不住。

  “和老伴一起一邊哼著歌一邊幹活,心情愉悅還能賺錢!”周惟福滿足地説,如果自己再年輕10歲,也能當個“共富能手”。

  “只要能幹活,都能賺到錢。”基地負責人鄭惟平説,基地提供吃住,老人主要工作就是除草、施肥和採摘茶果。

  “被關懷對象卻成了共富能手,村裏58名留守老人在合作社‘上班’,人均收入都超過3萬元。”村支部書記胡光海説,農村老人勤勞閒不住,80多歲還能上山種田。

油茶“香飄”浙閩5鄉25村  邊界山區留守老人有了“共富賬本”_fororder_周惟福夫妻展示“共富賬本”

周惟福夫妻展示“共富賬本” 攝影  吳峰平

  家門口“上班”,輕鬆成為銀發“白領”,著實讓福建村民羨慕不已。毗鄰的福建壽寧縣坑底鄉64歲老人陳發,自從60歲被工廠辭退後,就一直“下崗待業”在家。“這裡幹活不累,收入還比工廠高。”陳發説,這裡離家近,就業靈活,非常適合老人。

  三年來,基地累計發放工資一千多萬元,一棵油茶惠及江根、官塘、大安、坑底、托溪等浙閩邊界5鄉25村留守老人。

  近年來,江根鄉借力“雙招雙引”和“鄉賢帶富”兩把金鑰匙,先後引進了油茶和白茶産業,以“共富工坊”帶動老人在“大山裏”發展生態産業。2022年,僅“兩茶”産業發放工資830多萬元,500余名留守老人受益。

油茶“香飄”浙閩5鄉25村  邊界山區留守老人有了“共富賬本”_fororder_沈亮拍攝

慶元縣臺地資源豐富  攝影  沈亮

  慶元作為全省最偏遠的區縣之一,臺地資源豐富,海拔800米以上高山臺地有6萬餘畝,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浙閩邊界村。如何利用這一資源,打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換通道,帶動山區留守老人增收,慶元一直在探索和實踐。

  “江根‘兩茶’産業,舉水高山番茄,嶺頭小尖椒等有效帶動了浙閩留守老人的增收。”慶元縣副縣長李穎表示,今後慶元將在“特”字上做文章,通過引進工商資本和新農人、新鄉賢,發展特色産業,讓更多留守老人實現家門口就業。

  2022年,浙閩邊界山區特色産業累計為留守老人發放工資4000余萬元。(文 吳峰平 吳明標  李澤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