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三年行動”發展規劃確定時間表和路線圖 為高品質發展匯聚新能量
2023-01-03 08:46:25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覆蓋經濟與民生 匯聚發展新能量——一系列“三年行動”推進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營商環境、産業強省、中老鐵路沿線、城鄉綠化美化、農村居民和脫貧人口增收……一年來,雲南省委、省政府先後發佈一系列“三年行動”計劃和産業、行業發展規劃,以2022—2024年為行動計劃週期,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繪製施工圖。在一系列重點領域發展方向和路徑任務的指引下,新動能持續注入産業強省建設,營商環境優化促進市場主體倍增,對外開放乘勢而上點燃投資新風口,區域發展構建起深層次協調、綠色的治理框架,“三年行動”良好開局,為新發展匯聚能量。

  “變”中謀新局

  工業,特別是綠色製造成為經濟增長主引擎。作為2022年雲南經濟發展的一大亮點,綠色鋁、光伏、新能源電池等産業在“三年行動”的推動下,發展的規模優勢已初步形成,正不斷推動延鏈補鏈強鏈,補齊産業發展的短板弱項。

  在産業主題的“三年行動”中,《雲南省産業強省三年行動(2022—2024年)》形成了以産業強省三年行動為統領,以農業現代化等7個系列專項三年行動、綠色鋁等5個配套政策為支撐的産業強省建設“1+7+5”政策體系。《雲南省綠色鋁産業發展三年行動(2022—2024年)》《雲南省光伏産業發展三年行動(2022—2024年)》《雲南省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等相繼印發。緊扣促進市場主體倍增,《雲南省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出臺,為未來三年全省産業新動能謀篇佈局指明方向。

  隨著山東創新等一批鋁加工龍頭企業加速落地集聚,中國綠色鋁谷建設成效凸顯;保山通威等一批光伏企業落地投産,光伏製造全産業鏈基本形成;上海杉杉等一批新能源電池企業擴圍投資,隔膜、電解液、電池回收利用等全産業鏈趨於完善,多條綠色製造産業鏈共同構築起雲南“變”中尋突破的新發展格局,“三年行動”成為發展新航燈。

  跟隨中老鐵路一路南下,鐵路大動脈帶來沿線發展之“變”。搶抓機遇,謀劃發展,雲南印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維護好運營好中老鐵路開發好建設好中老鐵路沿線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與《雲南省現代物流業發展三年行動(2022—2024年)》,以中老鐵路為載體,加快推進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大力發展現代物流産業,帶動沿線州市産業開發和經濟社會發展。

  “昆明託管磨憨共建國際口岸城市”成為昆明招商引資“關鍵詞”,中老鐵路催生千億大單;玉溪新增進出口備案企業121戶,對東南亞部分國家進出口增幅超過40%;普洱外貿進出口總額、接待遊客人次同比分別增長40%、30%以上;西雙版納大力推進開發區平臺建設,打造沿線産業經濟增長極……“黃金大通道”帶來“三年行動”變化日益顯露,發展活力深度激活。

  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是撬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杠桿。《雲南省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提出,通過三年努力,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營商環境全面優化,政策體系持續完善,新型基礎設施支撐作用明顯加強,發展基礎不斷夯實,數字應用和産業生態初步形成,全省數字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如今,雲南正以數字政府建設驅動引領數字經濟發展,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一批新建5G基站崛起,一批數字經濟龍頭企業落戶雲南,一批互聯網公共平臺投入運行,一批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不斷突破,一批智慧口岸和智慧縣城試點建設……全省數字經濟産業駛向新藍海。

  “穩”中顯溫度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雲南系列“三年行動”中的“穩”不僅體現在産業發展的謀篇中,還彰顯在城鄉建設與社會民生的規劃裏。

  “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雲南省農業現代化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雲南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農村供水保障3年專項行動方案》《雲南省農村居民持續增收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雲南省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等陸續出臺,為高原特色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的提升提供方向,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重要支撐。

  《雲南省城鄉綠化美化三年行動(2022—2024年)》《雲南省城市更新居住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雲南省推進健康縣城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雲南省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三年行動方案》等行動計劃出臺,紮實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打開區域協調發展的新空間,為居民打造健康、美麗、文明、智慧、幸福、宜居的生活空間。

  全面覆蓋,點滴入民生,雲南還印發了《雲南省促消費穩增長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雲南省緩解基層財政困難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雲南省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4年)》等,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新的一年,也是一系列三年行動完成和落實的攻堅之年和關鍵之年。剛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新的一年經濟工作提出總體要求,一系列“三年行動”將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為推動全省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實施“3815”戰略發展目標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王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