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多措並舉加快礦産資源開發利用轉化步伐
2023-01-11 09:57:47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鄉村·新聚焦】為高品質發展提供礦産資源保障——甘肅多措並舉加快礦産資源開發利用轉化步伐

甘肅:為高品質發展提供礦産資源保障_fororder_1

甘肅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礦産資源規劃、勘查、開發利用與保護全過程。(本文圖片均由省自然資源廳提供)

甘肅:為高品質發展提供礦産資源保障_fororder_2

地勘人員在野外勘察作業。

  “總價13296萬元,拍賣結束。”日前,隨著甘肅敦煌盆地五敦凹陷等6個石油天然氣探礦權在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成功落槌結拍,甘肅省2022年礦業權公開出讓工作畫上圓滿的句號。

  “2022年,甘肅省礦業權公開出讓數量、成交總價連創歷史新高,全年實現出讓收益380.12億元。”省自然資源廳礦業權管理處負責同志介紹,2022年,省自然資源廳先後配合自然資源部實施6宗部級發證礦業權的公開出讓,完成59宗省級發證礦業權的公開出讓轉讓,指導市州開展204宗市縣級發證礦業權的公開出讓,不僅邁出了近10年來通過互聯網平臺向社會公開出讓礦業權的“第一步”,也為甘肅加快礦産資源開發利用轉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解開發展束縛,實現收益380.12億元……這樣的成績,不僅是感省礦業經濟發展的歷史性突破,更是甘肅立足國家能源安全和穩經濟、促發展要求的具體實踐。

  挖掘資源潛力 優化礦産勘查

  甘肅礦産資源儲量相對豐富、分佈相對集中,探明礦種多、種類全,資源勘查開發潛力巨大。目前,全省已發現各類礦産180種,已查明資源儲量的114種,已查明資源儲量居全國第一位的礦産有11種。

  近年來,隨著甘肅省礦業權的成功出讓以及礦産資源開發産業鏈的不斷延伸,礦業經濟已逐漸成為助推和帶動全省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但是受制于礦産勘查開發市場不活躍、歷史遺留問題較多、綠色高品質發展水準不足、後備資源保障水準較低等原因,我省礦産資源轉化率和發展動力仍顯不足。

  2022年,甘肅省委省政府部署“四強”行動,全力推動礦産資源勘查開發,深入推進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優化勘查佈局,堅持地質調查強基礎、找礦突破增儲量、出讓礦權助開發、綠色礦山促發展,為甘肅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礦産資源保障。

  根據國家關於戰略性礦産資源勘查開發部署要求,結合省情實際,甘肅成立省礦産資源勘查開發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甘肅礦産資源勘查開發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省自然資源廳把礦業權公開出讓作為深化落實“放管服”改革,促進礦業權市場綠色、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加快推進礦業權市場建設,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作用,加強政府宏觀調控,鼓勵支持優勢企業參與開發和利用礦産資源。

  《關於推動礦産資源勘查開發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甘肅省礦産資源總體規劃》《甘肅省戰略性礦産找礦實施方案》《甘肅省綠色礦山建設規範》等一系列規劃、方案相繼出臺,一個層次結構逐步完整、適用性越來越強的礦産資源勘查開發“1+2+2+2”制度體系逐漸清晰。

  甘肅省投入地質勘查資金6.2億元,部署省級基礎地質調查項目76個,省級地質勘查基金項目93個。重點圍繞煤炭、鐵、金、銅、鎳、鈷、釩、晶質石墨、螢石等9種國家戰略性礦産和鉛、鋅、地熱等3種甘肅省優勢礦産資源,聚焦甘肅省能源資源重點開採區和地熱等新能源基地建設,實現煤炭、黃金等戰略性礦産重大找礦突破。

  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推動礦山綠色開發

  以實際問題為導向,以解決問題為目標,甘肅深入分析隴東煤炭資源出讓遺留問題癥結,省自然資源廳積極協調各方商定化解辦法,研究制定一攬子措施破解難題,最大限度減輕企業負擔,順利完成5宗涉及隴東地區煤炭資源出讓歷史遺留問題井田的公開出讓,成交總價合計110.68億元,長達10年的隴東煤炭出讓歷史遺留問題得到解決。

  面對疫情影響,省自然資源廳按照“省級統籌、部門指導、市縣落實、分類施策、加快推進”的工作思路,提出“一礦一策”處置意見130項。12個相關省直部門成立議事協調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深入市縣和企業調研督導,研究企業發展的制約因素,分類提出具體措施,指導解決實際困難,有序推進復工復産。截至目前,省部級發證復工復産46家,市縣發證復工復産68家。

  勘查成果轉化,是礦業經濟良性發展的保障。2022年,甘肅梳理匯總符合出讓條件的礦業權,全面落實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積極推進“凈礦”出讓,嚴格控制協議出讓。按照“成熟一批、出讓一批”的原則,區分不同種類、合理安排時序,分批次推進礦業權公開出讓。

  與此同時,甘肅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礦産資源規劃、勘查、開發利用與保護全過程,制定一系列管理辦法,推進甘肅省綠色礦山和綠色礦業發展示範區建設。目前,甘肅省已有29家礦山企業入選綠色礦山名錄,初步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資源綠色開發和産業綠色發展模式,有力推動礦山由“工業化”向“生態化”轉變,礦業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資源開發利用由“粗放浪費”向“集約高效”轉變。

  持續大力推進、統籌謀劃落實,確保礦業權出讓工作常態化和規範化。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同志介紹,通過礦業權公開出讓工作的常態化、競爭化、規範化開展,甘肅逐漸形成“競爭出讓更加全面,有償使用更加完善,事權劃分更加合理,監管服務更加到位”的礦業權出讓機制,不斷激發礦業市場活力和潛力,確保全省能源資源産業供應鏈穩定,推動礦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洪文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