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蘭州海關:打造“智慧海關” 賦能口岸監管
2023-02-23 13:16:15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打造“智慧海關” 賦能口岸監管——蘭州海關依託信息化技術推進智慧口岸建設

  在蘭州中川國際機場,每天都有入境航班抵達。在海關旅檢通道,智慧體溫監測系統自動採集監測旅客體溫,放射性物質定位檢測儀對旅客是否攜帶放射性超標物質進行動態監測。

  近年來,蘭州海關充分依託信息化技術手段持續推進智慧口岸建設,全力推進智慧化、信息化進程,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推動“智慧海關”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口岸監管。

  智慧管控更精準

  “智慧海關”的內涵是重視科技創新,優化管理手段,實現海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蘭州海關結合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實際,推進口岸旅檢場所智慧化改造和全流程智慧管控,依託科技創新有效提升工作效能。

  “目前,我們完成蘭州中川機場國際航空口岸旅檢大廳智慧化改造,引進智慧核驗一體機、通道式行人放射性自動檢測系統、健康申報自助核驗閘機等設施設備,調試完成智慧核驗一體機8台、核驗閘機2台,智慧設備作用有效發揮。”中川機場海關旅檢一科工作人員路智慧介紹。

  智慧化改造完成後,旅檢業務實現全流程智慧化管控。在申報核驗環節,入境旅客在海關工作人員引導下,借助移動互聯網和旅客通關係統衛生處置平臺自主進行申報核驗,全過程實現無紙化。借助“一碼通”項目,按照“一旅客一檔案、全程電子讀寫”的原則,數字化管理貫通旅客健康申報、體溫監測、流行病學調查等通關環節,形成全流程智慧管控。

  “全程數字化智慧管控,為智慧口岸建設提供了新助力。”中川機場海關關長及平説。

  智慧通關更高效

  “單個入境旅客衛生檢疫時長壓縮至6分鐘,按目前一趟入境航班100多名旅客計算,整體通關時間可控制在1小時左右,大幅縮短了旅客通關時間。”及平説。

  智慧衛檢系統升級啟用後,入境旅客輕輕一掃“一碼通”,體溫監測自動錄入,體溫正常旅客即可通過核驗閘機自動放行、快速通過。

  同時,通過智慧衛檢模式創新,及時維護旅客信息。運用“智慧核驗一體機”自助審核並幫助旅客改正基礎信息,降低旅客申報過程中的錯誤率,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這次回國後發現好多環節借助智慧化設備檢查,減少了人員接觸,檢查速度很快,真正體驗到‘無感通關’。”入境旅客蔡女士高興地説。

  智慧機檢更安全

  “以前旅客行李查驗一直是堵點問題,現在智慧機檢讓行李查驗便捷高效。”及平説。

  智慧機檢實現“分類監管、突出重點”,經科學研判精準鎖定敏感行李后,即對行李自動上鎖,由海關關員實行開箱檢查,監管更加精準高效。對於未經鎖定的行李,在旅客提取之前即完成非開箱式檢查,旅客提取行李后無須再次排隊過機檢查,查驗效率大幅提升。

  依託“智慧海關”,通關更高效便捷,監管更精準安全,口岸一線監管工作人員數量也得以縮減。目前,中川機場海關入境航班保障人員由原來的22人壓縮至16人。

  “我們將按照‘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理念,強化科技創新驅動,持續推進科技賦能,深化信息化手段的綜合運用,打造智慧監管新模式,優化設備應用體驗和監管流程,提升旅客通關便利化水準。”及平説。(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蔡文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