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大力實施開發區振興三年行動 提檔升級打造高品質發展引擎
2023-02-28 08:48:12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大力實施開發區振興三年行動——提檔升級打造高品質發展引擎

  雲南省曲靖經開區與曲靖高新區以全産業鏈聯動發展,綠色能源與綠色製造融合步伐不斷加快;高標準設計、高起點打造,瀘西綠色低碳示範産業園正努力成為代表業內領先水準和未來發展方向的“中國綠色鋁谷”雲南樣板;玉溪高新區內傳統産業與新興産業互促共進,煙草、生物醫藥、新能源電池成長為千億級産業指日可待……

  開發區是項目落地、産業聚集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是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陣地。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開發區發展,相繼出臺産業強省和開發區振興三年行動及一系列政策措施,創新開發區體制機制,以全産業鏈打造特色産業集群,著力引進和培育市場主體,建設一流的營商環境,全面提升開發區能級和水準,開發區成為激發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匯智聚力 提升發展能級

  放眼雲南,89個省級及以上開發區遍佈全省,其中既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産業園區,也有綜合保稅區、邊(跨)境經濟合作區、旅遊度假區。各類開發區串點成鏈,積厚成勢,經濟規模、産業集聚度、品質效益等持續提升。

  2022年,全省開發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15%,工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8%;7個開發區營業收入超過千億元。其中,昆明高新區超過3000億元,昆明經開區、滇池旅遊度假區超過2000億元;7個開發區工業總産值超過500億元,其中,安寧産業園區、昆明高新區超過1000億元;昆明高新區等9家開發區被認定為首批綠色低碳示範産業園區。

  以綠色鋁、綠色硅、光伏、新能源電池等為代表的重點産業加速向重點園區佈局,産業聚集效應不斷釋放。2022年,全省綠色鋁、綠色硅、新能源電池産值分別增長36.6%、130.9%、406.5%,綠色鋁硅總産值突破1800億元、産能規模居全國前列,中國鋁谷建設成效明顯,硅光伏全産業鏈基本形成,新能源電池産業迅速壯大。

  突出重點打造、錯位發展,各類開發區將形成新的增長極。15個以國家級開發區為主的園區突出“一園一業”,加快上下游産業集聚、功能互補;安寧産業園區、昭陽經開區、曲靖高新區、祿豐産業園區、瀘西産業園區、硯山産業園區、祥雲經開區等7個開發區成為首批重點打造的千億級省級園區;聚焦具有雲南獨有資源優勢和市場競爭力的特色産業,一批國內一流的“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特色優勢園區正在崛起。

  強有力的資金支持,不斷盤活的土地資源,持續加大的科技創新力度,不斷壯大的人才隊伍,為開發區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近300億元政府專項債券支持多個開發區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近3000萬元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專項資金助力園區打造産業集群;堅持土地跟著項目走,工業項目“標準地”改革不斷推進;科研型創新園區加快建設,設立楚雄高新區、文山高新區、玉溪高新區科技創新聯合專項資金,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大高層次人才和團隊引培,實施“園區人才雙百托舉計劃”,著力提升人才服務産業園區發展能力。

  “開發區建設與打造現代化産業體系一脈相承,要充分利用好綠電、區位等獨特優勢,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圍繞主導産業招大引強,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以技術創新推動産品升級,以更有力的要素保障、更優質的服務推動大項目、好項目落地達産,全面提升開發區的承載力、吸引力、競爭力。”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規劃引領 發力新賽道

  瀘西綠色低碳示範産業園建設正熱火朝天展開,雲南宏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年産193萬噸低碳鋁建設項目一期計劃於今年投産。以此為帶動,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排放低、能耗低的綠色低碳高端鋁企業將入駐園區,逐漸形成綠色低碳高端鋁産業集群。

  “抓住雲南大力發展綠色鋁産業的契機,加上被當地政府的熱情和務實打動,我們選擇在瀘西擴能,未來公司鋁製品可通過産業園區輻射整個南亞東南亞,我們十分看好市場潛力。”該公司安全生産管理處處長劉劍飛説。

  不只在紅河,隨著《雲南省開發區振興三年行動(2023—2025年)》(以下簡稱《三年行動》)落地實施,未來3年,一批經濟體量大、主導産業強、示範帶動作用明顯的千億級園區將成為産業強省的主引擎、區域發展的增長極、深化改革的先行區,力爭到2025年,開發區營業收入較2021年翻一番,超千億元開發區數量較2021年倍增。

  “此次選擇區位、交通、資源等優勢明顯,具備較好産業基礎、發展潛力大的7個開發區進行重點打造,全産業鏈發展綠色鋁、光伏、新能源電池等重點産業,並在基礎設施配套、招商引資、要素保障、服務指導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希望以此為引領帶動,推動全省開發區實現高品質發展。”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三年行動》為曲靖高新區發展明確了方向和路徑,曲靖高新區被列入7個千億級省級開發區,極大鼓舞了我們的發展信心,曲靖高新區正按照‘一園三片區’加快佈局,大力發展精細化工、綠色鋁精深加工等産業集群,全力打造成為先進製造業基地。”曲靖市沾益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説。

  雲南經濟要發展,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開發區正是對外開放的主陣地。當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引領,昆明、曲靖、蒙自、大理、嵩明楊林5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為帶動,中老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1個跨境經濟合作區為重點,昆明、紅河2個綜合保稅區,瑞麗、畹町、河口、臨滄、麻栗坡、孟連6個邊境經濟合作區以及姐告邊境貿易區為支撐的全方位、立體化開放平臺體系,在我省發展外向型經濟中發揮了引領和帶動作用。

  “昆明接管磨憨是推動經合區發展的有力手段,我們將以‘一年見行動,兩年有突破、三年大發展’的勢頭,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做強做大主導産業,提升開放型園區外貿發展水準,把園區經濟增長‘發動機’作用真正發揮出來。”中老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局長阮勇説。

  站在新起點,我省將著力在推動開發區做大經濟規模、擴大對外開放、提升發展品質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新的增長動力,為實現我省“3815”戰略發展目標打下堅實基礎,為推動全省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記者 段曉瑞 王丹 吳沛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