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省全力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提效升級
2023-03-10 09:07:57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我省全力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提效升級

  今年以來,甘肅省各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一廊一區一帶”行動,全力打造創建工作升級版。今年2月,隨著“一廊一區一帶”行動3個片區聯創共建啟動會議的密集召開,拉開了年度創建工作的大幕,預示著甘肅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按下了“快進鍵”、步入了“快車道”。

  著力拓寬新思路。根據甘肅省創建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為推動全省“一廊一區一帶”行動更精準、目標更明確、任務更聚焦,將河西民族團結進步示範走廊更名為河西走廊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將隴東南民族團結進步鞏固區更名為隴東隴南民族團結進步提升區,將沿黃河—洮河民族團結進步提升帶更名為沿洮沿黃民族團結進步創新區,分別在2023年三個片區的牽頭市召開聯創共建啟動會議,全面部署、高位推動,提振信心、鼓舞士氣,為全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礎。

  注重培育新典型。河西走廊5個市中已有4個市創建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在甘肅省具有一定的示範作用。為展示河西特色、體現走廊特質,注重先行先試,率先提出試點開展河西走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創建工作,通過實施“石榴籽”教育工程、“石榴杯”文化工程、互嵌式發展工程、旅遊促進“三交”工程、示範創建升級工程、視覺形象打造工程、河西共同體體驗工程、基地建設提升工程、河西共同體歷史研究工程、“紅石榴”品牌塑造工程“十大工程”,形成“點上開花、面上結果”的創建工作格局,為全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積累經驗、作出示範、提供借鑒,持續擦亮甘肅省民族工作“金字招牌”。

  聚力打造新品牌。為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結合工作實際,在甘肅省範圍內實施“隴原紅石榴”品牌塑造工程。計劃開展“十個一”活動,通過創作一首主題歌曲、設計一個品牌標識、創建一批互嵌式社區、打造一批示範景區、挖掘一批民族團結好故事、製作一批文創宣傳品、創排一台文藝節目、拍攝一部專題宣傳片、選樹一批形象代言人、建設一批主題陣地等,全力打造主題鮮明具有辨識度的“隴原紅石榴”品牌集群。鼓勵各地建設“紅石榴家園”,開辦“石榴坊”,組建“紅石榴”驛站、工作室、服務隊等地方品牌,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向基層拓展,向社會細胞延伸,讓品牌效應不斷壯大、讓創建工作更接地氣。

  積極探索新路徑。充分發揮甘肅省旅遊資源富集、文化底蘊深厚的優勢,借力用力、精準融合。深入挖掘黃河、長城、長征、絲綢之路、敦煌等文化的時代價值,打造政治性強、內涵豐富、意蘊厚重、接受度高的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廣泛用於城鄉建設、重大活動、對外宣傳之中。組織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景區”活動,印發實施《關於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景區”活動的指導意見》,在甘肅省20個4A級、5A級旅遊景區開展試點工作,探索出一條具有時代性特徵、民族工作特點、文旅行業特色、易於複製推廣的創建工作路徑,不斷推動景區創建工作融入甘肅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大局。

  全面拓展新載體。全面落實國家民委“三項計劃”,制定印發全省落實“各族群眾互嵌式發展計劃”“旅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各族青少年交流計劃”三個實施意見,並出臺全省“三項計劃”試點示範項目管理辦法(試行),組織實施“三項計劃”試點示範項目。配合實施“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民族地區專項。紮實開展《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彙編·甘肅卷》編纂工作,相繼召開編纂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和編纂工作推進會暨編纂委員會專家座談會,不斷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走深走實。探索建立市、縣兩級民族團結進步協會,確保創建過程靠群眾參與、創建實效讓群眾檢驗、創建成果由群眾共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