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讓好作風在甘肅省蔚然成風
2023-03-13 10:05:40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兩會聚焦】讓好作風蔚然成風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五年來,各級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恒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三公”經費大幅壓減。嚴厲懲處違規建設樓堂館所和偷稅逃稅等行為。加強廉潔政府建設。政府工作人員自覺接受法律監督、監察監督和人民監督。

  經過堅持不懈努力,“四風”問題蔓延態勢得到遏制,不正之風慣性得以扭轉,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

  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

  2022年,中央八項規定迎來制定出臺的第十個年頭。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領導幹部既是責任人,也是帶頭人。蘭州市紀委監委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納入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季度評估內容,以抓“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作風轉變。同時,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嚴格落實黨中央關於“過緊日子”要求,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三公”經費連年下降。

  “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把中央八項規定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從嚴糾治‘四風’頑疾。從近幾年‘四風’問題反映和查處總量來看,一些歪風邪氣的生存空間不斷被壓縮。”蘭州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王新暉説。

  全國政協委員、立信會計師事務所甘肅分所所長張萍表示,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加強與財會、審計、稅務、司法等監督力量的貫通協調,加強會計師在財務監督中的作用,不斷提高發現、甄別和處置隱形變異“四風”問題能力。

  “深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必須堅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扭住作風建設持續用力,把握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保持定力、寸步不讓,露頭就打,才能抓出長效,樹立新風正氣。”臨夏州紀委副書記、州監委副主任于小鵬説。

  2022年,全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018起,批評教育和幫助處理376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85人;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600起,批評教育和幫助處理908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27人;省紀委監委點名道姓通報曝光8批次3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四風”慣性被有效扭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態更加純凈健康。

  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

  “黨員幹部要把作風建設作為必修課、常修課,營造風清氣正的幹事創業氛圍,以優良黨風政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全國人大代表、甘南州委常委、夏河縣委書記楊振林表示,將教育引導全縣黨員幹部牢記“三個務必”,激發幹事創業激情,對各項工作真抓真幹、敢抓敢管,掌握真情況、下足真功夫、解決真問題,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金昌市委反腐敗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孫永紅表示,要持續深入轉作風,就要深化“室組”聯動、“組組”協同、“室組地”聯合等監督機制,凝聚監督合力,不斷放大監督效應。強化數據賦能,發揮黨風政風監督信息綜合平臺、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平臺等作用,利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加強預警糾治,持續提升監督質效。加大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力度和速度,把更多的違紀違法行為“亮”出來,向社會傳遞持續深入正風肅紀反腐的鮮明態度。

  廉潔文化建設是培樹廉潔新風、加強廉政建設的有效載體。我省深入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精神,提出將紀法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潔文化建設一體推進,全省各級黨組織扛起主體責任,深挖特色清廉元素,培育廉潔文化土壤,弘揚崇廉拒腐社會新風尚。

  2022年,蘭州市清單化攻堅推進清廉蘭州建設20項年度重點任務,聚力打造“廉潔甘肅”建設蘭州樣本。蘭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紀委監委統籌推進清廉機關、清廉學校、清廉醫院等“清廉單元”建設,推動形成清廉蘭州建設十大典型範例,示範引領各行業各領域清廉建設全面推進,形成一批有蘭州特色的清廉文化成果。

  以作風之治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要把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必須強化作風保障,以作風之治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培養建立一支作風優良、專業紮實的種業人才隊伍,紮根田間地頭,俯下身子做研究,切實提升技術攻關水準,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整體效能,在提高糧食單産上實現量的突破,為穩定糧食生産和推進鄉村振興作出貢獻。”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農業科學院院長馬忠明説。

  作風轉變的成效,最終要體現在發展成果上、體現在群眾的幸福笑臉上。全國人大代表、鎮原縣臨涇鎮席溝圈村黨支部書記馬銀萍表示,要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不斷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撲下身子、真抓實幹,統籌做好矛盾化解、社會治理、壯大村集體經濟、公共服務等各項工作,在走家串戶中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所願,真正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讓農村基礎更優、産業更強、環境更美、群眾生活更美好,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將結合‘三抓三促’行動,聚焦追趕發展中存在的慢起步、慢過程、慢結果、慢班子和慢幹部問題,緊盯‘四風’新表像、新問題,不斷加大查處問責和通報曝光力度,堅決查處只喊不做、推拖敷衍、甩鍋邀功、層層加碼、擅權霸道等作風建設典型問題,堅決破除制約發展的作風頑疾,在推動追趕發展中體現擔當作為。”隴西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石為琴説。

  激蕩清風正氣,凝聚黨心民心。我省下大氣力改進作風,依紀依法嚴懲腐敗,不斷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以優良作風凝聚起團結奮進的磅薄力量。(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馬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