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義烏蘇溪探索建立基層治理新模式 一支隊伍管執法 營商環境更優化
2023-03-16 10:23:45來源:浙江日報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人勤春來早。眼下,在義烏市蘇溪鎮光源科技小鎮,東方日升義烏新能源有限公司車間裏,工人們正在趕制訂單,一片片切好的電池片有條不紊地進入自動串焊機。小鎮往東,義烏(蘇溪)國際樞紐港內,吊機等裝備設備正在進場施工……

  工業興則經濟興。蘇溪鎮是義烏的工業重鎮,現有各類企業主體超6000家,2022年工業總産值超600億元,企業監管執法工作任務艱巨。蘇溪鎮在“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中,堅持“一支隊伍管執法”理念,重塑執法組織結構,打造“主管+執法”一件事服務單元,在對企業開展執法監管過程中,堅持進一次門、查多件事,做好“管理員”又當好“服務員”,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的影響,打消企業對執法監管工作的顧慮,讓企業放心配合監管,安心專注生産。

  十大典型案例、九大機制、12件“監管一件事”清單、十大工作品牌……當前,蘇溪鎮綜合行政執法改革階段性成果涌現。今年,我省提出實現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大突破,打造最優政務、法治、市場、經濟生態、人文環境。蘇溪鎮作為“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先行者,正積極探索建立具有蘇溪辨識度的基層治理模式。

義烏蘇溪探索建立基層治理新模式 一支隊伍管執法 營商環境更優化_fororder_zjrb2023031600010v01b009

蘇溪鎮綜合行政執法隊堅持“達情執法、區域智管、融合善治”理念,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執法保障。

  激活“最小單元”樣本

  提升基層治理水準

  “執法部門上門綜合檢查後給出了‘體檢報告’,報告把問題整改要求寫得很明確,上面還有聯繫人,整改中有不懂的問題都可以找他,整改後也只要聯繫他一個人就可以,對我們來説簡單明確,很方便。”位於蘇溪鎮的伊彤服飾行政總監金新友説。

  這是蘇溪鎮激活“最小單元”,提升基層治理水準的一個工作縮影。在“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中,為切實避免涉企執法監管中的多頭執法、隨意執法、過度執法等問題,蘇溪鎮以“一支隊伍管執法”統籌8支專業執法力量,以專項“正負面清單”開展“點對點”檢查,以專屬“體檢報告”落實“點對點”整改。同時,蘇溪鎮還創新將報告結果濃縮在二維碼中,方便後期整改落實。在蘇溪,5大領域“綜合查一次”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我們結合蘇溪鎮特點,打造‘和光同城’黨建品牌。”蘇溪鎮綜合執法隊主要負責人説,蘇溪著力打造“黨建+執法”模式,建設綜合執法黨總支,構建“1+4+8+X”體系,統籌持證鎮幹部、綜合執法和8支專業執法力量,組建一支由55名正式隊員和95名輔助隊員組成的執法隊伍。蘇溪鎮還為隊員們制定了年度教育培訓計劃,向內加壓培養高素質專業執法人員,向外拓展參與多類別培訓交流活動,實現教育培訓“雙循環”。

  蘇溪鎮組建了10分鐘現場處置執法快遣隊,落實“一網格一治團”,發揮事件梳理、信息研判、矛盾化解的先鋒作用,執法隊伍快速處置、精準處置、全面處置的能力大幅提升,涉及美麗城鎮、生態環保等一系列基層“看得見管不著”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24件執法監管“一件事”、打造中隊綜合執法“最小單元”、“週一集中辦公、週五聯合執法”制度、“報辦分離”模式,建立首問責任、主責牽頭、目標責任、代跑代辦和“1030”等五大機制……蘇溪鎮在改革實踐中探索了一系列協同聯動機制,實現跨層級、跨部門、跨領域協同。

  2022年以來,蘇溪鎮單一企業執法頻次下降66%,安全生産事故發生率下降25%,33%的企業因檢查評價良好得到免檢優待,有力解決了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問題,真正做到“進一次門、查多項事、一次到位”,企業營商環境日益改善。

  聚焦“區域智管”改革

  執法效能提檔升級

  近日,“智慧天眼預警平臺”發出警報:蘇溪鎮三聯村東側荒地有一人焚燒垃圾樹葉,請立即處置。

  在蘇溪鎮綜合信息指揮室,工作人員收到平臺報警後,迅速下髮指令,綜合行政執法隊第一時間趕至現場。“已責令當事人停止焚燒行為,現場撲滅火源,並要求當事人到大隊做進一步調查處理。”十幾分鐘後,現場處置結束,執法隊員立即在“智慧天眼預警平臺”上傳處置結果,形成問題閉環。

  蘇溪鎮深化“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串聯鎮綜合信息指揮室、基層治理平臺、市級行政執法指揮中心等平臺,推進縣鄉兩級平臺貫通,實現信息流轉交互。截至目前,“智慧天眼預警平臺”已高效預警處置秸稈焚燒等案件400余件。

  蘇溪鎮通過深度開發“智慧小腦”數字化系統,整合了全鎮“智安監控”、高空探頭等智慧監控網絡,貫通違法建房、“五水共治”等15個應用場景,開展全天候、全方位、全過程、全時段、全覆蓋巡查。系統通過打造從受理、分析、流轉到處置、督辦、反饋的全閉環執法協作體系,確保任務下派有效率,事件處置有痕跡,群眾反饋有回音,有效發揮系統社會風險分析研判功能,提前研判、提前介入、提前化解,及時處置矛盾糾紛。2022年以來,蘇溪鎮初信初訪同比下降46.1%,重復訪下降38.3%,群眾滿意率達99.6%。

  蘇溪鎮還組建了由鎮司法所、法律顧問等人員在內的法制審核隊伍,成立重大案件審理委員會,實行區域共用的法制審核模式,打造一般案件中隊自辦、重大案件鎮級統辦、疑難案件縣市協辦“三級執法監管”處置閉環,分級分層處理各類案件,實現執法力量配置最優解。

  “教科書式”執法

  開闢規範執法新路子

  在新建成的蘇溪鎮綜合行政執法大樓,“1+8”執法隊伍入駐辦公,全體執法隊員統一制式服裝與形象標識,執法車輛有序排放,辦案服務、綜合執法、指揮協同、值班備勤“四個中心”高效運轉,充分滿足執法人員的辦公、學習、生活要求。通過實現執法陣地標準化和執法裝備現代化,夯實物質保障根基,優化執法辦案體驗,切實提高了執法人員獲得感,激發隊員幹事創業熱情。

  蘇溪鎮結合實際,制定616項賦權執法手冊,出臺19個辦案指引,細化432項自由裁量權,實現“教科書式”執法。執法中實行每日巡查、舉報投訴及時響應、24小時值班備勤等制度,要求規範使用執法記錄儀,科學記錄辦案全過程,確保事事留痕、件件規範。

  “中隊建在轄區裏,我們與群眾聯繫更加緊密,問題早發現早處置,案件也能就近辦理。”蘇溪鎮綜合執法隊主要負責人介紹,坐落于聯合共建委的聯合中隊是蘇溪鎮綜合行政執法隊4個基層中隊之一,地方雖小,卻功能完備。中隊融合黨建、執法、探索、協同、服務“五大分區”,設置信訪室、辦案室、協同室等10個功能室,為綜合執法“最小單元”的高效率運作打下基礎。

義烏蘇溪探索建立基層治理新模式 一支隊伍管執法 營商環境更優化_fororder_zjrb2023031600010v01b011

義烏(蘇溪)國際樞紐港項目是浙江義甬舟開放大通道重大節點的標誌性工程,也是義烏市集疏運體系和樞紐建設的核心環節。

  “作為義烏市‘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先行試點鎮,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蘇溪鎮將把這項改革任務做實、做細、做深、做透,積極投身奮進‘兩個先行’、高品質高水準建設‘世界小商品之都’新征程,不斷推動蘇溪鎮綜合行政執法隊規範化建設再上新臺階,努力將改革紅利轉化為發展新動能,促進共同富裕。”蘇溪鎮主要負責人表示。(葉夢婷 駱紅婷 張洪亮  圖片由蘇溪鎮人民政府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