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水産包裝重量不超過總重量的5% 寧波出臺菜市場經營管理標準
2023-03-21 14:15:00來源:中國寧波網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水産包裝重量不超過總重量的5% 寧波出臺菜市場經營管理標準_fororder_00300886188_df609671

  寧波市市場監管局3月20日傳來消息:寧波地方標準《菜市場經營管理規範》(以下簡稱《規範》)將於3月21日起正式實施。菜品如何擺放?燈光如何設置?海鮮捆綁物如何規範?這些問題不僅有了統一答案,而且有了可操作的依據。

  據悉,該規範為全省首個菜市場經營管理地方標準,將助力全市菜市場打造“經營有規範、管理有依據、違法有懲戒”的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寧波持續開展農貿市場改造提升行動,市場整體面貌發生明顯變化。“在一線工作中,我們發現,不少市場存在經營管理制度不完善甚至缺失的問題,涉及設施配備、交易秩序、食品安全、人員管理等多個方面,成為菜市場品質提檔的一塊短板。”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負責人説。2022年初,寧波市市場監管局總結前期改造提升經驗,組織寧波市標準化研究院、江北區市場監管局等單位啟動《規範》起草工作,經群眾意見徵集、專家審議等環節,歷時12個月完成制定。

  《規範》共8章1附錄,從交易區、自産自銷區的經營規範,公共區域的管理規範,市場整體的經營保障三方面入手,為全市菜市場日常運作提供了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操作指南。

  如區域經營規範部分,針對海鮮銷售旺季中消費者反映強烈的水産品捆紮物重量問題,《規範》明確“水産包裝的重量應不超過商品總重量(包括包裝)的5%”並列明計算公式,填補了長期以來的標準空白,為部門監督執法提供有效依據;針對自産自銷區疏于管理的問題,《規範》明確該區域與其他交易區一樣,納入市場統一管理,並對經營時商品擺放、垃圾處理,休市時攤位衛生等方面提出相應要求。

  針對菜市場內商品擺放混亂的問題,《規範》通過附錄對果蔬、肉類、水産品、豆製品、熟食鹵品、散裝食品、糧油製品七大類重點商品的陳列提供了詳細的擺放指引。

水産包裝重量不超過總重量的5% 寧波出臺菜市場經營管理標準_fororder_00300849707_ff27def0

  比如肉類,明確指出追溯碼應在攤位明顯位置公示,追溯碼應清晰有效。宜在25℃以下環境陳列銷售。鮮肉應預分割,凍肉預先解凍分割,按規格分別陳列于冷櫃中。不應著地存放,不應接觸有毒有害及有異味的物質。

  當天交易後剩餘的鮮凍肉、分割肉應冷藏,保管時間不超過24小時。絞肉機、各類刀具等經營工具應擺放整齊,統一管理。

  “《規範》創新性地將菜市場經營管理要求以地方標準形式進行固化,它的實施,將對促進寧波菜市場提質升級,提高群眾民生獲得感起到積極作用。”寧波市市場監管局市場合同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規範》是全國首部菜市場地方立法《寧波市菜市場管理條例》的配套標準之一,將與2021年12月10日實施的《菜市場建設佈局規範》、2022年10月29日實施的《智慧菜市場建設規範》構成系列標準,為菜市場從落地建設、日常經營、到升級管理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標準指引。(記者王嵐 通訊員陳瑩 伍曉茜 陳麗萍)

水産包裝重量不超過總重量的5% 寧波出臺菜市場經營管理標準_fororder_00300886240_a8e778d2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