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楚雄雙柏:總工會開啟助力鄉村人才振興“工會模式”
2023-03-27 14:5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近年來,雲南省楚雄州雙柏縣總工會緊緊圍繞鄉村振興“五大”戰略佈局,立足職責定位,找準工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的切入口和著力點,堅持抓點帶面,統籌推進,通過大力實施技能提升行動、典型培樹行動和正向激勵行動,開啟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人才振興的“工會模式”。

  雙柏縣充分發揮工會組織聯繫困難職工、農民工最廣泛最緊密的優勢,把實施農民工基礎素質提升、就業觀念轉變、崗位技能培訓和開展“春風送崗”行動,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來抓。

  2022年以來,雙柏縣通過公開招投標的方式,委託第三方職業培訓學校深入到村(社區)開展家政服務、茶藝師、育嬰師培訓4場次,一批農民群眾通過有針對性和專業化的培訓,成為有一技之長和具備一定文化素養的新型農民,同時積極與人社部門聯合開展“春風送崗”行動,舉辦就業招聘會6場次,20余家省內外知名企業為求職者提供就業崗位1000多個,一批農村富餘勞動力外出務工學技術、學經驗,為下一步返鄉創業、振興鄉村奠定了人才基礎。

  雙柏縣深入發揮先進典型的輻射帶動作用,緊緊圍繞雙柏縣鄉村振興工作大局,大力開展基層先進工作者、農村勞動模範和“虎鄉工匠”的培養選樹工作,把在鄉村振興主戰場中兢兢業業、事跡突出的駐村工作隊員、鄉鎮基層幹部培養選樹為先進工作者;把敢為人先、技藝精湛的鄉土人才、致富帶頭人培養選樹為勞動模範和“虎鄉工匠”,通過典型引路,帶動鄉村人才多向發力,協同推進鄉村振興。

  同時,雙柏縣成立勞模工匠宣講團,積極組織各級勞模、工匠先進代表深入涉農企業和村(社區)開展先進事蹟宣講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鄉村上下尊重勞動、熱愛勞動、創造勞動的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全縣共選樹出基層先進工作者24名、勞模工匠27名,到村社區開展各類宣講30余場次。

  2022年以來,雙柏縣總工會先後三次組織鄉鎮先進工作者、駐村工作隊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職工37名,前往雲南省工人療養院參與職工療休養活動,切實將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奮戰在鄉村振興一線職工的心坎兒上;最大限度擴大醫療互助普惠範圍,動員鄉鎮村社區幹部、農民工、新就業形態群體積極加入工會組織,對參加雲南省第十九期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的工會組織,按每人20元的標準給予補助,讓更多農民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搭上“工會號”列車,享受“工惠牌”福利。(雙柏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