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蘭溪“梅江燒”註冊商標專用權有了定論
2023-03-30 09:34: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蘭溪市梅江燒酒廠享有‘梅江燒’註冊商標專用權,某企業申請的‘梅江醉龍燒’商標不予註冊。”近日,浙江省蘭溪市梅江燒酒廠法定負責人汪海洋收到了國家知識産權局的回復函,這讓他如釋重負。

  “梅江燒”商標由汪海洋在2010年5月提交申請並於2011年6月註冊公告,核定使用在酒類商品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審查認為,經過蘭溪市梅江燒酒廠長期宣傳和使用,已取得較強顯著性,産生了明確的商品來源指向關係,客觀上發揮了指示商品來源的功能。該廠享有“梅江燒”註冊商標專用權。

  在蘭溪當地,“梅江燒”被譽為“蘭溪小茅臺”,可謂家喻戶曉,甚至在金華、省內都有很高的知名度。用汪海洋的話説,歷經三十載寒暑春秋,“梅江燒”能走到今天,離不開政府以及市場監管、知識産權等部門的大力支持。

  汪海洋家是釀酒世家,汪海洋的祖父創立的汪裕豐酒坊至今已有百年曆史,在蘭溪小有名氣。1993年,蘭溪市政府大力發展個體私營經濟,在父親鼓勵下,汪海洋籌集資金,創辦了蘭溪市梅江燒酒廠,並註冊了“梅江燒”和“梅江”商標,並相繼申報了産品外觀設計專利20余項。

  汪海洋還多次前往四川和貴州等地,學習白酒釀造技術,並斥資百萬元升級釀酒設備,在傳統古法工藝基礎上推陳出新,進行科學改進,讓酒的口感醇厚、回味香甜、好喝不上頭,有機生態健康。自此,“梅江燒”的品牌便流傳開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憑著過硬的品質和人品,加上當地政府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梅江燒”酒香飄萬里,備受消費者青睞,産品銷往全國各地,被稱為“蘭溪小茅臺”。“梅江燒”系列産品連續20年獲浙江省農博會金獎,獲得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全國百佳知名品牌農産品等一系列榮譽,並受到了國家、農業部、省相關領導的高度讚揚。蘭溪市梅江燒酒廠的“梅江燒酒製作技藝”被蘭溪市政府評為非物質文化遺産重點保護項目。

  商標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産品和服務區別於其他競爭者的重要標記。隨著“梅江燒”品牌的遠近聞名,無形中帶動了地方白酒行業發展。但令汪海洋感到頭疼的各類“擦邊球”“碰瓷”等也隨之而來。看到“梅江燒”是個香餑餑,個別小作坊將自釀白酒打出“梅江燒”旗號,在市面上銷售。有些則堂而皇之以“梅江”作為産品名稱,“挂羊頭賣狗肉”,更有甚者在互聯網短視頻平臺以汪海洋自家的“梅江燒”名義銷售。很多消費者喝後感到不對勁,便紛紛致電來廠詢問,方才知曉買到了冒名的“山寨”産品。

  在汪海洋看來,“梅江燒”就像自己的孩子,全身心培育和維護,看到品牌被糟蹋,讓汪海洋心痛不已。近年來,汪海洋花費大量精力對侵害“梅江”“梅江燒”等商標事件進行維權。

  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國家高度重視知識産權工作,而商標權是知識産權保護的一部分。獲悉“梅江燒”的窘境後,蘭溪市政府高度重視,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展開調查,最終國家知識産權局審查認為“梅江燒”和“梅江”商標為汪海洋註冊所有。市場監管部門告誡當地商戶:自釀和其他廠家生産的酒産品不能隨便標稱“梅江燒”,應予以區分。(文  梅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