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天水武山:“紅色動能”領跑鄉村振興
2023-06-06 14:44: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為凝聚鄉村振興“紅色動能”,不斷激發農村在職黨員的責任擔當,近年來,天水市武山縣的黨員們緊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加強基層治理等重點任務,持續深化農村黨員分類管理。

  “顏值”變産值 油菜花成“錢景”

  金色花海是天水市武山縣龍臺鎮旅遊業的亮麗名片。走進龍臺鎮大莊村,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映入眼簾,村內的榨油坊內忙碌熱鬧,磨碾壓榨、灌壺售賣,油香飄香十里,美景和産業交相輝映。

【原創】天水武山:“紅色動能”領跑鄉村振興_fororder_1

榨油坊內灌壺售賣食用油

  “今年預計能生産食用油15噸,帶動群眾增收40多萬元。”大莊村村黨支部書記張小軍介紹道。近年來,龍臺鎮大莊村搶抓資源優勢,按照“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方式,建成食用油加工基地,註冊“萬丈坪”土榨食用油商標,並由在職黨員聯繫致富帶頭人,積極對接商超,讓産品銷往全國各地。

  此外,武山縣還對在職黨員實行“目標式”管理,鼓勵致富帶頭人創辦專業合作社,推動黨員分類管理工作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讓“紅色動能”成為引領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

  農産品變商品 小雜糧迎“春天”

  在四門鎮北山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示範點內,一排排覆膜壟溝格外吸睛。在田間忙碌的咀兒村黨支部書記汪貴義和村“兩委”商量提出了本村發展思路:繼續完善菜、糧、油兩年三熟“西梁種植”模式,由村內在職黨員帶頭學習,大力推廣全地膜雙壟溝播種、間套復種、輪作倒茬技術。同時,開辦加工坊,形成以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發展模式,讓老百姓有更多增收渠道。

【原創】天水武山:“紅色動能”領跑鄉村振興_fororder_2

田間忙碌的村民和幹部

  在雜糧加工坊,扁豆、蕎麥、小麥等傳統農作物被碾碎磨成粉,在被包裝後銷往各地。汪貴義帶領村黨支部開辦的雜糧加工坊一上市就深受消費者青睞。此外,武山縣還通過鄉村夜校、崗位練兵等方式,推動在職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逐步形成“黨員打頭陣”模式,帶領群眾發展産業,助力農民增收致富。

  手機變“農具” 土特産“火”出圈

  在榆盤鎮河程村,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變成“新農活”。在村裏的直播基地內,河程村大學生村文書何銀忙得不可開交。

  幾年的農村工作經歷讓何銀這個90後女青年迅速成長。大學畢業後,從農村走出去的何銀毅然回歸農村,因表現優秀,2020年被納為中共預備黨員,成為農村在職黨員中的一員。2021年,何銀參加了市婦聯舉辦的“村花”電商培訓,在村黨組織的支持下,何銀用電商的方式,銷售本村土豆、粉條、雜糧等特色農産品。

  為了扶持直播新農人,河程村在村黨組織的帶領下,依託農特産品展銷廳建成電商助農直播基地。馬調平化身助農主播在線推介農副産品,並通過“鄉村直播間”獎特色農産品銷往全國各地。

  未來,天水市武山縣將繼續通過鄉村振興成效與農村在職黨員績效掛鉤的方式,發揮在職黨員示範引領作用,積極培育挖掘直播帶貨創業“新秀”,進一步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讓更多黨員群眾掌握“新農活”,讓“紅色動能”領跑鄉村振興。(文/圖 王雪梅 管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