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跨越“山海”的730多個日夜 ——記浙江省武義縣王宅鎮紫谷村駐村第一書記馬晨輝
2023-07-24 10:22:32來源:農民日報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7月7日,浙江省武義縣王宅鎮紫谷村的黨群服務中心迎來喬遷之喜。“馬書記,以後多回家看看。”儀式結束後,紫谷村村民與第一書記馬晨輝依依惜別。今天也是馬晨輝駐紫谷村兩年期滿的日子,看到越變越好的村莊,村民們對馬書記的不捨之情愈漸濃厚。

  村民口中的“馬書記”來自嘉興市海寧市,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關於升級山海協作、加快推進山區26縣跨越式高品質發展的決策部署的結對幹部。2021年7月,馬晨輝由省委組織部下派擔任武義縣紫谷村第一書記,一段為時兩年的駐村記憶由此開啟。

  “黨建強才能發展強、環境美、治理優。”第一次踏足王宅土地的馬晨輝深知這個道理。經過對村子歷史文化、發展現狀和村民看法的多方位調研,“下山脫貧第一村”的村莊定位也變得清晰。在王宅鎮黨委的領導和馬書記的組織謀劃下,紫谷村“兩委”班子根據打好“下山脫貧第一村”的黨建品牌的目標,提煉本村人文精神內核,在村口至來料加工中心的道路兩側建設了特色鮮明的黨建帶。同時,馬書記也將“海”那頭的經驗理念帶到了“山”這頭。為加快建設具有紫谷特色的鄉村景觀,以村主河道為軸線的美麗鄉村建設也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經過兩地文化共建共享,雙溪橋、渠溪橋等村民途經休閒的小橋被改造成遊客休憩點,此外,有機融合“水、橋、燈、魚、石、蓮”等元素,竹制柵欄、景觀燈、半仙溪水上游樂項目等景觀也應運而生。在馬書記的帶領下,村子重建改造了遊客服務中心、鄉賢圖書館、下山脫貧圖片展示館等設施。在幹群的共同建設下,鄉村味道和現代化交織融合,村莊風貌得到蝶變躍升,紫谷村也在2022年成功創建省3A級景區村莊。

  “馬書記駐村,真是駐村更助村。”提到馬晨輝,王宅鎮人大主席、紫谷村聯席領導吳曉娟這樣笑談。紫谷村坐落在武義中部,青山巍峨、綠水長流。但“山”的地理格局使得村莊振興的速度和品質往往不夠“給力”。2022年,馬書記帶領村莊實施了“一溪一雞一菜一中心”為核心內容的“四個一”項目。依託紫谷村大面積的竹林資源,馬書記從海寧市引進地方優質土雞雞苗3000余只。在小農戶生態養殖和幫銷模式下,海寧蘆筍雞“變身”紫谷竹林雞,村中農戶也實現了額外收益。小農戶合作共富新模式也延伸到了高山蔬菜種植方面,為寫好下山脫貧的後半篇文章,在馬書記的積極對接下,紫谷村爭取到了海寧-武義山海協作資金80萬元和海寧市馬橋街道和長安鎮幫扶資金45萬元,對下山搬遷後已荒廢多年的300畝高山梯田重新開發,建成高山水果、高山蔬菜的現代農業共富産業基地。通過海寧—武義供銷合作、組建帶貨團購微信群、邀請網紅直播帶貨等多種渠道,實現消費幫扶近300萬元。兩年來,“山海”的深度協作已為紫谷各方面發展籌資600余萬元。馬晨輝的駐村工作也得到了上級的高度認可,多次獲評省農業農村廳考核優秀,並獲評金華市“千團聯千村”共建共富行動優秀村“第一書記”。

  在紫谷的青山環抱中,一座建築面積2000多平方米、投資386萬元的新大樓已經建成。這座大樓便是水庫移民政策下建成的村來料加工中心。“村中有閒置建設用地,也有不少閒置勞動力,將這些閒置資源利用好,村子的發展又將邁進一大步。”馬晨輝説道。如今,來料加工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村辦公場地搬遷至此,村集體和村民的“錢袋子”也會更加富足。

  海寧和武義,相距400多公里;駐村兩年,730多個日夜的守護;紫谷村,舊貌換新顏。馬書記的汽車遠了,而武義與海寧的情誼常在,“山海”道路也會越來越寬闊。

  作者:盧雅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