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省“師德楷模”方雪春:用愛澆灌 用心耕耘
2023-09-10 14:5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石麗敏

  近日,浙江省教育廳、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浙江省財政廳聯合下文公佈了2023年“浙江省師德楷模”、“浙江省農村教師突出貢獻獎”名單,金華市金東區澧浦鎮初級中學方雪春老師被授予“浙江省師德楷模”榮譽稱號。方雪春老師紮根農村,躬耕教壇,以拳拳之心堅守農村教育。

浙江省“師德楷模”方雪春:用愛澆灌 用心耕耘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909233901

方雪春在工作中  受訪者供圖

  自1998年走上教育崗位,方雪春時刻要求進步,忠誠于黨的教育事業,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記教育初心使命。工作之初,她便將這份職業當成了自己的事業,在眾多年輕教師中脫穎而出。

  面對教學,方雪春認真鑽研教材、教參,學習大綱,並虛心向同年級老師請教,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上課時,她力求抓住重點,突破難點,精講精練,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因材施教。課後,方雪春注重對學生進行面對面的輔導,並課後及時總結,找出不足。方雪春獨具魅力的教學藝術和耐心細緻的態度,深受學生喜愛。從教以來,她連續23年承擔畢業班教學任務,任教成績始終名列全區前茅。因工作成績突出,方雪春獲評金華市教育系統行業青年標兵、金華市優秀班主任等榮譽稱號。

  此外,方雪春還帶領教研組教師努力探索落實素質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形成先進的教學理念和獨特的教學風格,使社會學科成為學校的一面旗幟,僅3年,其所在的社會思品學科教研組便榮獲2009年金東區優秀教研組的稱號。

  “用千百倍耕耘,換桃李滿園香”,這句班主任格言,方雪春一用就是16年。她是學生眼中的“最美媽媽”,是同事、家長眼中的“最美班主任”,是家人眼中的“工作狂人”。在工作上全身心的投入、對學生的愛,換來了學生對她的尊重與愛。

  王同學是令方雪春印象十分深刻的一個女生,小小年紀已經承受著人生的苦楚,父母離異,家庭經濟困難,與奶奶相依為命。缺少父母的溫暖,又受到社會上一些不良因素的誘惑,導致王同學産生了嚴重的厭學情緒,開始無故曠課,甚至離家出走。方雪春了解情況後,不厭其煩地找這個孩子談心,給予她鼓勵和溫暖,還親自上門做學生家長的思想工作,用“愛”溫暖王同學的心,挽救了一個在孤獨和失望中迷失方向的少年。

  作為金東區人大代表,方雪春心繫教育,積極為學校和金東區的教育發展建言獻策。她為澧浦鎮中心小學搬遷議題四處奔走,積極溝通協調。針對金東區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存在的一些問題,如學校心理教育開展不平衡、教育服務供給與學生需求不匹配、心理教師專業配置不足等,她提出關於解決中小學專職心理輔導教師“一校一專職”的建議,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和“防為主、防為上”理念,定期研究解決問題,從人力、財力、物力給予更多支持,合力推進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

  “我決心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教育事業,因為教師這個崗位能衡量人生真正的價值,教師是我無悔的選擇。”方雪春堅定地説。(文  徐立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