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推廣浙江“千萬工程”經驗 加快城鄉融合發展
2023-09-14 09:46:13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我省印發《實施方案》推廣浙江“千萬工程”經驗 加快城鄉融合發展 3年內,建設1000多個鄉村振興示範村,對10000個左右的行政村進行整治提升

  近日,雲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學習推廣浙江“千萬工程”經驗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3—2025年)》(簡稱《實施方案》),進一步有力有序有效推廣浙江“千萬工程”經驗,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步伐,積極推動雲南省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補齊農業農村現代化短板。

  《實施方案》提出,用三年時間,建設1000多個鄉村振興示範村,對全省10000個左右的行政村進行整治提升。示範村建設按提升達標一批、重點新建一批、鼓勵自建一批、引領帶動一批4種方式推進。

  雲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方案》由4個部分組成。明確從現代化邊境幸福村、省級美麗鄉村、鄉村振興“百千萬”工程中選出600個進行提升完善;從“九湖”沿岸、赤水河流域及重點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等重要生態敏感區和風景名勝區周邊、主幹公路沿線、歷史文化傳統村落、城郊結合部等重點區域擇優選出500個進行新建;充分調動州市積極性,鼓勵各地按“示範村”標準自主建設,經省級評價核驗後認定100個;三年行動任務完成後,充分發揮已建成示範村引領作用,帶動積極性高的地區建設更多示範村。在實施過程中,注重將示範村連點成線,建設422條風景線及鄉村旅遊精品線、鄉村振興示範帶(區),推動鄉村旅遊蓬勃發展。同時,將示範村以外的所有行政村列為“整治村”實施範圍,優先以中心村、常住人口100戶以上且不拆並的自然村為重點,每年從中選擇10000個左右的自然村進行整治,三年共整治30000個左右。

  全面對標浙江“千萬工程”,《實施方案》結合實際提出我省建設任務。在持續深入推進村莊規劃編制管理、農村建房規範管理、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綠美鄉村建設等7項重點任務的基礎上,統籌推進鄉村優勢特色産業發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鄉村治理、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等工作。通過實施三年行動,到2025年,全省全面完成村莊規劃編制、規劃審批率達80%以上,農村衛生廁所覆蓋率提高到78%左右(2022年全國平均水準73%),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到60%以上(2022年全國平均水準31%),國家監管的77個農村黑臭水體全面整治完成,“九湖”沿岸、赤水河流域及重點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村莊的衛生廁所、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實現全覆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20000元以上(2022年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3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由2.78縮小到2.48(2022年全國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為2.45)。(記者 王淑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