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出爐 寧波GDP同比增長5.7%
2023-10-26 09:37:24來源:潮新聞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出爐,寧波GDP同比增長5.7%_fororder_1698220871288_6538cb47ce023a0001d3eb03

  10月25日,寧波公佈了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根據全省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結果,前三季度寧波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1817.3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7%,比上半年加快0.1個百分點。經濟運行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

  工業經濟加速回升

  工業,是整體經濟的“壓艙石”。

  前三季度,寧波工業增加值4940.5億元,增長5.3%。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905.8億元,同比增長5.7%,比上半年加快2.5個百分點。

  作為工業大市,前三季度寧波重點行業支撐有力。如化學原料、汽車製造、電氣機械、計算機通信等行業分別增長21.1%、14.8%、12.2%和9.4%。

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出爐,寧波GDP同比增長5.7%_fororder_1698220871693_6538cb47ce023a0001d3eb05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新興産業發展蹄疾步穩。數據顯示,新能源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新技術、高端裝備、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規上製造業增加值等分別增長24.7%、10.1%、8.0%、7.9%、6.5%和6.1%。

  戰略性新興産業釋出的新動能蓬勃壯大,有效助推經濟穩定運行。

  在這些數據的背後,離不開民營經濟有力支撐。作為民營經濟佔比97%的寧波,這幾年民營企業活力不斷增強,經濟實力強勁。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寧波規上民營企業增加值2222.4億元,增長7.3%。

  重點領域投資快速增長

  今天的投資,是明天的産出。對一座城市而言,有投資,特別是産業投資,就有未來。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寧波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7%,比上半年加快0.5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産業投資增長215%,第二産業投資增長17%,第三産業投資增長7%。

  值得一提的是,産業投資保持較快增長。特別是數字經濟核心産業投資增長56.5%,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21.7%。

  服務業增勢平穩

  前三季度,寧波服務業增加值6095.3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住宿和餐飲業,金融業,其他營利性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1.6%、9.6%、9.4%和5.1%。

  隨著,居民外出用餐、旅行增加,前三季度,寧波文旅休閒娛樂服務業恢復較好,餐飲業營業額增長20.3%,影院和遊樂園收入分別增長58.1%和58.8%。

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出爐,寧波GDP同比增長5.7%_fororder_1698220872439_6538cb48ce023a0001d3eb09

  前三季度,寧波舟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0.15億噸,增長5.8%,其中寧波港域貨物吞吐量5.12億噸,增長3.7%;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2726.1萬標箱,增長3.6%,其中寧波港域集裝箱吞吐量2481.4萬標箱,增長1.2%。

  外貿作為寧波開放型經濟的“風向標”,備受關注。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寧波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9551億元,同比下降0.6%,降幅較上半年收窄0.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6285.2億元,增長0.7%;進口3265.8億元,下降3%。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額增長4.1%,佔全市進出口總額的75.1%。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4213.4億元,增長5.4%,佔同期全市進出口總額的44%。

  消費支出增速回升

  隨著經濟穩中有進,居民收入也穩步增長。

  前三季度,寧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196元,同比名義增長5.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4.4%。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688元,名義增長4.6%,實際增長4.0%;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96元,名義增長6.3%,實際增長5.7%。

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出爐,寧波GDP同比增長5.7%_fororder_1698220872890_6538cb48ce023a0001d3eb0b

  伴隨著收入增加,寧波的消費市場規模繼續擴大。前三季度,寧波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721.4億元,同比增長6.7%,其中限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5%。

  從商品類別看,升級類消費增長較快,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增長78.2%,智慧手機零售額增長123.5%。網絡零售持續發力,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零售額465.0億元,增長28.4%,佔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30.4%。(記者 王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