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全國最大海纜施工船下水 可裝載萬噸海底電纜,海纜埋設深度全球第一
2023-11-10 10:14:18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全國最大海纜施工船下水 可裝載萬噸海底電纜,海纜埋設深度全球第一_fororder_W020231110266879098201

11月9日,“啟帆19號”在江蘇南通下水,將於今年春節前後正式試航、交付使用。拍友 姚峰 杜楊 富雨晴 攝

  浙江在線11月10日訊(記者 吉文磊 通訊員 陳麗莎 杜楊 富雨晴)全國首個國家海洋輸電技術品牌“國蛟一號”再添重器。11月9日,由國網舟山供電公司自主研發的全國最大海纜施工船“啟帆19號”在江蘇南通正式下水。這一噸位堪比“輕型航母”的海洋技術裝備將有力助推我國海上風電大規模發展。

  據悉,海上風能開發利用産生的電能需通過海底電纜輸送到陸地。“目前,我國海上風電正逐漸向深遠海發展,以往的海纜施工船載纜量遠不足以支撐長距離的深遠海能源輸送。”國網舟山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為滿足新需求,“啟帆19號”運用領先技術,集多個“最”于一身。該船排水量2.4萬噸,相當於一艘輕型航空母艦,在全國海纜施工船中排水量最大。它的載纜量達1萬噸,可以裝載75公里三芯交流220千伏海纜、130公里單芯直流300千伏海纜或2000公里通訊光纜,具備深遠海海纜敷設與檢修作業能力,有效提升我國海洋輸電裝備和技術水準。

  該船海纜埋設深度全球第一,裝配國內先進的拖曳式水噴埋設犁,最大埋深達4.5米。該船定位作業能力全球最強,且海纜敷設精度全國最高。以往海纜敷設需要借助導纜籠將海纜敷設入水,水深超40米後,因海纜自重過大,導纜籠易對海纜造成磨損。國網舟山供電公司自主研發全國首套懸鏈式敷設系統,成功解決這一難題。同時,該系統具備全球先進的動態定位技術,可抵抗9級風力和4節流海水衝擊。

  “啟帆19號”的啟用,將滿足我國乃至東南亞地區深遠海動力電纜和通信光纜敷設需求,通過大規模開發海上風電,助力區域能源利用向綠色低碳轉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