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吳忠140個生態項目激活發展新動能
2023-12-06 11:40:52來源:寧夏日報編輯:郭建國責編:魏寒冰

  原標題:新能源裝機並網達到1545萬千瓦佔全區51% 吳忠140個生態項目激活發展新動能

  吳忠市推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綠色日益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單位GDP能耗(1.23噸標煤/萬元)較2015年下降42.24%,下降幅度位居全區前列。新型材料、現代化工、清潔能源、輕工紡織4個産業産值超過百億元。新能源裝機並網達到1545萬千瓦,佔全區51%。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5家、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233家,高標準建成中國奶産業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創新平臺。

  連日來,在同心縣“安家”的英利新能源(寧夏)有限公司忙著進行光伏組件的生産製作。“我們項目二期採用英利核心産品‘英利熊貓’N型TOPCon技術。英利能源2023年度增資擴容項目二期‘年産1GW高效光伏組件智慧製造項目’也實現全線聯動,設計工業産值約13億元。”該公司行政總監張小惠説。同心縣立足自身區位優勢,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全縣清潔能源裝機總容量達到336萬千瓦,佔全寧夏的12%。陸續引進高效光伏組件智慧製造項目、逆變器及儲能雙向變流器項目,努力構建新能源裝備製造全産業鏈。

  在青銅峽工業園區的寧夏鼎輝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學、雲南民族大學開展了深度産學研合作,聘請雲南省有色冶金領域知名專家陳菓擔任技術指導,組建“高效清潔冶金技術團隊”,優化現有工藝,開拓新型材料産品高純鋅和鋅合金,提升産品種類及産品價值。相繼建設了自治區含鋅固廢綜合利用創新聯合體和自治區企業技術中心等平臺,打造寧夏固廢資源循環利用研發基地,研製出國內先進氯化氨和氨法電鋅生産工藝。生産車間內,含鋅物料正在被電極成鋅片,鋅片經過熔煉提純後,形成了高純鋅錠,純度達到99.999%。2020年至2022年,這家公司研發投入分別為1212萬元、2602萬元、2787萬元,年均增速達到51.6%。

  吳忠市以深化改革為引領,推動産業綠色發展轉型。大力發展新型材料、清潔能源、裝備製造等“低碳高效”産業,嚴格控制電解鋁、焦化、電石等“高碳低效”産業,建設綠色工廠、綠色園區,依法依規淘汰落後産能和化解過剩産能399.65萬噸。推動園區基礎設施綠色化、循環化改造,熱電聯産集中供熱面積達到2300萬平方米,工業園區集中供汽規模達到345蒸噸/小時,金積工業園區、青銅峽工業園區成功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實施煤電、化工、冶金、建材等重點行業節能改造項目50個,完成投資1120.3億元,實現重點企業全覆蓋。

  “吳忠市統籌抓好140個生態建設項目,確保吳忠建設的每個階段都有新支撐、新突破、新成果。目前,95個清潔能源項目建設正有序推進。”吳忠市發改委主任馬學峰説。(寧夏日報記者 張國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