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故事|王邦才:傳承中醫智慧 守護健康人生
2024-01-02 16:33: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浙江寧波的中醫藥行業歷史悠久,歷史上醫家輩出。走進位於寧波市海曙區開明街屠呦呦舊居內的寧波蓮橋第國醫堂,青瓦黛墻映入眼簾,中藥飄香沁人心脾。這裡不僅有特色中醫藥文化體驗中心,還有傳統門診和“國醫大師”工作室,匯聚了眾多名醫專家現場坐診。王邦才便是其中之一,他用自己的醫術和醫德,為無數患者帶來了希望和健康。

浙江故事|王邦才:傳承中醫智慧 守護健康人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102153846

王邦才  受訪者供圖

  王邦才,二級主任中醫師,浙江中醫藥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全國優秀中醫臨床人才,浙江省名中醫,寧波市衛生名醫,寧波市首批名中醫,寧波市領軍人才,寧波市突出貢獻專家;建有浙江省王邦才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為省、市重點中醫學科脾胃病科學術帶頭人;現任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消化病分會常務理事,中華中醫藥學會脾胃病分會常務委員、名醫研究分會常務委員,浙江省中醫藥學會中醫經典與傳承分會主任委員等職務。

  好國學 學醫之路勤為徑

  王邦才出生於寧波奉化大堰村,這座千年古村依山傍水,人傑地靈,文化底蘊深厚,走出過明代工部尚書王鈁和近代文學理論家巴人(原名王任叔)等。王邦才自幼受到歷史文化的熏陶,十分喜愛閱讀古文,這也為他今後學習中醫典籍打下了基礎。

  1978年,國家恢復高考,王邦才考上浙江醫科大學寧波分校,從此與中醫結下不解之緣。學醫之初,有前輩告訴他,中醫的經典著作對於臨床治病救人有重要指導作用,背熟領悟將受益終身。於是,王邦才在課堂學習之餘,一頭扎進中醫典籍中,反復誦讀研究《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等著作,至今他還保留著每晚兩小時的夜讀書籍、做筆記、勤思悟的習慣。

  在王邦才看來,學醫沒有捷徑,唯有勤學苦練,再加上中醫藥理論博大精深,與中國傳統文化息息相關,所以他格外注重國學,文、史、哲、經各方面他都有所涉獵。從學校畢業後,王邦才在舟山學習工作了五年,這期間他把所得工資大多用來購買書籍並潛心苦讀,還曾函授學習中國人民大學文史哲經專業三年。對於典籍中所記載的辨證理論和一些“經典藥方”,王邦才時常在去偽存真後,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在實踐中加以應用、驗證、提高,讓自己的醫術得以不斷提升。

  精醫術 “兩高一低”成美談

  1987年,王邦才調到寧波市中醫院工作。1989年在甲肝流行期間,他自告奮勇抗擊甲肝病毒,研究有針對性的治療和預防方案,之後便在寧波市中醫院第一個開展肝膽、脾胃疾病臨床研究。憑著勤學善悟,王邦才博采眾家之長,重視實踐,敢於突破,其辨體、辨病、辨證結合,三因制宜,對脾胃、肝膽疾病及內科疑難雜症治療自成一體,在臨床上獲得多項成果。 

  在寧波市中醫院工作期間,王邦才每週坐診三四次,每次門診總是提前1個小時左右到崗,延遲1—2小時下班,年門診2萬餘人次。而且其用藥至簡,注重發揮中藥材特性,激發人體自愈機制,中藥飲片帖均費用在20元左右。因此,王邦才有“兩高一低”的美譽:門診量高、中藥飲片使用率高、帖均費用低,被患者奉為美談。這高低之間顯現出的,既是他精湛的醫術,也是他替病人著想,用最精簡的處方給患者解決病痛的行醫準則。

浙江故事|王邦才:傳承中醫智慧 守護健康人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102153847

王邦才為外國患者診療  受訪者供圖

  “醫本仁術,德乃醫本,要時刻替患者著想。”王邦才説,只有心裏裝著病人,病人才會認可你。他坐診一天常常超過兩百多號,醫院有限號,但為滿足病人的需求,他總是一再加號,多年來很少能準時就餐。正是始終堅持以患者為中心的醫療理念,王邦才一直不曾停下精進醫術、治病救人的腳步,也正是這樣,他不僅在寧波有口皆碑,周邊省市、港澳臺地區以及外國患者也紛紛慕名前來求診。

  重傳承 不遺餘力教學生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也是一門實踐性、經驗性極強的學科,中醫師承是千百年來中醫傳承與發展的重要方式。拜名師、聆教誨、承技藝,廣學博覽,相容並蓄,方可成為良醫。”王邦才説。

  年輕時,王邦才曾隨黃志強、鐘一棠、王慶其等名師臨證學習、積累經驗,將一個個疑難病例仔細推敲,探求最簡便、更高效的治療方法,由此他深知名師教導對於年輕醫生的成長有多麼重要。

  自擔任浙江中醫藥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開始,王邦才每逢坐診,便把學生分批安排到診室裏,一起論方辨證、實踐求知。在教導學生臨診上,他要求學生一定要充分了解病人的籍貫、職業、形體、精神、嗜好、習慣等,以此分析病由,依據實情辨證施治。遇到義診、公益講座等邀約,王邦才也積極前往,一為治病救人,二為給學生多看多學的機會,三為大力推廣中醫藥養生防病知識,讓更多百姓受益。

  2017年,浙江省衛健委批准成立浙江省王邦才名中醫工作室。工作室由王邦才帶領,成員涵蓋脾胃、肝膽、呼吸、心血管、腎臟、治未病、藥劑、醫學科研等科室人員,經常到國內各地參與學術交流,在寧波市各區(縣、市)開展義診。王邦才不僅將自己多年的臨床經驗和研究成果與同行分享,而且在義診、會診之時言傳身教,不遺餘力。

  從事中醫臨床、教學、科研工作近40年,王邦才深愛中醫藥事業,更關注中醫藥事業未來的發展,他帶出的近百位學生中,很多人都已懸壺一方。在他的《經典心悟與臨證發微》一書中,道出了他的從醫心得、體會和感悟。他仰慕前賢“但願世間人無病,何妨架上藥生塵”的風骨,也深知只有醫學不斷進步,才能守護健康人生,立志要勤鑽研、多總結,著書撰文為醫學多做貢獻。至今,王邦才先後出版著作7部,發表100余篇學術論文,獲省、市科技成果獎6項。(文  呂金楚)

浙江故事|王邦才:傳承中醫智慧 守護健康人生_fororder_rBABDGQnxW2AXdn_AAAAAAAAAAA940.1920x1080.750x422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