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為村子提顏值 為發展拓路子 記義烏市李祖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方豪龍
2024-01-04 10:14:17來源:潮新聞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元旦假期雖過,義烏市後宅街道李祖村熱度不減。冬日午後,陽光灑向白墻黛瓦,佈滿鵝卵石的村間小道上,不時有遊客駐足拍照打卡。

  “不好意思,只能坐後排,前面不方便。”剛巡村結束的李祖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方豪龍匆匆趕來,請我們上了車,“先帶你們去看看我們正準備開發的梨園。”剛落座,只見車子副駕駛座上,文件材料堆了近半米高。“一天到晚在外面跑,這樣找起來更方便,車子就是我的辦公室。”方豪龍打趣道。

為村子提顏值 為發展拓路子 記義烏市李祖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方豪龍_fororder_1742704460796416000_720px

方豪龍把車子當成辦公室,副駕駛堆滿了各種文件材料。共享聯盟·義烏 陳洋波 攝

  正是這樣一個個特殊的辦公日常,拼湊出了李祖村蝶變的日日夜夜。

  20多年前的李祖村,是“臟亂差”的代名詞。由於地處偏僻,交通不便,這裡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2005年,“千萬工程”建設如火如荼,李祖村成了示範點之一,當時還是村黨支部委員的方豪龍總是最積極的一個,什麼累活臟活都願意幹。淤泥半米多深的臭水溝,他二話不説就跳進去;房前屋後亂堆亂放,他主動幫農戶清理;誰家門前有垃圾,他總忍不住嘮叨幾句。“碰上這麼好的改變機會,村幹部肯定要帶頭幹,多為村裏出點力。”方豪龍説。

  這些,村民都看在眼裏。2017年村社換屆,方豪龍毅然放棄了義烏一家公司四五十萬元的年薪,回到村裏當了村支書,全身心投入李祖村的發展。很多人開玩笑,説他是“白領成了泥腿子”。方豪龍總是很坦然,“我想得很簡單,就是多為村裏做點事。”

  方豪龍上任之後,馬上就顯示出了自己的魄力。在美麗庭院建設中,許多村民不願意拆除自家的圍墻。他首先站出來,和村幹部一同表態,“老百姓都看著我們黨員幹部,幹部家先拆。”其他黨員也紛紛響應,用實際行動贏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隨著村莊建設步伐的加快,許多建設補貼需要立項、審批,再動工,一套流程下來,往往需要幾個月甚至半年,方豪龍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沒事,我們先墊上。”遇到急項目,方豪龍往往帶著村幹部自掏腰包墊錢,先把項目幹起來。截至目前,村兩委幹部陸續為村裏建設墊資達180多萬元。但對於村民關注的經費開支問題,方豪龍卻始終精打細算,堅持“四公開一監督”,村裏大大小小近2000萬元的工程款,沒有一位村民提出過異議。

  這些年來,方豪龍帶著村兩委,先後完成了文化禮堂、居家養老中心、洗衣房、垃圾房、廣場夜景燈光等幾十個工程建設。隨著村裏遊客量的增加,他還打開思路,與國家電網義烏市供電公司合作,為村裏新設了14個汽車充電樁,滿足遊客需求。他説,發展要與時俱進。

  李祖村的變化,村民都看在眼裏、樂在心裏。在硬體提升的同時,方豪龍也不忘謀劃村莊産業的發展。

為村子提顏值 為發展拓路子 記義烏市李祖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方豪龍_fororder_1742704460796416002_720px

方豪龍(右)與村裏創客溝通新一年的打算。記者 何賢君 攝

  2017年,方豪龍大膽地喊出“國際創客村”的口號,發展“新村民”。他積極發動村民,以村集體的名義,租賃修繕了一批舊房,再將這些古色古香的江南民居低價甚至免費租賃給創客,以“國際創客,田園會客”的定位發展産業,吸引人氣。目前吸引年輕創客209人,其中有114人是大學生,80%是村外的新鄉人。

  2018年,方豪龍還和其他村幹部牽頭,帶著30位村民集資50萬元,眾籌辦起村裏的第一家飯店——豌豆花,如今生意十分火爆,2023年營業額達300多萬元。“當時我就想,村幹部帶頭,有錢大家一起賺,虧了我們村幹部背。”方豪龍説。

  除了越來越多的餐飲店,方豪龍還先後引進了沙漠的染坊、生機花園等21家創客,涵蓋文化、園藝等各個領域。

  數據顯示,李祖村的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03年的不足5000元升至2022年的5.2萬元;村集體年收入也從1.1萬元漲到268萬元;2023年全年遊客量高達70余萬人次。多年的發展,李祖村先後被評上浙江省美麗鄉村精品村、美麗宜居示範村等榮譽稱號,成為義烏美麗鄉村的一道迷人風景。方豪龍也先後成為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優秀黨務工作者、浙江省擔當作為好支書等。

  2023年9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李祖村考察調研。“總書記説李祖村紮實推進共同富裕,是浙江‘千萬工程’顯著成效的一個縮影。”在方豪龍看來,一人富不算富,一村富也不算富。在進一步提升李祖村人居環境,為村莊後續發展騰挪空間的同時,他也打算與周邊村莊抱團發展,共建美麗鄉村,實現更廣的共同富裕。(記者 何賢君 共享聯盟·義烏 陳洋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