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全景刻畫浙江人“闖京城”的故事 《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
2024-01-12 10:03:45來源:潮新聞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1月11日,2024北京圖書訂貨會上,新書《繁茂的藤蔓——在京浙江人探訪紀實》正式亮相。

全景刻畫浙江人“闖京城”的故事,《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_fororder_1745440771160555520_720px

《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

  書中人物,成了全場最亮的“星”

  “封總,請您簽個名。”“邵老師,終於見到您了!可以給我簽個名嗎?”……

  11日下午,《繁茂的藤蔓》新書發佈會甫一結束,兩位嘉賓封躍平和邵澄就被熱情的讀者們追著要簽名,成了全場最亮的“星”。

全景刻畫浙江人“闖京城”的故事,《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_fororder_1745440771160555522_720px

讀者追著要簽名

  85後封躍平是浙江海鹽人,北京浙江企業商會常務副會長、國樽律師事務所主任。70歲的邵澄,祖籍浙江東陽,是我國新聞界一面旗幟邵飄萍先生的嫡孫。他倆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都是《繁茂的藤蔓》新書主人公。

  在新書《繁茂的藤蔓》中,封躍平出現在第93頁《從花籃看“四千精神”,80後“雙驕”在京創業故事》。他是新生代在京浙商代表,也是胡潤U40中國創業先鋒,更是百度公益大使,並曾作為律師代表入選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觀禮嘉賓。

全景刻畫浙江人“闖京城”的故事,《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_fororder_1745440771160555524_720px

封躍平(左)給讀者簽名

  邵澄,東陽籍我國新聞界標杆人物邵飄萍先生的嫡孫。邵飄萍是中國現代新聞先驅,被譽為“新聞全才”。1918年10月,他創辦《京報》,後成為中國共産黨早期秘密黨員。邵飄萍先生還是毛主席在“北京大學新聞學研究會”聽課時的老師,那時,毛主席與邵飄萍有過很多交往,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係。1949年4月,就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主席親自批文追認邵飄萍為革命烈士。退休後,邵澄默默地把保護和傳承邵飄萍文化遺産的重任扛在肩上。他讓我們看到一個完整的邵飄萍,也在藤蔓系列的採訪中給予我們許多幫助。

全景刻畫浙江人“闖京城”的故事,《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_fororder_1745440771160555526_720px

邵澄(右)給讀者簽名

  新書發佈會上,封躍平講述了自己的奮鬥史,邵澄則從祖父邵飄萍和“闖京城”的在京浙江人講起。他倆共同勉勵大家在助力京浙兩地高品質發展的同時,爭做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

  《繁茂的藤蔓》,是怎樣一本書

  改革開放以來,首都北京作為全國政治、文化、科技創新、國際交往中心,一直活躍著浙江人創業以及工作生活的身影。

  這些人因為工作、生活、求學、創業等原因,風雲際會來到北京,然後以各種方式融入進去,成為北京的一分子。他們像一條條小溪流,源自浙江,悄無聲息匯入京城這片大海,不時飛濺出耀眼的浪花。他們更像藤蔓,根莖在浙江,枝葉伸向京城各個角落,吸收著陽光、雨露,發生著美妙的光合作用。

  “地瓜經濟”之所以有魅力,是因為繁茂的藤蔓。閱讀新書《繁茂的藤蔓》,我們可以從“在京浙江人”身上,找到浙江經濟和浙江人經濟的答案。

全景刻畫浙江人“闖京城”的故事,《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_fororder_1745440771160555528_720px

發佈會現場

  《繁茂的藤蔓——在京浙江人探訪紀實》,由紅旗出版社出版。

  作為本書的責任編輯,紅旗出版社首席編輯、編輯室主任丁鋆也在發佈會現場,跟大家分享了編輯與出版感受。

  “我和編輯部的小夥伴,在出版過程中,都覺得這既是一次編輯工作,更是一次生動的學習。在京浙江人的奮鬥歷程,就是‘四千精神’的生動實踐。”丁鋆説。

  在丁鋆看來,從描寫書中一個個在京浙江人的字裏行間,她們每每感動於北京大紅門的浙商“走遍千山萬水”,尋找一切發展機會的韌性生長和涅槃重生;感動於浙江駐京幹部“説盡千言萬語”,尋求一切合作可能的辛苦努力;感動於在京的所有浙江籍老闆,“想盡千方百計”,創業創新的堅毅、勇敢;感動於新發地裏浙籍大王“吃盡千辛萬苦”,如今終於看到風雨過後的彩虹。

  “同時,我們還感動於本書全體採訪組成員踐行‘四力’,記錄這一抹時代溫情的艱苦付出。”丁鋆表示。

  作為出版人,丁鋆和小夥伴在出版前期也曾查詢過相關同類書籍。“結果我們發現,近十年來記錄在京浙江人的書籍,市場上可以找到的只有1種——《跨越邊界的社區:北京“浙江村”的生活史》。”

  《跨越邊界的社區:北京“浙江村”的生活史》,是一本偏向田野調查的社會科學專著。作者是一位溫州籍學者。

全景刻畫浙江人“闖京城”的故事,《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_fororder_1745440771160555530_720px

發佈會現場

  “出版《繁茂的藤蔓》一書,恰好能填補這個品類中大眾讀物的空白。”丁鋆説,“與前者相比,《繁茂的藤蔓》更有四個方面的優勢。”

  比如,內容更豐富,新書《繁茂的藤蔓》不僅有“浙江村”發展現狀,更有生動的人物故事和發展軌跡;歷史跨度更大,藤蔓書籍不僅講述在京浙江人的當下故事,更有對歷史人物、浙江文化與“四千精神”的精彩回顧;視角更全面,藤蔓新書不僅有對在京浙江人、浙商的跟蹤採訪,還有對浙江人文元素、印記的系統梳理,更有對浙江駐京機構、商會的持續關注。

  “我們相信,新書《繁茂的藤蔓》更全面、更系統、更生動的呈現方式,能讓更多的讀者了解在京浙江人身上的‘新四千精神’,感受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地瓜經濟’的迭代升級和生機活力。”丁鋆説。

全景刻畫浙江人“闖京城”的故事,《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_fororder_1745440771160555532_720px

給讀者簽名

  聽聽讀者怎麼説

  作為潮新聞客戶端“了不起的‘地瓜’——八八戰略”實施20週年特別報道之一,2023年5月起,浙報集團北京分社、潮新聞京津冀新聞中心、《在京浙江人》雜誌聯合中國網,共同策劃推出《繁茂的藤蔓——在京浙江人探訪紀實》系列報道,引起在京浙江人和廣大讀者的強烈共鳴,全網傳播量達到1200萬+。

  報道以“繁茂的藤蔓”為切入點,以波瀾壯闊的時代為背景,通過記者視角,探訪“闖京城”的浙江人的獨特經歷,捕捉他們的關切,關注他們的命運,從百姓視角呈現京浙互動故事。同時,通過群像塑造,通過在京浙江人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為浙江“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提供在京浙江人的實踐和思考。

  早在潮新聞客戶端刊發這組系列報道時,《繁茂的藤蔓》就吸引了一批忠實的粉絲。每篇報道一推出,總有讀者在互動中留言:“催更,催更!”

  新書發佈會現場,同樣吸引了一批對這個話題非常感興趣的讀者。在京溫州人謝樹淼一口氣買走了三本,他告訴潮新聞記者:“終於盼到這本書出版了!我可以買回家細細品讀。另外兩本,是朋友托我帶的。”

全景刻畫浙江人“闖京城”的故事,《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_fororder_1745440771160555534_720px

《繁茂的藤蔓》正式出版

  作為新上市的書籍,《繁茂的藤蔓》在裝幀設計上也別具一格,全書以清新淡雅的綠色為主色調,寓意80多萬在京浙江人在奮鬥的歷程中不斷書寫著春天的故事、春天的傳奇。這一抹春天的綠色,讓本書在書刊林立的圖書訂貨會上風格獨具。

  這一點,讀者李艷也關注到了。“看到這本書的第一眼,就覺得一種‘小清新’撲面而來,它代表了活力、向上,給人以力量的那種感覺。”李艷説。

  她告訴潮新聞記者:“發佈會後再打開這本書,我挺震撼的!浙江人在北京,一路走來,克服了很多不容易,無論是辦企業的還是做文化的,都是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但他們又是順應時勢不斷在創新、變革,勇當時代弄潮兒。我的感覺是,這本書值得一讀再讀。”(記者 沈愛群 劉晨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