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慶陽鎮原:田間地頭農事起
2024-03-27 11:10:46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鎮原 田間地頭農事起

  春分時節,氣溫回暖,慶陽市鎮原縣的田間地頭農事漸起。調度農資、平整土地、頂淩覆膜、大棚管理……湛藍天空下,縱橫阡陌間,農民辛勤勞作的身影隨處可見。

  “服務站備有充足的肥料、農藥、種子。我們在各村設有服務點,有意願購買的農戶到所在村服務點一登記,郵政專車就將農戶所需物資免費送到家門口了。”屯字鎮郵政金大地“三農”便民服務站前,工作人員張義學一邊指揮工人裝車一邊説。

  為方便村民及時購買到所需農資,鎮原縣與中國郵政鎮原分公司聯合開展送農資下鄉行動,在各鄉鎮、行政村設立“三農”便民服務點,免費為群眾提供農用物資諮詢、採購、配送等服務,並成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對全縣農資經營門店開展農資專項執法檢查,讓農戶能種上“放心種”、用上“放心藥”、施上“放心肥”。截至目前,全縣共調運儲備優質種子7300噸,訂購蘋果苗木11.48萬株,儲備農膜3400噸、化肥2.6萬噸、農藥41.4噸、有機肥2.9萬噸。春耕物資儲備數量充足,調動供應渠道暢通,價格基本穩定。

  技術指導是春耕備耕的關鍵。鎮原縣在全縣範圍內選派了120名農業科技人員配置到基層生産一線,引進新品種、推廣新技術、探索新模式、配套新裝備,有效提升農業科技水準和生産能力,為推進鄉村産業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縣提供有力支撐。

  糧食穩産增産,根本出路在科技。走進新集鎮聚廣利千畝現代設施蔬菜種植基地的智慧化育苗大棚,內外循環風機、濕度水簾、噴灑系統一應俱全,穴盤裏一行行一列列的辣椒苗水靈鮮嫩。

  “目前已播種1.2億萬株辣椒!”甘肅省聚廣利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新集鎮毛莊基地負責人王忠明説。為提高辣椒苗的成活率,基地鋪設苗床,採用穴盤育苗,同時選育若干品種,篩選出優質的種子,提高收益。

  今年,鎮原縣圍繞“三元雙向”循環農業,糧油高效生産、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馬鈴薯復種、設施蔬菜生産等,建辦農業科技示範點,示範引領産業發展。同時謀劃儲備和爭取實施一批夯基礎、補短板、有創新的農業科技項目,推動全縣農業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提高群眾的産業收入水準。

  “從整地施肥到起壟覆膜,從種植到田間管理,全鎮均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方式,通過規模化專業化種植、統一管理,推動實現土地效益最大化,農民和村集體共同增收。”孟壩鎮政府産業發展綜合服務中心主任董岳斌説。

  按照“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整體推進”的方式,孟壩鎮將新品種玉米、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示範點的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在峁合、王灣、王地莊、醴坳4個村分別建辦千畝集中連片示範點,示範帶動全鎮計劃完成1.5萬畝,目前已頂淩覆膜3000畝。

  據統計,自春耕備耕工作啟動以來,鎮原縣調運儲備春播物資7.66萬噸,已整地15萬畝,頂淩覆膜10.2萬畝。(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思璇 通訊員 張寧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