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試 探路領跑 攀枝花啟動零碳村莊建設
2022-04-26 22:19:38來源:川觀新聞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江瀟 楊鴻榆 川觀新聞記者 唐子晴

  “我們馬上要在屋頂安裝300平方米的光伏發電板,以後不光自家用電不用交費,還能賣給國家電網賺錢呢。”4月25日,攀枝花市仁和區混撒拉村村民納世國站在自家民宿前,充滿期盼。

  當天,攀枝花兩個零碳村莊試點項目建設正式拉開帷幕,仁和區大龍潭彝族鄉混撒拉村和米易縣草場鎮龍華村成為首批試點村。通過先行先試,探索綠色低碳發展在鄉村的可行路徑,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助力鄉村振興。

(轉載)先行先試 探路領跑 攀枝花啟動零碳村莊建設

  混撒拉村:鄉村生活方式成實現“碳中和”切口

  鄉村在“雙碳”目標實現中,有哪些可能?在混撒拉村這座以芒果種植和鄉村旅遊為主導産業的村莊裏,人居環境、生態景觀工程、鄉村産業發展方式將成為具體抓手,借助多維度綠色新建和改造,在今年9月底前建成具有“國家級示範意義”的攀西零碳示範村。

  在鄉村能源的供給側,混撒拉村利用太陽能的廣泛應用,為零碳鄉村提供保障。據了解,今年攀枝花計劃投資5000萬元,在混撒拉村實施4大板塊13個零碳村莊建設項目,包括2個能源工程項目,計劃投資1700萬元,建設核心區農房屋頂光伏項目2100平方米、改造公建光伏項目1500平方米。

  人居工程方面,計劃投資1100萬元,在提升整村風貌的同時,實施多個“零碳村”配套項目。“聽説零碳餐吧以後會成我們村的旅遊接待點,不光成了零碳村,還能吸引更多人來耍!”在混撒拉村零碳餐吧施工現場,村民們紛紛議論道。

(轉載)先行先試 探路領跑 攀枝花啟動零碳村莊建設

  除零碳餐吧、零碳民俗外,混撒拉村還將建設光伏活力廣場,改造綠色換乘站,並對目前已有的水光公園、百花園、公廁進行光伏改造。

  據初步估算,項目完成後,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50噸,光伏設施發電可達260萬度,相當於燃燒800噸標準煤發電量;光伏設施年收益約156萬元。同時,通過光伏發電自用,每年可節約居民用電60萬度。

  “混撒拉村零碳村莊試點項目以農村居民新型生産生活需要為根本前提,從綠色可持續能源、綠色宜居人居環境、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三大體系入手,更加貼合農村生産生活實際,通過試點得出更多經驗。”攀枝花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説。

(轉載)先行先試 探路領跑 攀枝花啟動零碳村莊建設

  龍華村:9大示範項目探索“零碳鄉村”可複製經驗

  當天,米易縣龍華村零碳村莊試點項目現場也一片繁忙,核心區20戶村民屋頂分佈式光伏項目加快建設。

  這個靠枇杷種植成為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億元村的村子,生態本底優良、産業基礎良好,人均碳排放遠低於全國鄉村平均水準,具有先行先試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鄉村綠色可持續發展條件。

(轉載)先行先試 探路領跑 攀枝花啟動零碳村莊建設

  目前,龍華村圍繞農業生産和鄉村生活用能結構優化,探索建設零碳鄉村生活體驗、鄉村海綿系統、低碳智慧農業等內容,充分挖掘“生態、活力、智慧”三大要素,實現基礎設施配套完善、環境優美、綠色低碳的零碳示範。

  據了解,試點項目預計總投資達3777萬元,其中近期示範項目建設投資1516萬元,計劃於今年9月底前完成核心區9大示範項目建設,包括鄉村零碳藝術場、鄉村零碳生活體驗區、零碳公園、河道入口生態化改造、鄉村綠色民居示範區、生態智慧農業示範區、炭化機資源化處理生産垃圾工程等,推進全村綠色能源零碳供給,使綠水青山“變現”成金山銀山。

(轉載)先行先試 探路領跑 攀枝花啟動零碳村莊建設

  項目完成後,每年光伏設施發電可達316萬度,節約標煤約1050噸,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50噸,

  混撒拉村、龍華村零碳村莊試點項目開啟了攀枝花農村路徑實現雙碳目標的探索。下一步,攀枝花將積極探索研究零碳村莊建設技術標準,出臺全市零碳村莊建設標準導則,總結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為全市推開零碳村莊建設和國家零碳建築示範城市創建提供有力支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