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在四川②|制氫行業先鋒-亞聯高科點贊成都高新營商環境
2022-05-23 15:46: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廖宇):氫氣,在常溫常壓下,是一種無色透明、無臭無味的可燃性氣體,也是世界上已知的密度最小的氣體。

  註冊于成都高新區的這家中日合資企業——四川亞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亞聯高科),和氫氣“打交道”的時間已經長達22年。

外資在四川②|深耕制氫技術22年 中日合資企業點讚四川氫能産業發展_fororder_亞聯高科董事長王業勤-供圖-四川亞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

亞聯高科董事長王業勤 供圖 四川亞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氫氣在傳統工業和現實生活中都有著廣泛的應用。”説起氫氣,亞聯高科董事長王業勤的話匣子就被打開了。據他介紹,大到航天工業、冶金工業製造,小到生活中常見的食用油、蛋糕、洗髮露、洗衣液相關産品生産等,都有著氫氣“忙碌”的身影。

外資在四川②|深耕制氫技術22年 中日合資企業點讚四川氫能産業發展_fororder_王業勤(著藍色襯衫)在佛山氫能展會為嘉賓講解公司和産品情況-供圖-四川亞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

王業勤(前排右三)在佛山氫能展會為嘉賓講解公司和産品情況 供圖 四川亞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耕制氫技術22年,在創新上下足“實功夫” 

  “2000年公司成立的時候,成都已經有很多公司在做氣體提純業務了,當時我們覺得氫氣的附加值更高,便就一股腦兒地在氫氣提純的路上深耕下去。”王業勤提及當初選擇氫氣提純行業原因時説。

  走進亞聯高科,一面呈滿專利證書的墻見證著亞聯高科在技術創新上所下的功夫,其中美國專利證書、歐盟專利證書引人注目。據介紹,從公司成立起初,亞聯高科就著重于制氫技術的研發。“不停地投入做研發,製作新的産品”是王業勤心目中推動公司持續前進的重要法寶。

外資在四川②|深耕制氫技術22年 中日合資企業點讚四川氫能産業發展_fororder_美國、歐盟專利證書-攝影-廖宇

美國、歐盟專利證書 攝影 廖宇

  “2000年之前,水電解制氫技術比較成熟,但是能耗、投資都較高。我們進入行業不久後便開發了甲醇制氫技術和天然氣制氫技術,一直走在制氫行業前列。”王業勤説,相比于大化工、煉油、合成氨等大規模制氫,亞聯高科偏重於中小規模制氫,特別是精細化工和多晶硅、玻璃、粉末冶金、微電子等其他領域。

  讓王業勤記憶深刻的一件事是,公司于2008年參與北京奧運會氫能汽車加氫站中的小型天然氣制氫設備的設計、製造、運行工作。“起初項目組的想法是直接從國外購買設備,在協商無果後,便將目光轉向國內的供應商。”王業勤激動地説,“當時亞聯高科提供了50Nm3/h天然氣水蒸汽轉化制氫的技術方案,也是國內最小的天然氣制氫項目,打破國外對中國技術的封鎖,達到預期的效果。”

外資在四川②|深耕制氫技術22年 中日合資企業點讚四川氫能産業發展_fororder_北京奧運加氫站-供圖-四川亞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奧運加氫站 供圖 四川亞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從中日合作到合資 為開放型企業“加碼”

  在亞聯高科辦公大樓入口,一塊黑色的顯示屏上展示著公司在建項目的實時執行情況,除了上海、內蒙古、廣西等本土項目外,其中也不乏美國、印度、韓國、越南等海外項目。

  “公司重點開發美國、日本、印度等國市場,現在已和19個國家和地區有訂單往來。”據王業勤介紹,公司目前已向全世界建設制氫和氫氣提純項目設備超過630余套。

  2019年對於亞聯高科來説,是在開放型企業建設上更加走深走實的一年。這一年,世界500強日本三菱化學旗下的日酸股份株式會社(下稱:日酸股份)向亞聯高科注資1000萬餘元。王業勤認為這是日酸股份在長期合作中對亞聯高科技術和信譽認可的結果。

外資在四川②|深耕制氫技術22年 中日合資企業點讚四川氫能産業發展_fororder_亞聯高科在建項目執行情況-攝影-廖宇

亞聯高科在建項目執行情況 攝影 廖宇

  在合資後,日酸股份能夠通過亞聯高科的制氫裝置擴大産品組合,提升北美、東北亞及東南亞市場份額;另一方面,憑藉其在氣體處理和燃燒技術方面的專長,日酸股份還將與亞聯高科合作開發高附加值氫氣解決方案。

  “海外訂單量更多了”是王業勤感受到注資給公司帶來的直接變化。他認為,這使得亞聯高科向開放型企業又邁出了一大步。“一方面是企業文化更加開放了,推動公司向世界前沿技術看齊;另一方面,大量的海外訂單也增進了公司與世界各地的交流合作。”王業勤説道。

外資在四川②|深耕制氫技術22年 中日合資企業點讚四川氫能産業發展_fororder_企業部分發明專利證書-攝影-廖宇

企業部分發明專利證書 攝影 廖宇

  看好四川氫能發展環境 預計五年左右上市

  2022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提出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組成部分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點方向。

  據王業勤介紹,四川氫能發展環境好,一方面是四川省氫氣來源多樣,尤其是有著豐富的水電、光伏、風電等可再生能源資源;另一方面,四川氫能産業基礎良好,具備覆蓋氫氣製備、壓縮、儲運、加注、燃料電池、整車製造等全産業鏈。

  同時,讓王業勤讚不絕口的,還有成都高新區為企業提供的營商環境。常年往返于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他認為,成都高新區的開放程度、辦事透明度和服務企業的效率在中國西部地區來説算得上位列前茅。

外資在四川②|深耕制氫技術22年 中日合資企業點讚四川氫能産業發展_fororder_亞聯高科企業榮譽墻-攝影-廖宇

亞聯高科企業榮譽墻 攝影 廖宇

  “在公司發展過程中,成都高新區在融資、稅收和産業政策方面給公司較大的幫助。”王業勤説,成都高新區給公司提供了好的研發環境,公司每年出口産品多,研發費用抵稅能夠增添企業創新動力。據了解,2021年,亞聯高科被認定為四川省“新經濟示範”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成都高新區也為企業量身定制扶持政策。

  在享受到優質的服務的同時,亞聯高科也積極履行好企業義務,多次獲得“優秀創業企業”“優秀創新企業”“納稅大戶”“工業企業納稅百強”“戰略性新興産業納稅百強企業”等榮譽稱號。

  如今,在“雙碳”目標指引下,繼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迎來快速發展後,氫能作為一種清潔高效的新能源也迎來發展“春風”。王業勤表示,公司將緊抓機遇,乘借東風鼓幹勁,預計在5年左右助推公司上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