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青神民警吳宣:刑偵戰線的一柄“利劍”
2022-05-24 21:53: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吳宣現任眉山市青神縣公安局刑事偵查大隊副大隊長。他是青神公安的一柄“利劍”,先後榮獲個人嘉獎兩次、個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3月被眉山市委、市政府評為“兩法銜接先進個人”。

眉山青神民警吳宣:經偵戰線的一柄“利劍”_fororder_吳宣正在工作-供圖-青神縣公安局

工作中的吳宣 供圖 青神縣公安局

  聞令而動 勇挑重擔建新功

  2020年5月,因機構調整,吳宣從青神縣森林公安局調入到青神縣公安局刑事偵查大隊。作為剛從森林警察轉隸過來的新民警,吳宣不斷適應崗位工作需要,利用業餘時間閱讀大量相關書籍,不斷給自己充電,同時學習沿海地區先進經驗,並積極向眉山市公安局、周邊區縣的同事請教。

  2020年5月初,青神縣公安局刑事偵查大隊在日常工作中發現,該縣有一名叫張某的男性長期從事為境外網賭平臺提供資金結算業務的違法犯罪活動。轄區內有多名叫張某的90後男性,面對僅有的一點信息,吳宣充分履行人民公安的職責使命,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對該線索進行認真梳理,逐一甄別。別人工作十小時,吳宣就工作十幾個小時,通過幾天的反復摸排,他終於確定了張某的身份信息,迅速為案件找到了突破口。

  攻堅克難 深度研判立奇功

  吳宣始終牢記“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工作宗旨,堅持站在百姓的角度去看、解決問題,無論是大案小案都竭盡全力。他經常説:“假如案件發生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我們該怎麼辦?”秉承這一為民的信念,他在日常工作中事無巨細,主動攻堅克難、加班加點,力爭多破案。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成為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社會問題,直接影響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吳宣常説:“刑警是在面對蒙冤的靈魂、殘缺的證據、被害人親屬難以釋懷的內心創傷時,必須攻堅克難,夜以繼日也要將案件偵破的人,也是與時間賽跑,力爭將群眾損失降到最低的人。”

  2020年底,吳宣通過線索研判發現某犯罪團夥冒充領導進行詐騙。面對大量的數據分析、視頻偵查,吳宣沒有叫一聲累,喊一聲難。他與同事對數據進行核查比對,發現均真實有效。在連續十多天的擴線偵察後,一個犯罪利益鏈條逐漸浮出水面,犯罪手段及過程也被完整還原。集中收網階段,吳宣和同事先後赴全國13個省市進行抓捕工作,共抓獲涉案人員30名。

  出差“達人” 跨省追擊不停歇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發,與此同時,嚴密的疫情防控工作給案件的正常偵辦也帶來了一定困擾。近兩年,吳宣承擔了各類案件的出差偵查任務,分別奔赴北京、杭州、溫州、上海等20余個城市,在外出差時間超過了100天。

  由於工作原因,吳宣和妻子平時只有週末相聚。在出差期間,吳宣只是偶爾抽空和妻子視頻聊天,妻子從未抱怨,反而不停地叮囑:“你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家人的支持給了吳宣更加強勁的前進動力,使他能全身心投入案件偵辦中。功夫不負有心人,歷時5個月,吳宣和同事成功偵破部督“6·05”跨境賭博案,得到公安部充分肯定,青神縣公安局被四川省公安廳榮記集體二等功。

  大要案成功偵破了,而吳宣沒有停下來的意思,作為偵查民警,他又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他看來,多破點案子,讓老百姓少一點損失就是偵查民警的天職,也是自己作為偵查民警存在的價值。

  “曆盡苦難癡心不改,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從警6年,吳宣有過喜悅、有過困苦;享受酣暢淋漓的同時,也有徬徨迷茫,但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始終不變。“努力學精本領,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為公安事業盡一份綿薄之力。”吳宣説。(文 張琬沁 朱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