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奉獻國家 用愛溫暖全家——記第十三屆全國五好家庭孟令貴家庭
2022-08-04 16:11: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孟令貴,河南省獲嘉縣人,四川省公安廳民警;妻子劉有婭是四川省攀枝花市人,成都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護師。孟令貴家庭作為“警醫夫妻檔、彝漢一家親”的標杆表率,曾于2020年被評為四川省“最美家庭”,2022年5月獲得第十三屆“全國五好家庭”榮譽稱號。

用情奉獻國家 用愛溫暖全家——記第十三屆全國五好家庭孟令貴家庭_fororder_“全國五好家庭”證書-供圖-四川省公安廳

“全國五好家庭”證書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弘揚“愛崗 敬業”家風 用情奉獻國家

  孟令貴常年奮戰在公安一線,曾參與偵辦多起重大專案,堅守初心保家衛國。劉有婭則奔波在呵護生命的臨床一線,胸懷仁心,救死扶傷。

  警醫共抗疫。2020年疫情發生時,孟令貴積極加入“抗疫黨員先鋒隊”,加班加點奮戰在公安網安戰線,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網絡陣地。劉有婭遠在千里之外的攀枝花工作,她主動請纓馳援武漢,並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她把半歲女兒的母乳斷掉,送到父母家,義無反顧奔赴抗疫一線。一家人雖然分居三地,一別半年多,但是夫妻倆攜手抗疫,將愛黨愛國的情懷融入平凡的生活。

用情奉獻國家 用愛溫暖全家——記第十三屆全國五好家庭孟令貴家庭_fororder_孟令貴一家三口-供圖-四川省公安廳

孟令貴一家三口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傳承“孝老 勤學”家訓 用愛溫暖全家

  百善孝為先。夫妻倆同為農村家庭的長子長女,尊老愛幼、寬容謙讓是他們共同的擔當。孟令貴母親患乾燥綜合症近20年,劉有婭父親患膝關節疾病,都需要經常住院、長期服藥。夫妻倆不辭艱辛,利用休假時間,輾轉北京等地為二老尋醫問藥,並主動承擔父母的醫藥費。在他們夫妻倆的影響下,他們各自的兄弟也對父母噓寒問暖,十分孝順。

  孟令貴自強好學,依靠勤工儉學完成大學學業並多次獲得國家級獎學金,工作後讀完在職研究生,從攀枝花基層派出所高分考錄到四川省公安廳。妻子劉有婭在他的鼓勵下,考取了護師資格證和在職本科學歷,順利入職成都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實現一家團聚。他們互勉互信,共求家庭事業雙豐收。

  謹記“節儉 尚善”家規 用心經營小家

  富裕儉中來。夫妻倆生活上處處節儉,孟令貴多件衣服已穿10餘年,打了補丁的襪子曾被朋友質疑嘲諷。他們給女兒穿的用的多是朋友送的舊衣服、舊玩具,甚至還有30多年前妻子穿過的衣服。父母看著心疼內疚,他們卻笑著安慰老人“穿百家衣納百家福”。

  身教勝言傳。他們熱心公益、樂善好施,孟令貴多次參加無償獻血活動,積極為遭受地震、洪澇等災害的群眾捐錢捐物……他們用良好家教哺育女兒的成長,女兒周歲第一次聽《賣火柴的小女孩》時,便脫掉自己的襪子遞給書中赤腳的小姑娘。如今,兩歲多的女兒已認識國旗,每次看到飄揚的五星紅旗,都會喃喃地説:“我愛你,中國”。

  全國五好家庭評選表彰每兩年開展一次,第十三屆全國五好家庭全國共表彰997戶,四川省有37戶家庭榮獲表彰。孟令貴、劉有婭夫妻倆警醫搭檔、彝漢結合,他們抗擊疫情守初心,善待父母盡孝心,樂善好施獻愛心,教子育兒潤紅心,將愛崗敬業奉獻給國家,用孝老勤學溫暖全家,以節儉尚善經營小家,用平凡的小家之力抒發著他們的家國情懷。(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