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古藺:苗鄉春茶開採 嘗春天第一口“鮮”
2023-03-21 16:5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人間三月春茶好。在經歷了一整個冬天的積蓄後,近日,瀘州市古藺縣馬嘶苗族鄉迎來最鮮、最香、最嫩的春茶收穫季節。苗家阿哥阿妹或穿梭于茶園中,或忙碌在灶臺前,喜制今年第一批春茶。

瀘州古藺:苗鄉春茶開採 嘗春天第一口“鮮”_fororder_苗家阿哥採摘今年第一茬春茶嫩芽(攝影:劉媛-)

苗家阿哥在茶園中採茶 攝影 劉媛

  在馬嘶苗族鄉建新村的茶山上,翠綠的茶壟層層疊疊,茶樹爭相冒出新芽,空氣中瀰漫著茶葉和泥土的芬芳。身著傳統服飾的苗家阿哥阿妹分散在茶壟間,採摘今年第一茬春茶嫩芽。他們個個採摘技術嫺熟,細嫩的葉芽慢慢從指尖聚集到手心,從手心落進茶簍,不一會兒,春天的第一抹“新綠”就裝滿整個茶簍。

瀘州古藺:苗鄉春茶開採 嘗春天第一口“鮮”_fororder_苗家阿妹們在茶園中採茶(攝影:劉媛-)

苗家阿妹在茶園中採茶 攝影 劉媛

  “建新村種植茶葉以綠茶為主,主要採摘芽頭和芽葉。採摘回去後用鐵鍋,再加上苗族傳統手法炒制,炒制出來的茶葉香醇可口。”苗家阿妹王旭琴説。

  馬嘶苗族鄉種茶制茶歷史悠久,唐代陸羽《茶經》中就有對南方少數民族制茶的記載。自明清以來,馬嘶苗族鄉的苗族同胞就以種茶、制茶為生,悠久的種植技術和制茶方法沿用至今。殺青、揉捻、烘焙,每一道工序都一絲不茍,時間、力度拿捏恰到好處。

瀘州古藺:苗鄉春茶開採 嘗春天第一口“鮮”_fororder_翻炒後的茶葉(攝影:劉媛-)

苗家阿妹在翻炒茶葉 攝影 劉媛

  “苗家傳統的炒茶方式是前期用頭部去感受溫度,後期以手部試溫,三個工序分別是不同溫差,這樣炒出來的茶葉不好看但是好喝。而且用鐵鍋炒出來的茶葉,有一股特殊的清香味道。”王旭琴説。

  馬嘶苗族鄉位於烏蒙山深處,境內海拔在500米至1500米之間,山巒聳立、溝壑縱橫,白岩沙土壤遍佈,加之山區氣溫低、雲霧多、光照少,為綠茶生長提供了良好的生長環境,種植出來的茶葉葉片嫩綠光潔,多了些許鮮爽甘醇的味道。

瀘州古藺:苗鄉春茶開採 嘗春天第一口“鮮”_fororder_剛採摘的春茶嫩芽(攝影:劉媛-)

剛採摘的春茶嫩芽 攝影 劉媛

  剛加工好的春茶芬芳馥鬱,將一小撮茶葉放進瓷碗裏,用壺中燒開的水淋過,蒸汽帶著茶香嫋嫋上升,嫩綠的茶葉在沸水中舒展、旋轉,清香撲鼻。輕嘗一口,茶水滑動入喉後茶香回甘、滋潤心脾,春意猛然驟上心頭。

  目前,馬嘶建新綠茶共有一萬餘畝,已投産7000余畝,今年春茶生産將在5月底全面結束。馬嘶苗族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馬躍勇介紹道:“下一步,馬嘶苗族鄉將緊密結合特色産業和優勢産業,對現有茶葉進行提質增效,同時充分挖掘茶馬文化、苗族文化、紅色文化,把文化和茶葉相融,助推鄉村振興。”(文 張磊 劉媛 支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