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四川 | 智利駐華大使烏爾塔多:深化“舌尖上的友誼” 歡迎四川企業到智利訪問考察
2023-04-13 12:0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廖宇):“我非常高興看到智利的葡萄酒和車厘子等特色産品,被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熟悉和了解。”4月12日,智利駐華大使毛裏西奧·烏爾塔多在四川成都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智利不僅有葡萄酒和車厘子,除了現有農産品貿易領域的合作,也期待和中國在更多領域開展合作。我們非常歡迎四川企業到智利訪問考察,希望能在新材料、新能源、環保等領域進行交流合作”。

(過審)老外在四川 | 智利駐華大使烏爾塔多:深化“舌尖上的友誼” 歡迎四川企業到智利訪問考察_fororder_未標題-1

智利駐華大使毛裏西奧·烏爾塔多 攝影 廖宇

  深化“舌尖上的友誼”

  據介紹,此次烏爾塔多到訪四川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出席在四川成都舉辦的第10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糖酒會)。自2009年以來,智利駐華大使館和智利對外貿易局每年均組織智利葡萄酒、果蔬等農副産品企業廠商到四川參加糖酒會。糖酒會的舉辦讓全球美味匯聚成都。智利與四川的交往淵源頗深,在美食文化交流互鑒之中也不斷加深了彼此的友誼。

  據統計,不僅智利的車厘子搭乘包機航班從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直飛至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通關進入中國市場,智利的西梅、藍莓、紅提等水果以及三文魚、帝王蟹等海鮮也陸續成為四川人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在智利,川菜館林立,我對川菜非常熟悉並且很喜愛川菜。”烏爾塔多對川菜讚不絕口,並表示回鍋肉、雞豆花、宮保雞丁等特色菜品都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烏爾塔多表示,智利和中國都是農業大國,兩國一直致力於在農業領域進行有效合作。“我們非常重視由智利與中國四川共同打造的‘四川與智利農業科技示範園’項目,希望雙方深化在優化品種、技術轉換等農業科技領域的合作。”

  “一帶一路”結碩果

  2018年11月,智利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智利也是最早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國家之一。烏爾塔多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深化了智中兩國在貿易領域的合作,也有助於增進彼此的了解、推動互利共贏。

  2021年7月,智利駐成都總領事館開館,智利成為首個在四川省設立總領事館的拉美國家。“在智利與中國關係不斷深化的大背景下,我們關注到中國中西部正迅速崛起。隨著智利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我希望能進一步深化智利與中國中西部地區在農業、科技、人文等各個領域的合作。”烏爾塔多説道。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雙方加強合作,攜手共進,這為智利帶來了很多機遇。”烏爾塔多説,“我非常有信心,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智利與中國、與四川的關係將會更加緊密,並將會取得更多高品質合作成果。”

  此次到訪四川,烏爾塔多加深了對四川的了解,同時也有了新的感悟。烏爾塔多表示,此次訪川期間,他對四川包括成都在城市規劃建設、科技創新、環保、抗震救災等領域取得的長足發展印象非常深刻。烏爾塔多説:“我們非常歡迎四川企業到智利訪問考察,不僅是針對現有農産品貿易領域的合作,希望也能在新材料、新能源、環保等領域進行交流合作。”

  希望開通智利與中國的直航

  據了解,智利是首個同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首個同中國完成自貿協定升級的拉美國家。近年來,雙邊經貿關係保持快速增長勢頭。

  據智利外交部公佈的數據,2022年,雙邊貿易額654.37億美元。目前,中國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智利是中國在拉美第三大貿易夥伴和進口銅的最大供應國。

  烏爾塔多希望智利與中國能夠早日開通直航,節約經濟和時間成本,從而為貨物、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開通直航是兩國加強雙向交往、加強相互合作的重要平臺和條件。相信直航開通後,能進一步促進兩國在貿易、教育、旅遊等各領域的合作。”烏爾塔多補充道。

  “鋻於智中在過去取得的成果和收穫,我認為未來的首要任務是進一步加強智利和中國在經貿投資領域的合作。對於我來講,還有兩個重要的任務,一是推動智利與中國更多的省份進行良好合作,二是進一步深化智中在人文領域,尤其是青少年領域的交流溝通,為推動雙方合作奠定更好的基礎。”談及在任期內的目標,烏爾塔多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