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繪就農文旅融合新圖景
2023-06-06 13:3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最美人間六月天,丹棱文旅譜新篇。近年來,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以探索建設“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為目標,以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統攬,深挖文化旅遊資源,厚植歷史文化底蘊,打造以幸福古村為標杆的“丹棱遊村”金字招牌、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老峨山、“網紅”打卡地“桔香稻田”等農文旅融合新場景,走出一條農文旅興村的特色發展之路。

(張)眉山丹棱:繪就農文旅融合新圖景_fororder_老峨山-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幸福古村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質樸原鄉——幸福古村

  幸福古村位於丹棱縣順龍鄉。作為全省少有的保存相對完整的古村落、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和天府旅遊名村,幸福古村成功入選第六批中國傳統村落、《四川省第一批中國特品級旅遊資源推薦名錄》中的“天府林盤及特色村落”和《2022世界旅遊聯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案例》。

  據幸福古村項目負責人介紹,在農文旅融合發展過程中,幸福古村依託古遺址、古人文、古村落等豐富資源,深度挖掘農耕文化,建成幸福嶺生態民宿聚落。幸福嶺項目成功申報為“2022年全省文旅融合示範項目”,並榮獲科技部第19屆精瑞人居獎、聯合國人居環境署亞洲都市景觀獎(名列獲獎名單首位)。幸福嶺生態民宿聚落位於古村的山梁之上,依山就勢、臨溪而居,充分尊重原鄉建築和傳統文化,聚散有度、隨地賦形,承襲幸福古村“古、靜、拙”的歷史文脈和“散、小、巧”的自然佈局,以最自然的方式維持區域生態平衡。隨著幸福古村這一“引爆點”的驚艷亮相,丹棱縣分階段培育梅灣村、雄義村、龍鵠村等一批特色村莊,不斷擦亮“丹棱遊村”旅遊品牌。

(張)眉山丹棱:繪就農文旅融合新圖景_fororder_幸福古村-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老峨山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清涼之地——老峨山

  據介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老峨山海拔1142米,為總崗山脈的主峰,年平均氣溫16攝氏度,森林覆蓋率90%以上。

  老峨山鐘靈毓秀,山上植物種類46科200余種,其中9種列入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擁有靈山睡佛、寶子古剎、澄懷碧波、祈福大道以及攝身崖、東坡嶺、九老洞、核桃溝等自然和人文景觀。《丹棱縣誌》記載:“佛教入蜀,興于老峨山,再傳二峨山。”因此,老峨山素有“佛教入蜀第一山”之美譽,是人們休閒旅遊度假勝地。丹棱縣充分利用“山、水、禪、茶”元素,對老峨山旅遊景區進行提升改造,建設老峨山書院酒店、茶海隱廬、山澗森房、接待中心,打造集主題住宿、特色餐飲、旅遊度假、書院文化、禪茶文化體驗等多功能為一體的複合型旅遊目的地。

(張)眉山丹棱:繪就農文旅融合新圖景_fororder_桔香稻田-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桔香稻田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最初的美好——桔香稻田

  據雄義村負責人稱,丹棱縣仁美鎮雄義村的桔香稻田是鄉村特色旅遊新地標,每到週末,這裡都十分熱鬧。近期,遊客人數明顯增多,周邊村民也紛紛開起農家樂,賣起自家土特産。隨著農文旅融合的不斷發展,村裏由單一的水稻生産,擴展到稻—油輪作、稻—魚綜合種養。遊客不僅可以欣賞美景,還能在稻田捉魚,在開展研學和農耕文化體驗的同時,感受鄉間野趣。

  據介紹,桔香稻田項目一期佔地面積155畝,于2021年5月開工,2021年11月完工,收種水稻120畝、新建道路520米,營造出濃厚的田間藝術氛圍。項目二期佔地面積130畝,以稻田為基底、糧油生産為主題佈局新業態,通過建設水上主題、稻田主題、樂園主題等五大區域,運營研學團建、種植養殖、稻田餐廳等項目,打造集民宿餐飲、農事體驗、田間遊樂、採摘垂釣等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培育鄉村旅遊新熱點。

  此外,丹棱縣深入實施“文旅+”戰略,將白塔公園、大雅堂博物館等各類文化場館設施融入旅遊産品和線路,結合老城有機更新,打造錯落有致、古韻濃厚的雅韻宋街,營造丹棱古城墻文化走廊。白塔公園、大雅堂公園、齊樂公園、端淑公園、熊河碥公園的建成投入使用,極大豐富了居民的休閒娛樂生活。獅子新村、龍灘社區、群力新村等新農村項目一一落實,讓村民的居住和出行更加舒適和便利。(文 李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