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縱橫發力 推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
2023-06-08 15:1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羅大爺,不需要吃的藥就不要亂吃了,要記得按時到衛生室做理療。”近日,在眉山市丹棱縣仁美鎮金藏村的羅大爺家裏,負責金藏片區的家庭醫生金仲全在不斷叮囑著他的患者。

(張)眉山丹棱:縱橫發力 推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_fororder_雄義村衛生室-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雄義村衛生室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羅大爺常年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心臟病等基礎病。隨著年齡增大,羅大爺病情逐漸加重,導致他病急亂投醫,長期服用多達十幾種藥物。趁著這次走訪,金仲全和其家庭醫生團隊為羅大爺清理了平時的用藥,把沒必要的、重復的、需要聯合使用的藥都一一整理出來,列成了清單,使人一目了然。

  在丹棱縣,像金仲全這樣送醫送藥進家門的鄉村家庭簽約醫生有294人,共組成50個家庭醫生團隊,同步實施慢病管理“綜合+”服務和家庭醫生個性化簽約服務,覆蓋全縣5個鄉鎮。截至目前,丹棱縣慢病規範管理率和家庭醫生有效簽約服務率分別達到90.9%、97.23%。

(張)眉山丹棱:縱橫發力 推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_fororder_鄉村家庭簽約醫生在入戶為村民看病-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鄉村家庭簽約醫生入戶為村民看病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同樣在仁美鎮雄義村衛生室,村醫徐遠利在為村民李春蓉測量血壓,併為她開具了不到7元的處方藥。“以前要拿藥,最近都得到鄉鎮醫院,現在有了村衛生室,不出村就能看病拿藥了,真方便。”李春蓉説。

  “村衛生室不僅能拿藥,還能刷醫保,像我平時要花好幾十元的藥,醫保報銷後才幾元,大大減輕了我的經濟負擔。”對村衛生室點讚的不止李春蓉,一同來看病的王國香也十分感嘆。作為一名糖尿病患者,王國香要定期到醫院測血糖拿藥,長年累月下來,醫保為其省下了一筆不小的開銷。

  2023年,丹棱縣共有21個村衛生室被納入醫保定點範圍,在這些“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健康陣地裏,不僅配備有注射室、治療室、藥房、診斷室,還按照群眾衛生健康需求增設了中醫理療、健康教育等功能室,曾經一間房治百病的“窘境”一去不復返。隨著硬體設施的升級,衛生室的藥品配備也愈加完善。

  “村衛生室的藥品和醫用耗材都是由所屬鄉鎮衛生院統一採購、配送,並單獨建立完整規範的‘進銷存’臺賬。作為‘兩病’定點診治和供藥機構,全部配備‘兩病’用藥專櫃,確保農村參保患者就近購藥報銷。”丹棱縣衛健局副局長袁林介紹,目前,丹棱縣村(社區)平均擁有醫療衛生“點位”達到1.42個,其中,偏遠山區“網點”佔比達到52%,達標村衛生室覆蓋率100%,基本實現農村群眾15分鐘就近就醫,群眾滿意度、獲得感顯著增強。(文 程歡悅 劉夢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