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世界之旅 有“國際范”也有“成都味”
2024-04-17 09:19:52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李萌

  原標題:2024成都世園會6大核心場館、113個主題展園已全面呈現,記者提前探訪——夢幻世界之旅 有“國際范”也有“成都味”

(轉載)夢幻世界之旅 有“國際范”也有“成都味”_fororder_未標題-2

成都世園會主會場成都園。 成都東部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轉載)夢幻世界之旅 有“國際范”也有“成都味”_fororder_未標題-1

成都世園會主會場的法國蒙彼利埃園。 成都東部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蒲南溪

  探訪

  2024年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在即。4月12日,來自中央、省、市等各級媒體的記者來到成都東部新區,提前探訪位於絳溪河畔的成都世園會主會場:眼下,6大核心場館、113個主題展園已全面呈現,五彩繽紛的花海已做好準備迎接海內外遊客。

  參展城市實現五大洲全覆蓋

  在主會場開啟夢幻世界之旅

  “合肥”與“寧夏”間是一條五米寬的道路,“北京”和“成都”一墻相隔,從“米蘭”到“柏林”只需走下小小的山坡,步行十分鐘就能穿越“仁川”“烏蘭巴托”“甲府”……

  如此夢幻的世界之旅將在成都世園會上成為現實。

  “本屆世園會,展園總數、境外展園數量、協會和企業展園數量均創歷屆B類世園會之最,參展城市實現五大洲全覆蓋。”成都園藝博覽運營發展有限公司規劃設計部相關負責人丁福莊説,每個展園都生動展現了其所代表的國家、城市的獨特風光與文化。“遊客在主會場逛一天,就能飽覽世界各地的精彩。”

  利用本屆世園會契機,成都也迎來一座“英國伊麗莎白花園”。該展園設計師左元彬介紹,英國園藝以自然樸素風格為主,“我們利用自然的8米高差,構建出立體的園藝風格。”

  法國蒙彼利埃與成都是友好城市。該城市的展園以葡萄為主角,並打造了露天劇場、陽光酒廊,展現法式園林的優雅和浪漫。

  國內展園同樣精彩——成都園以自然山水為構圖主景,以“一亭、一居、一廊”為脈絡,東面高山疊瀑,中間水繞民居,西面花趣田野,移步易景、相互呼應,展現了清秀疏朗、別具一格的西蜀園林景致。

  北京園以皇家園林為藍本,打造了“湖山真意軒”“聚芳澤”“匯萬總春之閣”三大核心看點。其中,“匯萬總春之閣”的二層還搭建了一條長20米的T臺,方便遊客拍照打卡。

  東方海濱的百年棧橋、黃河沿岸的西北風光、江南小築的秀雅精緻、北緯45度的生命奇觀……成都世園會主會場裏,各大展園星羅棋佈,精彩紛呈。行走其間,遊客將沉浸式體驗這場國際最高規格花卉園藝展會的魅力。

  兩大主題遊線

  提供“一站式”體驗旅程

  成都世園會還將搭建起全世界園藝愛好者和園藝産業從業者的交流平臺。

  展會期間將組織花卉園藝國際競賽、城市主題日特色活動、非遺文化展示展演、夜遊世園等2000余場豐富多樣且全齡友好的活動,推動園林園藝、花卉苗木産業、人文藝術國際交流合作。

  成都園藝博覽運營發展有限公司産業運營部負責人張永超介紹,成都世園會主會場特別打造了“國際范”與“成都味”兩大主題遊線,以及豐富多元的商業消費場景,為遊客提供“一站式”體驗旅程——

  “國際范”遊線中,遊客可漫步于國際友誼館等31個展園,領略世界各地人文風采。

  “成都味”遊線則通過82個展園串聯起中華園藝、天府人居等特色展區。在蓉城時光街,遊客可以體驗四川各色風味;而天府人居館裏的壩壩茶、地方戲劇,則讓遊客沉浸式體驗“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裏的幸福成都”。

  展會期間,主會場還將舉行“世園十二樂章”等九大類、1000余項互動體驗活動,通過“日日有活動、周周有精彩”,為廣大遊客帶來光影交織、五感共鳴的獨特旅程。

  同時,成都市還將結合今年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費品牌,營造“月月有主題”的美好生活和“周周有活動”的消費熱度,持續為八方來客帶來驚喜。

  保障

  將新開15條公交專線

  成都東部新區城市誌願服務小站、成都世園會擺渡線上客點……4月12日,記者在成都地鐵三岔站看到,不少成都世園會配套服務設施已上線。

  據2024成都世園會交通保障方案,成都世園會主會場園區共設置超7000個停車位。同時,成都東部新區將在展會期間新開 15條公交專線,其中,10條為成都世園會直通線,串聯成都東站、簡陽城東客運站、天府國際機場等及郫都、新津、邛崍成都世園會分會場;2條為地鐵擺渡線,連接地鐵三岔站與主會場1號門、2號門。

  成都世園會主會場共配置1266個衛生間,其中永久衛生間654個、臨時衛生間612個;第三衛生間27個、男廁206個,女廁226個,通用807個。最大程度提升遊客遊園體驗。

  “‘一機遊’世園”小程式也已全面上線。成都世園會主會場智慧世園項目負責人羅茜介紹,該小程式服務場域涵蓋世園會主會場和各分會場,遊客可通過小程式在線購買門票、獲取優質景點信息、查詢相關酒店及特色服務商家等。此外,該小程式還提供互動服務、應急保障等功能。(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蒲南溪)

  涉外支付服務進一步優化

  ●成都市內重點場所、重點商戶全部具備境內外銀行卡、現金和移動支付受理能力

  ●確保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成都世園會“一主四輔”各會場等重點區域本外幣現鈔供應充足

  成都世園會期間,成都將優化涉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度。4月15日,記者從外籍人士來蓉指南媒體通氣會上獲悉,成都已于近日印發《成都市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工作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提出,4月15日前推動成都市大型商圈、旅遊景區、度假區、文博場館、文娛場所、酒店、交通樞紐、醫院等重點場所及重點商戶全部具備境內外銀行卡、現金和移動支付受理能力,其他商戶全覆蓋受理現金和移動支付。

  中國人民銀行四川省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確保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成都世園會“一主四輔”各會場等重點區域本外幣現鈔供應充足,適時豐富幣種。強化小額掃碼引導,簡化綁卡流程,實現小微商戶掃碼支付。此外,中國人民銀行四川省分行營業管理部還將督導在蓉支付機構將涉外移動支付限額由1000美元提至5000美元、年累計交易限額由1萬美元提至5萬美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雷倢)

  氛圍

  二環高架月季歸來

  去年春天“火出圈”的成都二環高架月季花於今年1月下橋養護後,已于近日重新上橋,預計將在本月底再次綻放。記者日前從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獲悉,連日來,成都市內各大主幹道、城市地標、重要路段等處的綠化景觀正進行新一輪氛圍營造,以“花重錦城”的濃厚氛圍迎接成都世園會開幕。

  “目前,二環高架換花工作已全部完成。”成都市花木技術服務中心花卉研究所工作人員陳建紅介紹,這些月季很快將進入盛花期,成都二環高架將為市民遊客帶來“一路繁花一路景”的美好體驗。

  一月櫻花,二月杏梅,三月油菜花、泡桐花、桃花,四月七里香、紫葉李、花黃風鈴木……在成都,春日繁花盛景總是讓人應接不暇。除了二環高架上的月季,成都街頭巷尾的綠化景觀也是“花”樣百齣。今年3月以來,成都在全市範圍內系統性開展花卉景觀氛圍營造工作——截至目前,成都市各大主幹道、城市地標、重要路段等處已累計完成約16萬平方米的花卉景觀氛圍打造。

  成都還將展示具有代表性的本土特色植物。成都市花木技術服務中心技術推廣科科長萬聖傑介紹,目前已在天府廣場附近、錦悅西路主幹道打造了兩個特色植物展示區,其中有太平花、白芨、蕓實、猬實等35種特色植物;在二環高架等區域,除月季外,還搭配有天竺葵、三角梅等花卉;紅星路等路段對花境進行色彩提升,讓綠化景觀更加豐富。“預計全年將應用超50種特色植物進行花境打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雷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