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創業團隊 聚集科技力量 騰訊眾創空間助力灃東新城打造雙創新高地

2018-08-16 11:39: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2018年“灃東杯”陜西省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大賽”)正在進行,進入決賽的152個項目將於9月17日進行角逐。

  據了解,決賽結束後,對於落戶灃東的優秀參賽項目,將享受灃東新城提供的項目落地扶持及資源禮包,包括項目啟動資金、辦公場地補貼、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項目投融資對接、項目推廣等。

  對落戶項目的扶持是灃東新區打造優越雙創環境的一個縮影。作為西鹹新區五大組團的核心部分、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的主城功能新區和新興産業集聚區,灃東新城自建設初期就確立了“面向全國,建設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的宏偉戰略,規劃了10平方公里的科技統籌聚集區——灃東新城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以下簡稱“灃東科統區”),主要功能是吸引院所、高校建立重大裝備研發創新平臺和創業孵化基地。

  2017年11月,騰訊作為眾創空間的先行者,與灃東科統區開啟合作。如今,騰訊眾創空間(西安)基於自身成熟的運營經驗,已經積累接近30家在孵企業。8月9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對騰訊眾創空間(西安)負責人梁健進行專訪,聽他講述與灃東新城科統區的“相識相知”。

  

  騰訊眾創空間(西安)(攝影 屈佩東)

  與入駐企業並肩前行 做創業者背後的創業者

  在國內,騰訊已經在28個城市落地了34個眾創空間,孵化的創業者接近400萬;同時,騰訊眾創空間還將觸角延伸到了加拿大、美國等地,此舉旨在幫助國內創業者走出去,同時把先進的商業模式和科技引入國內。

  憑藉著豐富的孵化經驗和國內國外相聯動的集群優勢,騰訊眾創空間提供給創業者的不只是基礎的辦公載體服務,更多的是將騰訊自身的線上線下資源介面提供給創業企業。

  據梁健介紹,騰訊眾創空間(西安)以文創和人工智能兩大垂直領域為重點孵化賽道,通過基礎服務、增值服務與定制服務三大服務體系,騰訊開放平臺、內容開放平臺,創業服務平臺和騰訊AI技術平臺等一系列的核心資源能力和全方位開放體系,加速孵化不同階段中小微企業和創新創業團隊。針對文創領域,空間以騰訊生態佈局內容領域為基礎,提供“百億計劃”和MCN扶持計劃,打造文創綜合體,幫助優質創作機構或個體快速成長。

  針對人工智能領域,空間依託騰訊AI Lab、騰訊雲、優圖實驗室、微信AI等強大的AI技術能力,整合行業産品專家、頂尖AI科技媒體、VC機構等資源,構建AI開放生態,賦能各行各業,助力他們與內外部資源方、技術方、産業夥伴做對接。

  梁健説:“我們空間有一家做機場共享睡眠艙的公司,之前他們需要專門人員對睡眠艙進行值守,人員成本相對較大。後來,我們把騰訊的人臉識別技術嫁接給了這家企業,使他們實現了無人值守睡眠艙的升級。”

  “還有很多創業者做人工智能的産品,他們底層研發的成本很高,借助騰訊現有的人工智技術介面,可以幫助企業減少底層研發的成本,節省研發時間。”梁健説道。

  

  騰訊眾創空間(西安)(攝影 屈佩東)

  騰訊眾創空間(西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利用自身資源,為創業者服務,希望與創業者並肩前行。

  當談到對於入駐企業的期望時,梁健表示他們更看重創業團隊是否具有創業精神,他説:“創業是一個低成功概率的事情,首先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既然選擇了創業,我們希望團隊在這個相對辛苦的階段能夠和我們並肩攜手一起堅持。”

 聚集科技資源 服務雙創夥伴

  騰訊眾創空間(西安)與灃東科統區的合作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梁健解釋:“我們看重的不僅是灃東新城在未來大西安發展中的重要地位,還有灃東科統區作為科技資源統籌的重要力量,是一個年輕的區域,所具有的活力和創新精神與我們的創業精神不謀而合。”

  合作幾個月以來,灃東科統區為營造雙創環境所做出的努力都被大家看在眼裏。

  梁健表示,灃東新城有一個不可規避的問題,即距離西安主城區比較遠。但是通過不斷努力,借助公交、共享出行等方式,灃東新城正在不斷靠近主城區,雙創氛圍隨著不斷提升。“我記得剛來的時候,路上的車輛和行人都寥寥無幾,現在不僅車多人多了,綠化環境和辦公氛圍也好了,城市生活中多元化元素不斷增加。這些改善反映出灃東對雙創做了很多引導,為創業者提供了舒適的生活、工作環境,讓創業安心。”梁健説。

  除了做好後勤工作之外,灃東新城還緊跟大西安行政效能提升的步伐,率先在陜西省實行“七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梁健對此感受頗深:“我們做工商行政註冊,以及其他證件的辦理,都是享受‘一站式’服務。不僅一個二維碼可以完成企業審批的所有手續,整個灃東新城各個職能部門都開設了線上辦事平臺,可以輕鬆解決過去需要排隊抽號完成的所有問題。”

  未來,在灃東新城全力打造的雙創環境之下,騰訊眾創空間(西安)將在合作中,為在孵企業爭取更多政策利好和創業資源支持。“另外,我們將結合西安‘硬科技之都’的建設目標,吸引更多擁有實際技術壁壘的科技企業來到灃東,把灃東科統區打造成真正的科技資源統籌示範區。”梁健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