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子洲重拾農業種植 開闢産業化發展新路途

2018-09-09 17:45: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陳夢楠

  編者按:天道酬勤,春華秋實。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40年來伴隨著改革的春風,陜西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陜西提出的“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緊抓“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追趕超越,用心講好陜西故事。近日,圍繞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特策劃“改革開放四十年 見證魅力榆林”主題採訪活動,並走進榆林各個區縣,了解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榆林改革開放以來的新風貌、新成就。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羅赟鵬):一路秋風,一路歌,一路山川,皆畫冊。9月6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改革開放四十年 見證魅力榆林”主題採訪活動走進了位於榆林市南緣的子洲縣,了解這裡昨日千溝萬壑黃土溝,如今漫山遍野金元寶的發展故事。

  榆林子洲縣老莊溝村蘋果園 (攝影 羅赟鵬)

  子洲縣位於陜北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腹地,榆林市南緣。1944年從綏德、米脂、清澗、橫山等縣劃地建縣,為紀念革命烈士李子洲而命名。縣域面積2042平方公里,總耕地面積137萬畝,全縣總人口30.39萬(2017年),其中農業人口27.88萬。子洲縣地跨暖溫帶與中溫帶,具有大陸性季風氣候特點。境內溝壑縱橫,梁峁起伏,地勢西高東低。境內地下石油、天然氣資源豐富。大理河、淮寧河從西、南部穿境而過,兩川道素有“米糧川”之稱。

  1944年陜西榆林子洲設縣,這與榆林其他市縣(區)相比,可以説是一個相對年輕的縣,在那時,子洲與陜北的其他地區一樣,人民都是靠山吃飯、看天吃飯。改革開放後,子洲縣為解決人民溫飽問題,開山造田,發展農業。

  作為陜甘寧革命老區,子洲人民為改變落後面貌,堅持從當地實際出發,積極某求發展,使子洲興起了以蘋果、核桃等為代表的果業經濟;以黃芪為主的中藥材種植經濟等。

  “九十年代,子洲種植黃芪等中藥材的面積已達到十四萬畝左右,農民種好後,由藥材收購販子收集起來,銷售到全國各地。”子洲縣富發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榆林子洲縣的葡萄 (供圖 子洲縣委宣傳部)

  “這裡的蘋果樹,樹齡最大的已有三四十年了,九十年代子洲的很多山頭上都種了蘋果樹,秋天一到,滿山的大果子,看就讓人很高興。”子洲縣老莊溝村村主任王新年説。

  但隨著人口的不斷增加,向山要地成為子洲一段時期裏的常態,這對於産業經濟以農業為主的子洲縣來説,更是促使農民對山地、林地的開墾,因之而來的生態環境問題也逐漸突出。

  進入新世紀後,隨著國家農業政策的大力支持,子洲縣的農業經濟增長迅速,農民的腰包也不斷鼓起來。但是,面對國內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化和活躍,相較于農業收入增幅來説,從事其他行業的收入要比農民單純務農來的更多,更快。因此,很多的勞動力從農村轉移到其他行業,造成了農村勞力的缺乏。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在採訪中看到,很多地裏耕作的人年齡大都在四五十歲以上。

  勞力缺乏,農業産業化鏈條短,農作物附加值少,使子洲在近些年來出現了棄地、棄園現象,大批的果樹被砍,藥地被荒廢。面對這些問題,近些年來子洲縣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重點,堅持“五位一體”的山區農業現代化發展思路和“五措並舉”的推進方式,使農村産業發展、農民生活水準、農村環境治理都發生了明顯改變,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形成了陜北黃土溝壑區發展現代農業的成功經驗,為鄉村振興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榆林子洲縣種植的中藥黃芪 (攝影 羅赟鵬)

  在農業産業發展方面,子洲縣重拾過去農業産業,把以草果、核桃為主的林果業,以生豬為主的養殖業,以黃芪、黃芩為主的藥材業,作為三大重點産業,大力培養拓寬産業道路。現在草果、核桃面積,已達到19.1萬畝和17萬畝;羊子、生豬的年出欄量已達到57萬隻和18萬頭;藥材種植的保有面積已穩定在12萬畝,突出推廣了早作農業、果樹栽培管理、舍施養殖、大相栽培、養殖防疫和植物病災保障等技術,總結推廣了一系列循環經濟發展模式,深化了農産品加工和初級農産品的綠色與有機化程度。例如,以黃芪中藥材加工為主的子洲縣富發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始終堅持“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帶動周邊農戶共同發展。其與43戶中藥材種植大戶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為種植大戶的新品種引進、技術服務等方面提供支持,戶均年增收約6萬元。而且,公司雇傭還農民68名(其中貧困戶16人),人均年收入2萬元。

  又如子洲縣天賜中藥材有限責任公司建設的15000頓黃芪飲品項目,可直接向社會提供工作崗位62個。項目完成後,年可轉化當地黃芪資源3000噸,尤其是本項目所帶動的10萬畝黃芪種植基地的建設,每年需要參與的勞動力5000余人,帶動當地人民共同致富。

榆林子洲縣中藥材種植基地 (攝影 劉君慧)

  近年來山區農業現代化的推行,使子洲的主要經濟指標發生了明顯變化。據統計,子洲縣內生産總值已有2013年的48.5億元提高到2016年的55.71億元,地方財政收入已有2013年的5551萬元提高到2016年的12427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7395元提高到2016年的9046元。

  隨著農業産業經濟的飛速發展,不僅子洲縣農民收入大幅度提高,而且整個子洲的農村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子洲縣自推進山區農業現代化建設和推行“雙包雙推十覆蓋”以來,共建美麗鄉村示範村20個,完成投資3500多萬元,其中縣財政投資1500多萬元,群眾自籌200萬元,截至2016年底,累計完成美麗鄉村家園建設改造710戶,新建房屋203戶,惠及農民近2.5萬人。

  40年,子洲農業從個體農戶種植到集體合作社化發展,從靠天吃飯到科學精細化管理農業,從單一種植到全産業化發展,隨同改革開放的號角,一步一個腳印,不斷壯實子洲的經濟,讓人民勞有所獲,勞有所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