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外交官走進陜西大荔 推動大荔農業走向國際舞臺

2018-10-31 16:50: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駐華外交官在大荔嚴通村合影(攝影 水蓮花)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張靜攀):近年來,陜西省渭南市大荔縣通過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冬棗、瓜果、漁業畜牧等特色優勢産業,成為陜西乃至西北地區著名的瓜果蔬菜之鄉。農業經濟保持快速發展的同時,農村人居環境也發生了極大變化。

  10月30日,第二屆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渭南行走進大荔縣,來自南非、伊朗、坦桑尼亞、盧旺達、索馬裡、毛里求斯等國的駐華大使、參贊等外交官員先後前往嚴通村、平羅村和暢家村參觀訪問,表達合作意向,推動大荔農村農業走向國際舞臺。

  讚大荔村莊美麗農民自信

  農曆九月,秋忙已過,正值農閒,嚴通村的村民三三兩兩地聚在廣場上拉話聊天,村裏一片安靜祥和。外交官們的到訪引來不少村民關注,讓這個有些安靜的村莊變得熱鬧起來。有村民主動向外交官招手打招呼,人群中時不時躥出一句“哈嘍”引起一陣大笑,被村民的熱情所感染的外交官們上前與村民握手,並一起合影留念。

  來到村民家裏,外交官們走進臥室廚房,揭鍋蓋、坐火炕,對於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們都表現出了極高的興趣。“這是什麼?”“這個是做什麼用的?”“蓋這樣的房子要花多少錢?”“你們家裏幾口人?”……問題一個接一個。中國駐加蓬前特命全權大使孫繼文現場當起了解説和翻譯,介紹當地村民的生活情況,小到鍋碗瓢盆油鹽米糧、大到農村經濟發展方法方式。

南非駐華大使館特命全權公使包博森接受採訪(攝影 張靜攀)

  走訪之後,外交官們感觸頗深。南非駐華大使館特命全權公使包博森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表示,能感覺到這裡的人生活得很好,他們的房子很漂亮,裏面的設施很齊全,生活品質很高。坦桑尼亞駐華大使館外交官賴責·約瑟夫表示很喜歡這裡的村民,在接觸中能感受到他們的自信和熱情,感覺他們生活得很快樂、很健康。

  參訪中表達合作意向

  距離嚴通村不遠的平羅村,現代農業發展得有聲有色,其3A級的農業公園建有600畝的日光溫室、1600畝的鋼架大棚以及3座花卉大棚,通過農業與旅遊相結合的發展模式,帶動當地農民增收致富。2017年,平羅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3650元,目前已是省級“現代農業示範村”和“農村人居環境先進村”。

  駐華外交官在平羅村參觀花卉大棚(攝影 水蓮花)

  參觀了平羅村花卉大棚,品嘗了村裏産的水果,索馬裡駐華大使館參贊阿裏·穆罕默德·侯賽因當即就問:“我們可以合作嗎?”朝邑鎮(平羅村所在鎮)鎮長當面回答:“非常歡迎。”

   

  索馬裡駐華大使館參贊阿裏·穆罕默德·侯賽因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水蓮花)

  隨後,阿裏·穆罕默德·侯賽因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表示,索馬裡是個農業國家,農村人口占大多數,生産的水果種類很多,但由於受到農業技術限制,農民的收入上不去。“這裡讓我看到了希望,希望我們能學習這裡的技術,幫助索馬裡發展經濟。”阿裏·穆罕默德·侯賽因説。

  

  坦桑尼亞駐華大使館外交官賴責·約瑟夫與嚴通村村民自拍(攝影 水蓮花)

塞內加爾駐華大使館外交官夏赫·恩迪亞耶(右)與嚴通村村民握手(攝影 水蓮花)

  同樣流露出合作意向的還有坦桑尼亞駐華大使館外交官賴責·約瑟夫,他希望能把這裡的大棚栽植技術帶回去,他表示在農業方面,渭南市跟坦桑尼亞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大荔縣對外經濟與技術合作局局長張煥玲表示,非常期待能與非洲國家開展合作,這將是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精神在大荔的具體實踐,“我們將很快拿出方案,促進這次合作圓滿成功。”張煥玲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