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夢陶塤:80後制塤人的傳承之路

2016-10-12 09:05: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安琪):半坡人在創造農耕文明的同時,也創造出世界上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塤。塤的造型典雅,音色深沉,餘音繞梁,古時被封為雅樂在皇家宮廷樂中盛行。然而在千百年的歷史沉浮中,塤樂也歷經變更命途多舛。今時今日,塤又能以怎樣的姿態在各式樂器中立足,從而走出屬於它的“復興之路”?

  世界原始藝術中的地籟

  塤,是一種古老的吹奏鳴響樂器,大約有七千年的歷史。古人于擲石擊物中啟發出了制塤的靈感,早在新石器時代的紅山文化時期,塤的演奏就很盛行。《説文》中有對塤的記載:“壎,樂器也。以土為之,六孔。”塤通常為陶土燒制,也有石制和骨制等,音色樸濁低沉,幽深哀婉而綿綿不絕,總給人一種神秘典雅的藝術感受。

  早期的塤只有吹孔,無音孔。陜西西安半坡村出土,距今約六千年的仰韶文化遺址陶哨,是塤的原始形態之一,也只有一個吹孔。直到春秋時期,塤才發展到六孔。

  西安濃縮了中國歷史的精華,也見證了塤在中國音樂歷史上的發展。在古代,塤是雅樂樂隊中的主要樂器之一,商朝以前的祭奠活動中,塤是唯一體現旋律的樂器,禮樂制度形成直到秦漢以後,塤都主要用於宮廷樂演奏。漸漸地,新型樂器出現,塤在社會音樂活動中的出現頻率減少。清朝時宮廷樂隊中還運用塤進行演奏,之後慢慢開始斷代並幾近失傳。《詩·小雅·何人斯》中有:“伯氏吹壎,仲氏吹箎。”但箎這種古樂器已經失傳,幸運的是塤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重新受到關注,如今因為政府文化部門和塤樂愛好者的重視和保護,它又重新回到大眾視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