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歌劇《大漢蘇武》“十一藝節”震撼上演

2016-10-17 11:09: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大漢蘇武》中國藝術節官方攝影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安琪):10月16日晚,由陜西省歌舞劇院創排的大型原創歌劇《大漢蘇武》在陜西西安震撼上演。長樂大禮堂內2000多人的現場座無虛席,跌宕起伏的劇情,唯美夢幻的舞臺,炫目亮麗的燈光,一台融合了西方歌劇形式與陜西戲曲元素的中國式歌劇令古城市民大飽眼福,也讓他們感受到了一種別樣的親切。

  恢弘大氣的現場音樂響起,螢幕中出現了北方草原一片狂風飛雪的景象。“雪地又冰天,苦忍十九年。渴飲雪,饑吞氈,牧羊北海邊。心存漢社稷,旄落猶未還,曆盡難中難,心如鐵石堅。”漢天漢元年,為結束漢匈兩國長達百年的戰爭,蘇武受命出使匈奴。就在他即將回國時,匈奴內部發生謀反事件,漢使張勝參與其間並累及蘇武。面對單於的質問和淩辱,蘇武以自刎捍衛民族尊嚴。被救活之後的蘇武面對高官厚祿卻嗤之以鼻。單於將他扔進冰天雪地的地窖,將他流放到貝加爾湖牧羊,蘇武手中依舊不離大漢符節,堅守對祖國的忠誠。“蘇武牧羊”的故事曾被改編成諸多版本,但此次陜西歌舞劇院創排的歌劇版<<大漢蘇武>>在西方歌劇的範式之上借鑒吸收了陜西秦腔、碗碗腔等元素,使它獨具陜西韻味。主演米東風老師高昂雄渾的唱腔將蘇武忠貞堅守、無畏堅韌的人物性格表達的淋漓盡致;女高音歌唱家周曉琳動情演唱出牧羊姑娘索仁娜對蘇武的愛意與柔情讓人動容。蘇武本就是西安人,這部史詩大劇又結合了陜西元素進行演繹,這讓它與西安人民貼的更近,也令蘇武這一歷史人物與眾不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