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派東北大鼓《奶奶的夢裏事》即將角逐“十一藝節”群星獎

2016-10-19 09:06: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奶奶的夢裏事》劇照(洪亮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安琪):十一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決賽于10月16日—19日在西安曲江大禮堂舉行。由遼寧錦州市群眾藝術館排演的西城派東北大鼓《奶奶的夢裏事》作為遼寧省唯一一部入圍本屆群星獎決賽的作品,將參評19日舉行的曲藝門類作品決賽。《奶奶的夢裏事》主創人員與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一同分享了作品背後的創作點滴。

  不忘初心傳承在路

  東北大鼓是廣泛流傳于東北三省的一種鼓曲藝術,明代詞話就類似於今天的鼓詞與彈詞。近代大鼓起源於清代,于清末廣泛流傳于東北地區,由於各地的方言、語音不同,大鼓前多冠以地名,如東北大鼓、湖北大鼓、山東大鼓等。此次入圍的遼寧省曲藝作品<<奶奶的夢裏事>>以東北大鼓的一個流派——以錦州為中心在遼西地區傳唱的西城派東北大鼓為主要形式,以詞敘事,以曲寄情,結合舞蹈與演唱進行表演。西城派東北大鼓長短結合,曲調優雅動情,內容豐富多彩,清新雅致。但近年來由於這些年老一輩演藝者正在逐漸退去,年輕人對這一古老曲藝形式缺少關注,西城派東北大鼓目前正面臨著失傳危機,尚在世間的老藝人屈指可數。

  錦州市群眾藝術館長期致力於西城派東北大鼓的傳承和保護工作,2012年起,開始對西城派東北大鼓進行拯救性錄音,並成功運用數字化手段收錄了六段傳統性唱腔片段。經過長時間的調研、資料收集和創作磨合,決定創作一部符合現代人審美的西城派東北大鼓作品,在這一契機下,2014年《奶奶的夢裏事》誕生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