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補習學校走課現象嚴重 有人月薪三四萬元

2016-11-30 09:35:04|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補習學校走課現象嚴重 教學品質如何保障

  “目前,我市補習行業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大班額和老師走課現象嚴重,這對學生勢必帶來不好的影響。”日前,在採訪中有位多年從事補習行業教學的老師如是告訴筆者,“有些補習學校的教師走課現象嚴重的都可以用‘趕場子’來形容,説白了,就是為了多拿課時費,至於如何保障一堂課的教學品質,很少有人會考慮這個問題。”

  對於我市的補習行業,相信關注的人並不陌生,在多年的發展過程中,補習學校的各項管理、教學、招生等體系都趨於成熟,也不可否認有一些社會口碑、教學品質均佳的學校為學生考入理想的大學保駕護航。然而,整個行業中,也有一些學校存在師資力量不足、教學設施不完善、教師走課現象嚴重等問題,影響了學校的正常教學。

  熱炒課時費

  有人月薪三四萬

  生源可謂是影響著民辦學校發展的重要因素。然而,據了解,我市的補習學校在發展過程中,生源對他們的影響其實並不是很大,或者説補習學校不愁生源,真正愁的反而是師資,也正因為此,補習市場的教師走課現象相當嚴重。

  據了解,有的“趕場子”的老師,一個人在四五個不同的補習學校同時帶課,往往是這邊上完立馬趕到下一家開始上課,對此,有教育界人士質疑,如此高頻率,如何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學、輔導?如何有品質的完成備課?如何給學生一個真正有品質的課堂?

  採訪中,有補習學校的負責人告訴筆者,在走課現象嚴重的背後其實是高昂課時費的驅動,目前補習學校有的老師月薪三四萬都是常見的,整個行業沒有一個統一的規範,統一的標準,有的補習學校開的課時費高的離譜。

  此外,補習學校的師資力量也一直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整個行業的師資參差不起,也存在師資短缺的問題,這也是造成走課現象嚴重的原因。

  惡性競爭

  擾亂補習市場

  採訪中筆者了解到,近年來,我市補習市場的生源、師資等惡性競爭都是相當厲害的。為了爭搶生源、師資,有的補習學校之間互相打壓的想像並不少見,而對於教學品質卻鮮少有人提及。

  任課教師的無節制走課,管理人才的超高薪挖斷、好學校“鍍金”跳高薪……這些現象的背後,真正受傷害的是經歷過一次高考失敗的學生,他們渴望用這一年的時間,圓自己的大學夢,卻不知,有的學校連最基本的教學品質都不能為其保證。

  “課後的答疑、輔導本是任課教師的事兒,可事實上在走課現象日漸嚴重的情況下,最後的答疑、輔導,學校只能再安排老師,再為這些老師支付輔導費用,這無形中也加大了學校的負擔。”我市一補習學校的負責人如是告訴筆者,“這些都是這個行業的惡性競爭所帶給我們的,爭搶生源、師資、熱炒課時費、包裝老師等這些都是不利於我們行業發展的”。

  無招生計劃 無師資標準

  補習行業亟待制度規範

  有業內人士分析,補習學校之所以存在這些問題,其最主要的是無行業規範、無行業制約。一些補習學校在師資、教學的投入上並無相關可參照的規章制度。

  “高三的任課教師,尤其是補習學校的教師,需要有一定的教學經驗。可事實上存在的是,有的補習學校在生源和師資嚴重不匹配的情況下,直接任用毫無教學經驗的高校畢業生,試問,這算是拿這些補習生練手嗎?”有著十多年補習學校教學經驗的王老師如是説道,“之所以存在學生人數和教師數量嚴重不匹配的情況,是因為補習學校在長期的招生過程中,招生計劃上並無受限,也無可參考的標準。”

  採訪中有多位老師均表示,我市補習行業的健康發展,亟待相關制度的規範和制約,補習學校在有章可循的前提下才會發展的越來越好,也才會為補習生提供更有保障的教學課堂和教學品質。(劉曉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