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區5%以上業主提名可申請成立業委會

2016-12-20 10:58: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西安小區5%以上業主提名就可申請成立業委會 

  很多小區業主迫切希望成立業委會,但是籌備過程可謂困難重重,其中,申報材料不齊是很多小區籌備成立業委會時經常會遇到的一個障礙。

  從2017年1月1日起實施的《西安市物業管理條例》明確,只要小區5%以上的業主提名,就可以申請成立業委會。

  案例:

  有小區籌劃5年

  業委會也未成立

  “5年前業主們就開始張羅著成立業委會,但到現在因幾個部門之間的推脫,到現在也沒有成立起來!”12月13日,西安市雁塔區電子二路一小區業主李先生稱,因小區物業阻撓,開發商也不配合,小區籌劃5年也沒成立業主委員會。

  和李先生一樣,西安市丈八北路一小區業主代表朱先生也很無奈,小區衛生差、安保成擺設、暖氣不暖但還不退費,幾年時間了也是因為物業阻撓,業委會遲遲成立不起來。

  對於業委會多年不能成立的原因,業主代表朱先生稱,主要是對成立的程式不了解,或者説是老版《西安市物業管理條例》解釋得不清晰,致使物業、開發商、街辦在這上面打太極。

  規定:

  業主5%簽名同意

  就可申請業委會

  12月16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業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西安市物業管理條例》中明確規定:“物業出售並交付使用的建築面積達到物業管理區域建築物總面積50%以上的”、“首套物業出售並交付使用滿兩年且房屋出售並交付使用的建築面積達到物業管理區域建築物總面積20%以上的”,就可以成立業委會。

  對於業主關心的業委會成立流程,這位負責人介紹有兩種方式:一是物業管理區域符合前款條件的,建設單位應當在15日內書面告知物業所在地區、縣物業管理行政主管部門和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或者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並報送籌備首次業主大會會議所需資料。

  二是建設單位不同意或者物業阻撓的,已售物業業主人數5%以上聯名可以書面告知。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或者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應當自收到書面告知之日起30日內,組織成立業主大會籌備組。

  建議:

  業委會成立難

  可考慮成立物管會

  對成立業委會過程中遇到的小區業主簽名難、籌委會籌備工作難等問題,如何破解呢?

  該負責人表示,《西安市物業管理條例》首次明確,對那些不具備成立業主大會條件的小區,可以成立物業管理委員會(簡稱物管會)作為臨時機構,代行業主委員會職責。物業管理委員會是代行業主委員會職責的臨時機構,物業管理委員會由街辦、鎮政府或者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組織成立,由業主成員以及街辦、鎮政府或者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公安派出所、居民委員會、建設單位派員組成。物業管理委員會由9~13人單數組成,其中業主成員不少於50%,由街辦、鎮政府或者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在業主中推薦産生。這樣相對於業委會來説,程式和人數要求簡單一些。(記者 陳思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