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專訪政協委員姜波:心繫民辦教育 五個提案談陜西轉型

2017-01-16 11:29: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陜西是一個擁有豐富歷史積澱的文化大省,卻不是文化強省,如何讓陜西的文化走出去,如何把陜西的文化名片對外傳遞,同時建立形成陜西的文化生態體系等系列問題,是陜西省政協委員姜波一直關注的,本次政協第十一屆陜西省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期間,他也將這些問題融成五個提案,希望通過討論能尋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

  陜西省政協委員姜波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王夢凡 攝)

  姜波作為陜西省政協常委,是第五次參加陜西兩會,這次他帶來了五個提案,分別關注了能源、科教、文化、社會多個領域。姜波向我們詳細的介紹五個提案的中心內容。第一個提案是圍繞著大氣治理方面,陜西是能源重化工大省,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如何清潔利用像煤炭資源這樣的高污染能源,如何讓煤炭資源更加乾淨、更加高效,作為新能源産生出新能源的價值等,是該提案的核心問題。第二個提案關於社會組織建設。姜波認為,陜西未來的社會治理的主力軍主要要靠社會組織,政府只是起主導作用,主力軍要靠社會組織。進一步規範和完善社會組織建設相關也需要探討。第三個提案探討的是如何讓陜西的文化走出去,如何讓陜西的文化名片進行對外輸出,同時形成、建立陜西的文化生態體系,而不是每一個地市、每一個村落都是一個文化孤島。怎麼把文化、旅遊、商業、教育能夠結合起來的問題。另外,姜波對如何讓陜西通過科技成果轉化把大省轉為強省,更好的服務於陜西自身的建設和發展,形成陜西的科教品牌,充滿希望,這也是他第四份提案的內容。同時,他最後一份提案依然關係陜西教育問題,他談到了陜西的職業教育,特別是圍繞著醫療、養老、康復、護理人才的基層人才的培養的問題。

  身為西安培華學院理事長的姜波,關於陜西民辦高校發展有自己獨到的見解:“站在全陜西的高度來講,民辦高等教育是全國的一面旗幟。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陜西省高教工委和教育廳大力支持高等教育改革特別是圍繞著應用技術型人才的培養,我們確立了11所首批應用技術型人才培養的試點院校,培華也是其中之一。我感覺2016年政府對民辦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更大了,不但保持著每年3個億的專項資金,還在民辦高校建設4個一流:一流大學、一流學院、一流專業、一流學科領域給了民辦高校傾斜。同時,2016年陜西的民辦高等教育緊密的圍繞著陜西省地方經濟的轉型與發展更加接地氣,特別是圍繞著培養地方性的實用型人才,我覺得民辦教育可以説是一枝獨秀,因為民辦高等教育培養的就是基層的應用型人才。2017年圍繞著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確定的追趕超越的中心大局,我認為民辦高等教育在基層的醫療、養老、康復護理人才的培養,應用技術性人才的培養,包括服務於地方、服務於基層,也就是職業教育的領域大有文章可做。所以2017年我相信陜西省的轉型發展,民辦教育、特別是民辦高等教育能夠做出積極地、更大的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