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熱點追蹤】西安年産垃圾近300萬噸 委員提案垃圾分類是關鍵

2017-01-17 14:09: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江村溝垃圾填埋場(王偲瑤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陜西已進入兩會時間3天,代表委員們就老百姓的關心的問題積極的提出解決之策。陜西省政協委員陳若星今年的提案就是備受關注的垃圾處理問題。她坦言由於城市人口增加、生活水準的提高,西安市唯一一個垃圾填埋場已經不堪重負,垃圾處理問題迫在眉睫。

  代表委員:江村溝垃圾填埋場已運營22年  2020年即將飽和

  陳若星表示,江村溝垃圾處理廠是西安目前唯一一個大型垃圾處理廠, 1994年建成至2016年已運營22年。以前每天是7500噸的垃圾填埋量,但是現在西安人口增長快,城市人口體積飛速擴張,垃圾填埋量快速增長已不堪重負,“西安急需建立新的垃圾處理廠。”

  那麼,為什麼不再建立垃圾填埋場呢?陳若星説:“江村溝垃圾處理廠建立後,讓附近的居民不勝其擾,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尤其到了夏季,垃圾的味道、飛來飛去的蒼蠅十分影響大家生活。雖然江村溝垃圾處理廠後期處理工作已經做得非常好,但是畢竟垃圾量很大。”

  那麼,每天産生的大量垃圾該去向何方?

  七年中,西安正式戶籍遷入的人口有33萬,加之流動人口、新增人口等,每天每個人都在産生各種各樣的垃圾。陳若星告訴我們,現在生活的豐富性和多樣性提高了,垃圾也是多樣的,各種類型的。“先不説建築垃圾,就只是生活垃圾、廚余垃圾等就特別多,”陳若星説。據調查顯示垃圾處理的最好方式是垃圾焚燒,但是焚燒垃圾有一個特別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做好垃圾分類。陳若星建議引進國外先進的垃圾分類技術,將有害物質降到最低。

  陳若星坦言,“目前存在的問題是咱們國家垃圾分類處理一直沒有做到,前期看到垃圾箱上都有標識區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但是在運輸的過程中是混合的。垃圾分類是垃圾焚燒很重要的一個前提,垃圾分類不做好,建立垃圾焚燒廠會産生很多危害。原本霧霾就很嚴重了,我們不能為了建立垃圾焚燒廠再産生有害氣體,所以加大力度建設現代化的垃圾處理廠已經迫在眉睫。”同時,市民的垃圾分類意識不夠強,為後期的分類工作也造成麻煩。

  市民:對垃圾分類認識不足  扔垃圾時不太關注

  街邊的垃圾桶(王偲瑤 攝)

  隨後,我們在採訪中發現,市民對垃圾分類的認識不足,大部分市民對於可回收垃圾與不可回收垃圾的概念較為模糊,在扔垃圾時不太注意從源頭分類,這為垃圾處理造成極大的困難。

  在小寨十字附近,環衛工張師傅負責的四個大垃圾桶大約每天産生500斤左右的垃圾。這樣石質的垃圾桶並未分可回收與不可回收垃圾,“由於長安路上人流量較大,這種垃圾桶容量大。再者因為行人的垃圾相對比較單一,所以垃圾桶未做分類處理,”張師傅説。當問及是否知道可回收與不可回收垃圾的區別,張師傅説:“簡單來説,可回收的就是收廢品的人能夠撿走賣錢的。不可回收的垃圾就是不能夠變廢為寶的。”

  小寨十字向東,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環衛工表示自己負責6個垃圾桶,每天能夠裝滿6袋(裝垃圾的大黑塑膠袋)垃圾左右。每逢節假日垃圾特別多,主要的垃圾包括飲料瓶、咖啡杯、飯盒以及一些果皮紙屑。她稱自己不太了解可回收垃圾與不可回收垃圾的區別。

  正如環衛工所言,行人在路上的垃圾相對單一,而大型商場或生活區域垃圾類別則很多。我們走訪了小寨某大型商場,在商場內可看到垃圾桶上有明顯的標誌、圖案。垃圾桶對可回收垃圾與不可回收垃圾進行了具體類別的列舉,我們觀察了6個垃圾桶,其中2個垃圾桶分類良好,4個垃圾桶分類相對較為混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