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工程科技知識中心絲路培訓基地落戶西安交大

2017-02-28 09:36: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合作協議簽署現場(代紅玉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代紅玉):2月27日,300余名絲路沿線國家留學生齊聚西安交通大學,共同見證國內高校首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工程科技知識中心絲路培訓基地落戶西安交通大學。基地每年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養上萬名工程科技人才,通過民心相通促進“絲路五通”,弘揚絲路精神。

  據悉,國際工程科技知識中心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依託中國工程院成立,主要面向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政策制定者、廣大工程科技工作者提供諮詢、科研、教育等知識服務。自2015年11月起,作為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發起人和理事長單位,西安交大主動承擔絲路分中心建設任務,瞄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才需求,先後在大數據、醫學、物聯網等領域舉辦7期專項培訓,覆蓋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名學員,探索出一條面向“一帶一路”人才培養的發展路徑,充分發揮高等教育的優勢和引領作用。

  2017年,該基地將繼續完善“線上互聯網教育+線下面授實訓”混合式教學模式,構建絲路沿線國家國情咨文、文化歷史、人口環境、工業經濟、政策法規、教育科技6大主題數據庫,以專題培訓為主體,以MOOC體系為支撐,探索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函授點,支撐在線認證教育和學歷教育,並聯合行業龍頭骨幹企業建立實訓基地,培養一批懂漢語、親中國的專業技術人才和高級管理人才、高端智庫專業人才。

  “這是我心目中特別想做的一件事,也是一個大學應該做的事。”王樹國校長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大學是社會文明的引領者,應為世界和平發展做出貢獻。在這樣一個地球村,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就是希望大家攜起手來讓世界更美好。工程科技是一項能夠創造未來的知識,舉辦絲路培訓基地,我們希望能夠幫助絲路沿線國家人民把握世界前沿技術,並轉化成建設繁榮家園的強大力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代表處漢斯•鄧克•圖而斯特魯普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説到,中國工程院和西安交通大學對於絲路沿線國家人才培養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景,並且西安交通大學在2016年開展的相關培訓中,展示出了非常好的師資培訓能力,這兩點為兩者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而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終選擇與西安交通大學合作的原因。

  啟動儀式現場,漢斯•鄧克•圖而斯特魯普因看到了許多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而心生喜悅。他説,“這個培訓不僅僅希望學生在專業領域有更好的建設和造詣,更大程度上希望他們有國際化視野,了解中國的文化、傳統、品質等各方面的知識,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思考能力,這比專業技術的提高更為重要。期待他們都能取得好的發展。”

  2017年首期國際工程科技知識培訓班當天開班,來自27個國家的190余名留學生將參加為期5天的培訓學習,聚焦物聯網理論與實踐創新,學習第5代移動通信系統與網絡、物聯網下的安全挑戰、面向物聯網的智慧器件與系統、中國文化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