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快遞行業就業保障制度缺失 “快遞小哥”集體跳槽

2017-03-01 09:47:2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2月21日早8時,零下3度,百世快遞小哥邢斌啃著麵包、喝了口熱水便騎著電動三輪車,迎著大雪早早出門開始了一天的物流派送……“一個多小時才派了11件貨,還有30多件沒送。今天雪大,早上不小心搞丟了一件,還不知道要被罰多少。天氣惡劣快遞難送,美團外賣的生意反倒越好。我幹快遞8年了,每天真的挺累,年後也想轉行送外賣”,邢斌無奈地説。

  據陜西省快遞行業協會會長申來安介紹:“2016年陜西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3.69億件,一線快遞員每天的派送壓力可想而知。尤其是今年春節後,由於員工跳槽,個別快遞網點運營異常、快件積壓無人派送等情況確實有,但這看似壞事換個角度也是好事,它再次引發了公眾對基層快遞員生存環境、勞動保障等問題的討論,某種角度講也能督促相關職能管理部門儘快出臺與之相應的就業權益保障制度。”

  電商高速增長背後暗流涌動

  “大多數快遞公司按照底薪+計件工資計算收入,底薪一般為3000元左右,每件0.5元至1元,一月下來能拿到4500—6000元之間。而外賣員每配送1單就能拿到5元左右,平均薪資基本也在6500—9000元之間。其次就是工作時間不同,快遞員從早上7點就開始馬不停蹄地派件,一天下來十幾個小時是常事。而外賣輕鬆得多,除了中午晚間兩個用餐高峰最忙外,其他時間都可以休息”,2016年9月,從事3年多物流配送的劉輝跳槽到了美團外賣,如今已從事快餐外賣派送半年多的他每每提起當初自己的及時轉行仍津津樂道,“雖然公司沒有繳納五險一金,但我在老家買了新農合。加上這個行業較高的收入和自由的工作環境以及在學歷、工作經驗等方面的低門檻,從而吸引了越來越多和我一樣學歷低但肯吃苦的年輕人。其實無論快遞、外賣,總體這行的流動性大、不穩定,網點不賺錢的話肯定換公司。説白了,合同也有束縛,我們更願意幹一天拿一天的錢。”

  誠然,年初一股快遞員跳槽轉職送外賣的風氣吹遍大江南北,許多快遞網點的年輕人集體跳槽,讓不少快遞網點無人可用、措手不及。不可否認,電商近十年來的高速增長和所謂的電商就業數字背後,卻是90%以上的電商從業人員沒有五險一金或者少得可憐的五險一金。靠吃青春飯的這些年輕人,老來何所依?以剋扣配送員和賣家從業人員的福利帶來的快遞業、電商表面“繁榮”最後損害的絕對還是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利益。

  無社保成快遞業“潛規則”

  走訪中記者發現,快遞行業有兩種模式:一種是直營模式,如順豐、京東等,實行統一制度、統一管理以及統一的福利和激勵機制;另一種則是網點加盟模式,如圓通、中通、申通、韻達等。與直營店相比,各加盟網點所招快遞員的勞動權益往往沒有保障。“我身邊認識的快遞員基本都沒跟公司簽勞動合同,雖然沒繳社保,但公司給我們買了意外保險,大行情基本就是這樣,我們也認了”,邢斌無奈地説。

  誠然,快遞加盟網點利潤低、社保繳費負擔重也是原因之一。目前,快遞行業整體競爭激烈,加盟網點利潤率不斷下滑,經營壓力很大。“我們加盟商基本都是自負盈虧。近年來交給總部的派送費、中轉費等成本越來越高,加上各式各樣的罰款要承擔,而目前毛利潤率也就7%上下,再繳社保壓力確實比較大”,申通快遞某網點負責人劉輝無奈地説。

  如何留得住人值得深思

  “我加盟順風就是看中公司繳社保,要不當你大病臨頭,自己用光積蓄賣房賣地有時都不一定夠用。我在之前的某快遞公司網點工作了快5年,可一次意外事故讓我幾年的付出,一次性就支付給了醫院,現在可以説是吃一塹長一智了”,來自陜南旬陽的快遞員雷兵説。

  採訪中,真正能夠了解並堅持自己勞動權益的快遞員真的不多。除了長遠的醫療、養老考慮,眾多快遞員不簽合同、不繳納社保,這絕不利於形成長期穩定的勞資關係。很多物流配送網點不願花力氣培訓員工,效率難以提高,服務品質難提升。長此以往,勞資矛盾頻頻出現,快遞員更是沒有歸屬感。對此,申來安表示,已經和快遞員形成穩定勞動關係的快遞公司,簽合同、繳社保是法律明確規定的責任,同時快遞員自身的勞動維權意識也需加強。

  眾所週知,2016年民營快遞企業加速掀起上市潮,這更讓今年春節後快遞積壓問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再加上快遞屬於競爭性行業,快遞價格越來越低,國人享受了全球最低的快遞服務費,但快遞員工資待遇卻整體不高。快遞業的爆髮式增長持續多年,加盟網點因此得以迅猛增長,行業為解決就業做出了不小貢獻,但電商、用戶的上下游壓價使得加盟商的經營舉步維艱。儘管為員工提供完善的社會保障確有困難,但仍不能忽視保持快遞人員穩定,行業人才建設存在短板等問題。未來,上市公司與加盟網點能否改變合作模式,讓一線員工分享公司發展紅利,管理上如何提高服務效率和水準,值得深思。 (陜西日報記者 楊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