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超越多點發力 “文化陜軍”漸入佳境

2017-04-17 15:02: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話劇《白鹿原》劇照。 (陜西人藝 供圖 )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近期,打著“陜西製造”標簽的歷史正劇《大秦帝國之崛起》蟄伏三年後在央視首播。如前兩部一樣,觀眾還是十分買賬,評價其為“國産佳劇”“製作精良”,在豆瓣上一度達到9.0分的高分。《大秦帝國》系列的製作播出可謂“影視陜軍”不斷奮進的縮影,踏響了他們“追趕超越”的步伐,彰顯了陜西文化不斷崛起的決心。

  有關陜西的文化産業發展,一直以來,被人詬病為“文化底蘊深厚,發展後勁不足。”但縱觀“文化陜軍”近年發展歷程,文化精品的屢屢涌現,讓人欣慰,可謂群力齊發。

大型秦腔現代戲《家園》劇照。

  群策群力  擦亮“文學陜軍”金字招牌

  近年來,陜西文藝界大放異彩。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在陜西成功舉辦,並打造了一個永不落幕的藝術節,讓陜西人足不出戶就能看到全國的好劇目。此外,由渭南基層院團打造的大型秦腔現代戲《家園》拉開了十一藝節的大幕;西安演藝集團出品的話劇《麻醉師》摘得了中國藝術領域的政府最高獎——文華獎;陜西人藝出品的話劇《白鹿原》被業界評為“中國話劇新巔峰”、“陳忠實最滿意的版本”,獲得了口碑和票房的雙豐收。

  在十一藝節開幕式上,陜西的市縣劇團和縣里民營劇團的基層演員亮相開幕式,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表示,鼓勵貼近群眾的基層院團上臺演出,這在歷屆中國藝術節上是沒有過的,陜西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家園》的藝術總監余青峰表示,藝術創作就是一個自我否定、自我推翻的過程,《家園》做到震撼靈魂、打動人心,靠八個字:自強不息、自虐不止。“陜西文藝界人士有這樣的態度,就不愁沒有藝術作品的高峰。”余青峰説。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把文藝隊伍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響的各領域文藝領軍人物,建設一支宏大的文藝人才隊伍。2016年,陜西推出“百人計劃”、“百優計劃”,提供專項資金扶持。陜西省文化廳廳長、“百人計劃”領導小組組長劉寬忍表示,“積極推進‘百人計劃’,就是為陜西省文學藝術、創作人才創造更加良好的創作生態和藝術氛圍,形成不斷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動局面,把‘文化陜軍’金字招牌擦的更亮,進而推動陜西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

陜歷博文創“夢幻三彩”系列。(陜西歷史博物館 供圖 )

  追趕超越 打造陜西特色文化品牌

  如今,依託博物館館藏文物研發文化創意産品已成為文博界的一股潮流。據了解,2015年,故宮博物院僅文創産品的銷售額就近10億元,可謂名利雙收,這也使故宮成為了各省市博物館“追趕超越”的目標。

  近年來,陜西各文博單位也在文創研發方面全面發力。陜西歷史博物館根據唐三彩研發的“夢幻三彩”系列文創,獲得了“最佳創意文創産品”獎;漢陽陵博物館根據漢陽陵出土的目前世界最早的茶葉,打造出自己的“漢茶”品牌。此外,作為西安本土的文創品牌,西安不倒翁品牌策劃公司也根據陜西歷史文化的強大資源,設計研發了“西遇紀--最陜西的伴手禮”等倍受遊客歡迎的文創産品。

  另悉,陜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館、漢陽陵博物館和西安博物院于近期被列入全國博物館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試點單位名單,旨在逐步建立起博物館文化創意産品開發的良性機制。陜西省文物局也將出臺相關政策倡導、鼓勵文物單位依託館藏資源,採取合作、授權、監製等方式開展文化創意産品開發,通過政策優勢全力支持國有文化企業的發展,並將攜手陜文投集團,利用雙方人才、技術、創意等優勢資源打造文創精品,進一步規範提升陜西省文創産品市場,打造陜西文創品牌。

  陜西歷史博物館黨委書記強躍説,把文化符號佩戴于身或者藏于家中,已成為一種追求。根據這種需求,國家也越來越重視文化産業的發展,業已成為供給側結構改革、調整經濟結構、發展文化軟實力的標誌和象徵,甚至會為我國帶來巨大的文化效應和經濟效應。陜西歷史博物館擁有38萬餘件的文物,理應在促進文化産業發展、滿足人們的生活需求、響應國家的號召下走在陜西、乃至全國的前列。

  陜西旅遊依託歷史文化而發展,除了秦始皇兵馬俑等老牌旅遊品牌外,近年來陜南陜北也逐步發力,漢中依託“蜀漢文化”打造“兩漢三國 真美漢中”旅遊品牌,延安依託“革命文化”打造“紅色旅遊”品牌,紛紛為陜西旅遊助力。

  重振雄風 再創“影視陜軍”新時代

  近年來,依託豐富的文化資源,陜西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時代主旋律、具有鮮明時代創新精神、能夠體現國家水準和陜西文化的精品佳作。

  説到影視,不得不提一個名字“西影”。它是中國首個在國際A級電影節獲得最高獎項的製片單位,迄今保持著國內獲得國際獎項數量、影片出口量第一的記錄。2000年前後,隨著其他省市影視産業的快速發展,西影似乎開始走下坡路,但是“絲路國際電影節”落戶西安後,西影帶著最新力作《血狼犬》又殺了回來。

  西影集團總經理趙文濤説,2009年西影進行了重組,現在全新組建的西安電影製片廠有限公司、電影製片中心、劇本原創中心、人才培訓中心、國際戰略事業部等主業生産部門協力合作,將重構電影生産工業化體系,向著“百年電影企業、百億電影集團”的目標追趕超越,全力重返中國電影企業第一方陣。

  作為陜西的另一個影視龍頭企業西安曲江影視集團,其以電影、電視劇的投資、製作、發行和電影院線投資經營為主業,以投資藝員經紀、影視製作基地、新媒體業務等為努力方向,致力於打造影視全産業鏈。目前實現影視劇投資超過3億元,榮獲華表獎、飛天獎、白玉蘭獎、蒙特利爾電影節評審團大獎等多項國內外大獎。此外,陜西包括西安曲江影視集團在內的眾多影視公司都與國內頂尖的影視公司進行了項目洽談並進入實操階段,與俄羅斯、德國、奧地利、伊朗等國進行的相關影視聯繫與合作也即將啟動。

  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落戶西安,更是一劑雞血。正如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執委會秘書組負責人梁英建所説,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的舉辦,令陜西本地的電影資源有了向外擴展的窗口,電影節以後,西部電影再次受到社會資本的關注,影視産業升級,項目落地,西部影視行業的社會化綁結程度提升,這些都給了陜軍影視人很大的信心,也讓西部電影有了二次出征的動力。

  3月4日,大西安又放出一重磅消息:宋城演藝集團相中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這塊寶地,將攜手曲江將打造“西安千古情”。在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的力促下,雙方達成進一步合作,將為西安打造出新的區域文化地標。作為陜西的排頭兵,西安如此大動作大步伐,陜西文化領域的“追趕超越”未來可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