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國際化中心城區 西安市未央區全面提升教育品質

2017-04-25 17:29: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走進位於西安市未央區的西安博愛國際學校(代紅玉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代紅玉):當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浪潮席捲而來,如何順勢而為,緊跟而上?4月24日,“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走進未央區西安博愛國際學校,實地考察感受未央區緊抓“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立足轄區特色,推動全區教育品質不斷提升的纍纍碩果。

  服務”一帶一路“  培養外籍學生成為中華文化的傳播者

  西安博愛國際學校的學生在手工課堂展示自己的作品(代紅玉 攝)

  創辦于1997年的西安博愛國際學校是經國家教育部、陜西省教育廳批准的陜西省第一所有資格接收外國中、小學留學生的學校,也是未央區緊跟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建設步伐,發展國際化教育的典型代表。4月24日,中外記者採訪團通過觀看學生文藝演出、深入課堂、面對面交流等形式,對西安博愛國際學校的教育、教學有了相對全面的了解。

  據該校校長南國慶介紹,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建設時期,為了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戰略,為絲路沿線國家留學生提供優秀的教學資源,學校加大對外漢語學科發展力度。建校20年來,先後培養了來自“一帶一路”國家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等13個國家的4000余名留學生,這些學生或成為中國重點大學公費留學生或被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等國內知名大學錄取,更有許多學生歸國從事翻譯、邊貿工作,成為該國與中國溝通的橋梁。

  作為基地學校,該校還為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培養了10余名優秀的本土漢語教師,他們在所在國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工作,傳播漢語言文化和中華文化,更有優秀的學生已經成為中國駐當地大使館的員工。

  2008年該校在英國創立了陜西省第一所孔子課堂——英國威根雷學院孔子課堂,在當地開展了豐富的漢語教學與中國文化傳播活動,受到了英國當地群眾與國家漢辦的好評。2017年,該校又與美國一所中學共同創辦了新的孔子課堂。

  全面推動教育均衡發展  助推建設國際化中心城區

  為給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把未央區建設成為國際化中心城區,西安市未央區加大學校建設投資力度,積極進行教學改革,全面推動教育均衡發展。

  2016年,西安市未央區累計投入12億元,新(改、擴)建中小學54所。其中,西安市58中學、西安市75中學、文景中學等12所遷建學校建成並投入使用。

  此外,西安市未央區深入實施“雙高普九”和“三名”工程,積極推進“大學區管理制”改革,深化“EEPO—有效教育”,教育教學品質大幅攀升。2016年,全區高考一本上線率達61.09%,二本上線率達80.29%。

  通過各項政策的實施,西安市未央區在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方面也成績斐然。2016年,相繼創建了陜西省級“雙高雙普”區和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

  建設國際化中心城區,打造高品質幸福未央。2017年西安市未央區規劃年內實現“班班通”、校園網全覆蓋;推進西航二中等6所學校改造提升工程,提高全區教育硬體設施水準和教育資源總量,積極緩解義務段“入學難”。深化“大學區管理制”改革,加強教師轉任交流,促進師資均衡配置,提升中小幼“共建共強”工作成效,創建省級標準化高中1所、省級示範幼兒園1所,不斷推進教育高品質均衡發展,促進優質資源共建共享。

 西安博愛國際學校外國留學生表演白毛女選段《北風吹》(代紅玉 攝)

  西安博愛國際學校外國學生舞蹈表演(代紅玉 攝)

  西安博愛國際學校外國學生接受外籍記者採訪(代紅玉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