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遊富了農家院 咸陽袁家村探索陜西鄉村旅遊新模式

2017-05-03 12:58: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在咸陽市禮泉縣袁家村參觀採訪,該村獨具特色的鄉村旅遊新模式讓外籍記者們讚不絕口。

  上世紀70年代以前的袁家村還是個名副其實的貧困村,而現在的袁家村則被稱為“陜西的麗江”。數據顯示,僅2016年,袁家村接待遊客約為550萬人次,年營業額超過10億元。

  袁家村共有62戶村民,286口人。鄉村旅遊發展火爆後,直接帶動3000多人在袁家村實現就業,周邊萬餘農民增收,同時拉動周邊區域發展。很多人都在問,袁家村為什麼火?用心留住客人,誠信經營是其中要素之一。

  打造農民創業平臺  全民皆“兵”共推鄉村致富潮

 

 袁家村村民在雕刻皮影售賣(代紅玉 攝)

  “讓每一位來袁家村旅遊的遊客都記住這個地方,讓他們玩的開心、吃得放心,像家人一樣對待每一位遊客。”袁家村一家粉條加工企業的老闆馬大姐如是説。

  袁家村村委會副主任王創戰表示,“袁家村發展旅遊的目的是帶領農民致富。我們致力於打造農民創業平臺,希望能夠將袁家村打造成品牌並可持續發展。”

  袁家村某手工藝品店(王偲瑤 攝)

  “袁家村用了9年時間只做旅遊,從旅遊入手讓村民走上致富之路。這其中解決了兩個問題:一是分配問題;二是對村民的教育問題。我們把旅遊當做事業來做,一開始做的是農家樂模式,後來發展成民俗旅遊,再到鄉村體驗式旅遊。如今,又在西安大型商場開小吃城,最後我們做農副産品。”袁家村黨支部書記郭佔武説。

  袁家村的成功秘訣在於因地制宜,讓農民都有事幹,用合作社平臺運作,挖掘村民的共同利益。

  什麼是鄉村旅遊?王創戰説認為,鄉村旅遊有兩個重要的要素就是農村和農民,用民俗特色和熱情服務留住遊客。這一點,來自日本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梅田謙表示認同,他説:“這種民俗特色和美食讓人留戀。”

  打造地道關中小村  因地制宜促進農村産業發展

  袁家村特色釀酒技藝(代紅玉 攝)

  郭佔武説,也許很多人會認為袁家村是個“小吃城”,其實是有偏見的。袁家村的成功是一個村民依靠産業共同致富的典型案例,也充分説明瞭一個好的帶頭人對鄉村發展的重要性。認清這點,對袁家村便會是另外一種看法。

  CRI外籍記者採訪袁家村務工人員(王偲瑤 攝)

  “要打造百年袁家村,核心在於産業的發展。”郭佔武説,從2007年至今,袁家村的産業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即從關中民俗旅遊,到發展鄉村度假遊,再到現在發展農副産品産業鏈。

  據了解,為構建和諧鄉村,袁家村成立農民學校。並專門設有“明理堂”,由德高望重者主持,村幹部、村民和商戶代表參加,誰有問題都可以上明理堂,講明道理,化解矛盾,解決問題。

  近幾年,在陜西陸續複製“袁家村模式”的鄉村就有70多個,發展成果各異。王創戰表示,袁家村模式的出發點是為了幫助農民共同致富。近幾年,袁家村從最初的小吃街開始,不斷培養新的業態,發展鄉村度假,引進酒吧街、藝術街、回民街、祠堂街,如今已帶領全村村民和外來務工人員共同致富。

  CRI外籍記者被袁家村的皮影吸引駐足(代紅玉 攝)

  王創戰稱,袁家村是地道的關中小村,並無旅遊資源,故其發展思路是關中民俗,是關中印象體驗地。近年,袁家村的産業一直在完善提升。從鄉村度假到農副産品産業化都是因地制宜的結果。

  打造誠信品牌  互聯網+三産融合幫農民增收

  鄰村村民高楓葉在袁家村做起生意,收入比從前翻一翻。(王偲瑤 攝)

  有專家表示,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是優化産業結構、豐富旅遊産品的需要,也是推動新農村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徑。

  郭佔武稱,袁家村發展到現在,一直在努力尋求讓百姓增收、讓産業更完善的方法。在全國提倡“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的今天,袁家村也不例外。未來袁家村將要做兩件事:一是旅遊發展,二是三産融合。現在的袁家村主導是袁家村·關中印象,未來將把思路和經驗帶到全國,結合當地的特色,打造出更多袁家村印象。

  袁家村村民自製安全食品作為品牌推廣促進增收(王偲瑤 攝)

  在三産融合方面,袁家村將通過品牌帶市場的方式,用三産帶二産,二産帶一産,致力於將袁家村的農副産品賣到全國。從樹品牌拓市場,到通過袁家村這塊金字招牌,帶動更多小品牌走出去。

  來自羅馬尼亞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達尼埃爾表示:“袁家村是中國農村發展變遷的一個呈現者,因為這種創新發展,中國農村正在發生著巨大變化,中國農民的生活水準也會越來越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