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大秦故都”名片 陜西咸陽奮力轉型升級追趕超越

2017-05-03 11:12: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4月28日,“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在“大秦故都”咸陽參觀採訪,走訪了咸陽市新興紡織工業園、咸陽市禮泉縣白村新型農村社區、鄉村旅遊名村袁家村等地,全面了解咸陽轉型升級、追趕超越的探索實踐與改革成果。

  咸陽地處關中平原中部,九竣諸山以南,又在渭水以北,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秦的建都之地。

  近幾年,咸陽市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2016年,咸陽市生産總值完成2396.1億元,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31662元、10481元,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作為陜西打造關中城市群的緊密層、“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大西安建設的重要支點,咸陽搶抓戰略機遇,砥礪前行,邁出建設富強人文健康新咸陽的堅實步伐。

CRI外籍記者在咸陽市新型紡織工業園參觀採訪 (代紅玉 攝)

CRI中外記者走進咸陽紡織工業園參觀。(代紅玉 攝)

  強化産業支撐  助力打造關中城市群

  有專家認為,咸陽市目前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陣痛期,新動能短期雖還不足以對衝煤炭、建材等傳統産業下行的壓力,但咸陽産業多元支撐有力、交通區位優越、發展基礎堅實等優勢也不容小覷。

  近年來,咸陽市一方面強化産業支撐,穩固發展基礎,一方面培育新增長點,轉型升級勢頭強勁。2016年,咸陽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達到3549.7億元;農業穩步發展,糧、果、畜、菜總産分別達到187.1萬噸、583.4萬噸、103.2萬噸、443.1萬噸;現代服務業加速壯大,第三産業完成投資2355.5億元、增長28.4%;旅遊綜合收入319.6億元、增長17.7%,文化産業增加值增長11.1%。

  2017年伊始,咸陽市制定了實現全市工業經濟追趕超越新目標:緊密圍繞“工業主導”戰略,堅持實施“工業翻番”行動計劃,貫徹落實“3+1111”工業發展思路,逐項逐條都是實打實的幹貨。今後五年內,咸陽市經濟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全咸陽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地方財政收入年均增速均超過10%。

咸陽市禮泉縣白村新型農村社區(高崗 攝)

咸陽市禮泉縣白村新型農村社區乾淨整潔的村容村貌(代紅玉 攝)

咸陽新興紡織工業園的女工正在作業。(代紅玉 攝)

  堅持協調發展  紮實推行西鹹一體化

  2017年初,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作出推進西鹹一體化、建設大西安的重大決策部署,西鹹新區由西安代管,涉及咸陽秦都、渭城、涇陽、興平4個縣市區的15個鄉鎮街道、60.5萬人口。

  咸陽市市長衛華曾表示:“重大體制調整有利於群眾多受益,有利於咸陽和西安、西鹹新區聯手發展、協同融合,有利於縣城及廣大農村參與市場大分工、産業大協作、發展大合作。”

  基於此,咸陽市堅持協調發展,全力推進大西安建設。提升主城區國際化水準,加快北上,積極西拓,“三城兩帶”空間格局更加優化,成為大西安核心區重要板塊。協同聯動,錯位發展,把咸陽打造成大西安“糧袋子”、“菜籃子”、“果園子”和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産業配套基地、電商物流基地、生活服務基地。

  未來,咸陽市將加快推進西鹹一體化,以“八個一體”為路徑,融合協同,聯動錯位,借勢大西安,對標大西安,融入大西安,共建大西安,為實現追趕超越注入強勁動力。

  鐵腕治污染  建設生態美麗新咸陽

  2016年,咸陽市把生態建設納入總體佈局,從降霾、治水、造林三方面著手,下勢整治環境污染,奮力保衛碧水藍天,為咸陽市民創造良好的生産生活條件。

  咸陽與西安、西鹹新區聯防聯控,對老紡織企業、駐軍單位等燃煤鍋爐進行拆改,徹底解決400多臺鍋爐污染問題。主城區2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實現清零、20蒸噸以上燃煤鍋爐全部提標改造,8台30萬千瓦以上火電機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淘汰黃標車、老舊車年任務量的115.6%、128%,建築工地落實“六個100%”防塵措施,冬防期間嚴格實行“禁土令”,及時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強力推動治污降霾。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鞏固提高三年行動紮實推進,渭河水質穩定向好。據統計,2016年,咸陽市市區優良天數為171天。

  與此同時,咸陽全市上下以建設“生態咸陽、美麗咸陽”為目標,以實施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雜果經濟林、千里綠色長廊等綠化工程為依託,整合全市林業、城建、水利、農業、旅遊、交通、扶貧開發等各方資源,基本實現“北部森林化、中部果林化、南部園林化”創綠規劃目標。大力實施生態再造工程,建公園、植綠地、擴水面,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園林城市創建成果,市民群眾人居環境得到不斷改善。截至目前,咸陽市森林覆蓋率35.95%,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1.3%,人均公園綠地12.32平方米,主幹道綠地率30.56%,鄉鎮建成區綠化覆蓋率35.94%。

  成績之外,咸陽市治霾力度也不曾放鬆。如今,咸陽正實行最嚴格的問責,把治霾作為環境保護的頭號工程,啟動鐵腕治霾“1+14”行動方案,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燃、增綠六策並舉,標本兼治。採取最有力的舉措,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加大生態環境治理力度,守護咸陽市的綠水青山、藍天白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