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陜西旅遊如何追趕超越譜新篇?

2017-05-12 09:14:4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全域旅遊鄉村旅遊齊發力 陜西旅遊追趕超越譜新篇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期間,2700萬遊客快樂分享了陜西全域旅遊的發展成果,旅遊接待人數同比增長29.36%,旅遊收入113.36億元,同比增長33.68%,遊客人數及收入均創歷史新高。近年來,陜西旅遊宣傳行銷全域整合,景區景點全域佈局,消費業態全鏈融合,鄉村旅遊更有品質……依託這些特色,陜西旅遊市場呈現出一片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旅遊業為陜西全省經濟實現追趕超越再添新動力!

  宣傳行銷大整合

  旅遊品牌更響亮

  遊客接待快速增長的背後,離不開宣傳行銷的全域整合。近年來,陜西把提高旅遊影響力作為著力點,把陜西故事講給世界聽,走出了自己的宣傳促銷路子。

  陜西省以域行銷為抓手,塑造旅遊目的地品牌形象。連續成功舉辦三屆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積極參與省委、省政府和外交部組織的“邁向世界的陜西”全球推介會。在央視投放的陜西旅遊宣傳廣告同步在紐約時代廣場播放。陜西旅遊英文網站全新上線。加大在臉書、推特等境外社交網站的推廣力度。2016年,全省共接待入境旅遊人數338.2萬人次,國際旅遊收入23.3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5.41%、16.91%。

  今年春季在西安舉辦的2017中國西北旅遊行銷大會,吸引了28個省市區的1000多家旅遊企業,大會整合全省旅遊資源,集中推介了全省絲路旅遊、精品景區、踏春之旅、鄉村旅遊、高鐵旅遊等系列産品,實現了旅遊需求與供給的完美“牽手”。各市縣也根據市場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整體宣傳行銷和節慶活動。寶雞市以“浪漫休閒、神奇寶雞”和“遊寶雞、賞山水、知古今”為兩大宣傳品牌,連續數年舉辦寶雞市文化旅遊節、打造寶雞旅遊宣傳行銷平臺,形成大密度、高強度旅遊宣傳態勢,強力提升了寶雞旅遊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寶雞旅遊接待人數連年攀升。商洛市的秦嶺生態旅遊節已成為商洛的旅遊名片,今年旅遊節期間推出了11家精品景區全年免費開放等一系列惠民政策。韓城市積極推介宣傳“史記韓城·黃河特區”文化旅遊名片,連續幾年推出祭祀史聖司馬遷大典、“韓城旅遊文化周”等系列活動,極大提高了韓城的旅遊吸引力。延安市的“旅遊過大年”等活動進一步拉動了客源市場,掀起了延安旅遊新高潮。漢中市的油菜花節、安康市的龍舟節等都成為當地旅遊的標識性節慶活動。

  全域旅遊正推進

  産業發展更有力

  發展全域旅遊是國家旅遊局落實創新發展理念,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實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抓手。2016年全國掀起了“全域旅遊”建設熱潮,陜西更是勇立潮頭,積極響應,全域旅遊創建工作在全省全面開花,快速推進。各地探索充滿創新活力,紛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實事求是,大膽創新,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戰略的同時發揮主觀能動性,走出各有特色的全域旅遊發展路徑,助力全省全域旅遊的大發展。

  在全域旅遊創建中,各級黨委、政府更加重視旅遊工作,傾力謀劃和推動旅遊業發展,延安、寶雞、漢中、韓城等市主要領導抓體制保障、項目建設、環境提升、宣傳推介,産生了聚焦聚力旅遊發展的效應。17個市縣(區)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紮實推進,第三批16個省級旅遊示範縣建設全面展開,在體制創新、多規合一、産品建設、融合發展、公共服務等方面成效顯著,形成了韓城“景城景村一體化”、禮泉“全業融合”、柞水“三大會客廳”等各具特色的發展模式。

  目前,陜西省全域旅遊快速推進,寶雞、漢中、韓城、臨潼區等17個國家全域旅遊創建市縣和第三批16個旅遊示範縣先行先試,成效顯著,廣大遊客真切感受到了“時時有服務、處處皆景致”的全新體驗。

  産品結構優化

  旅遊供給更多彩

  為了讓旅遊産品結構更優,我省積極推動觀光、休閒、度假旅遊産品並重發展。構建以西安為起點的絲綢之路風情體驗旅遊走廊,把人文旅遊做精做深;依託陜南、關中、陜北三個氣候帶、三大自然景觀區,推出具有地域特色、富有體驗性和參與性的休閒産品,加快推進大秦嶺人文生態旅遊度假圈建設。抓住實施沿黃公路建設機遇,推進黃河旅遊帶開發。扶持發展鄉村旅遊、工業旅遊、研學旅遊,積極發展老年、兒童旅遊,深度開發森林旅遊、溫泉旅遊、登山旅遊、滑雪旅遊、體育旅遊、健康旅遊、航空旅遊、特種旅遊等新業態。

  旅遊成為全省投資的重要增長點,去年全省開工建設旅遊項目720個,完成投資860余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3.49%、36.30%。白鹿原影視基地、諸葛古鎮、韓城文史公園、太白山鰲山滑雪場、涇河新城智慧農業園等項目建成並投入運營;4個低空旅遊示範工程項目啟動建設。漢中興元生態旅遊示範區漢文化建設項目等26個旅遊項目入選國家優選項目名錄,陜文投集團等6家企業成為全國百強旅遊投資企業。

  一批新建成的景區進一步豐富了我省旅遊産品體系,為遊客提供了全新的旅遊體驗。今年五一前一批新景區開放迎客,如寶雞市九龍山景區、洛南玫瑰小鎮、禮泉縣烽火村中華好玩城等。開放類景區日益增多,渭河百里畫廊、沿黃旅遊帶、秦嶺北麓旅遊帶、石泉-紫陽-嵐皋沿漢江巴山畫廊以及大雁塔北廣場、臨潼旅遊度假區等都吸引了大量遊客休閒遊玩。

  “旅遊 ”促融合發展

  旅遊業態更豐富

  陜西省旅遊行業以“旅遊 ”突破,積極培育旅遊新産品、新業態。各地圍繞“旅遊 ”發展主線,適應旅遊市場新趨勢、新亮點的要求,發揮産業特色優勢,把産品融合發展作為全域旅遊發展的重要路徑抓緊抓實,著力在旅遊農業、文化、體育、休閒度假、扶貧開發、互聯網上下工夫,延伸上下游間的消費鏈條,提高旅遊綜合收入,構建大旅遊、大市場、大産業。

  “旅遊文化”。全省各地豐富多彩、特色獨具的旅遊文化活動及演藝活動等給廣大遊客留下了“人文陜西”的美好回憶。《長恨歌》實景演出服務規範成為國家標準,《出師表》《法門往事》《延安記憶》《12·12西安事變》《延安·延安》《阿良的長征》《歌從陜北來》等精品演藝、影視劇目受到市場好評,為旅遊增添了文化的魅力。

  “旅遊 運動”。通過“旅遊運動”的結合,寧陜走出了體育産業與旅遊産業“聯姻”融合發展的新途徑。今年五一期間,我省首批打造的兩個體育旅遊小鎮照金鎮、營盤鎮接待遊客量也創下新高。大荔縣、柞水縣等高標準的自行車騎行道和自行車驛站成為亮麗的風景,廣大遊客在詩畫田園中享受運動的快樂。

  “旅遊研學”。近年來,全省各地研學旅遊快速發展。楊淩通過開展農博園“蝴蝶仙子評選”及“小農人”等親子農事體驗活動吸引了大批家庭親子遊遊客。

  “旅遊 康養”。近年來,我省溫泉類、康療類、養生類項目受到中老年消費者的青睞,溫泉旅遊、養生旅遊成為旅遊的一大新亮點。

  綠水青山引遊人

  鄉村旅遊更有品質

  陜西省加快了鄉村旅遊轉型升級和精準扶貧的步伐,週末、節假日,鄉村民宿、旅遊小鎮、休閒農莊等鄉村旅遊産品讓廣大遊客盡情親近綠水青山、感受品質鄉村。鄉村旅遊十百千品牌不斷壯大。以袁家村為代表的鄉村旅遊十百千品牌成為遊客出行的重要目的地。今年五一期間,袁家村接待遊客57萬人次;馬嵬驛接待遊客46.6萬人次;周至水街接待遊客45.1萬人次;茯茶鎮接待遊客61.3萬人次;商洛市16個美麗鄉村共接待遊客34.9萬人次。

  民宿、旅遊小鎮、休閒農莊勢頭強勁。一批主題鮮明、産業完整、融合發展的民宿、旅遊小鎮、休閒農莊等鄉村旅遊新産品新業態引領鄉村旅遊不斷提升品質。紫陽硒茶小鎮、漫川關文化旅遊名鎮、青木川古鎮、禮泉關中傳統村落官廳村、銅川休閒鄉村馬咀村、涇河新城智慧農業園等一批旅遊小鎮成為廣大遊客短途遊的好去處。

  促進從業者增收效果顯著。去年全省鄉村旅遊接待旅遊者1.7億人次,旅遊總收入210億元。農家樂經營戶達到2萬戶,鄉村旅遊從業人數達24萬人,旅遊示範縣人均年收入增加1000元左右。我省鄉村旅遊綜合發展水準在全國各重點省份排名第二。

  市場監管全域聯動

  旅遊市場更有秩序

  圍繞遊客接待量不斷增長,消費不斷升級的管理服務需求,我省各級旅遊部門和公安、交通、質監、工商、物價、鐵路等相關部門,加大旅遊市場監管力度,切實保障遊客的合法權益。

  陜西省在旅遊市場監管中加強聯合執法,綜合監管,認真貫徹實施《旅行社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準,推進A級旅行社建設工作;認真開展A級旅遊景區、星級旅遊飯店的復核工作,高度重視動態管理,加強暗訪檢查和督導,對不合格的A級景區實行警告或摘牌,嚴格落實退出機制。開展“不合理低價遊”、一日遊等專項整治,建立旅遊市場秩序“重點監管區”“重點監管企業”,建立重點涉旅案件督辦機制,引導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自覺守法,努力為廣大遊客營造舒心滿意的旅遊消費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