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市長李明遠:補齊工業短板 先追趕後超越

2017-05-16 14:01: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渭南市市長李明遠。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葛靜  段曉蕊):渭南市地處陜西關中平原東部,東瀕黃河與山西、河南毗鄰,西與西安、咸陽相接,南倚秦嶺與商洛為界,北靠橋山與延安、銅川接壤,是陜西省和西部地區進入中東部的“ 東大門”,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稱。同時還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

  在近日的陜西省“兩會”期間,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就渭南市如何實現追趕超越和“十三五”期間的發展問題專訪了陜西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長李明遠。

  關於追趕超越:先是追趕,後才是超越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請您結合渭南的市情,談談一座城市的“追趕超越”。

  渭南市市長李明遠:追趕超越,我的理解是先是追趕,其次才是超越。為什麼説追趕,因為渭南總體發展水準在關中地區比較偏後,雖然我們也有很好的自然條件,但是過去受國家産業佈局影響,工業基礎還比較薄弱,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要追趕。為此,我們制定了五年追趕超越規劃,縮小與關中城市的差距。

  工業基礎薄弱是渭南的短板,所以我們現在要下大力氣補齊這個短板。 抓住一些新興的産業,比如我們率先在全國培育3D列印産業,現在已經初具規模。

  想超越,就不能跟在別人後面跑。所以,超越的關鍵是要找一個更新的、更具前瞻的産業,比如,新能源汽車。傳統的汽車我們肯定沒有機會,要做汽車,就需要跳出既有格局,引進純電動的新能源汽車。為此,我們想了很多辦法,比方説,以市場換産業,通過讓渡我們主城區的大巴車市場,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

  2017年渭南市繼續堅持走新型工業化之路,加快轉型升級,實現追趕超越。當然,其他方面也不能落下,比如城鎮化、基礎設施建設等。總之,追趕超越必須要有前瞻眼光、系統思維,更要有擼起袖子幹事的勁頭。

  關於如何實現追趕超越:必須完成三大任務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剛剛過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我們關注到過去一年渭南在經濟、文化、旅遊等方面都取得了較大的成就。那麼未來幾年,渭南如何繼續保持良好勢頭,實現“十三五”期間的追趕超越?

  渭南市市長李明遠: 前不久,我們召開了黨代會,立足“十三五”規劃,進一步謀劃了未來5年的發展。如何實現追趕超越,我認為渭南有三大任務:

  第一,促進渭南市工業轉型升級。

  渭南的工業以傳統能源資源類為主,像煤炭、鋼鐵、有色金屬,尤其是煤炭,過去陜西的煤主要産自渭南,計劃經濟時期陜西的四個礦務局,三個就在渭南。陜北發現煤礦後,煤炭品質好于渭南,倒逼我們加快轉型。煤礦轉型就是抓住國家機遇去産能,2016年我們渭南煤炭去産能一千多萬噸,儘管壓力很大,但長遠看,非常值得。

  另一方面,就是要邁向産業鏈的中高端。一個是我們的精細化工産業,這次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的蒲城大型煤制烯烴項目,整個都在我們渭南。以煤為基礎做化工,我們必須先把現代化工産業做大做強。只有做大了才能成為我們的支柱,這一塊我們是有基礎的。此外,陜北現有一條水煤漿輸送管線,就是把煤變成水煤漿,每年從陜北運一千多萬噸煤炭到渭南作原料,這讓我們發展化工産業有了條件。第二個就是新能源新材料,主要是發展新能源汽車及其相關産業,渭南高新區已經有兩家新能源電池生産企業,我們還要引進一家。最近還簽約了一個純電動經濟型轎車項目。因此,我們也想把新能源汽車這個産業打造成千億級産業集群,成為渭南工業轉型發展的新引擎。

  除了以上兩個産業外,我們的食品工業也具備優勢,有基礎但總量不大,比如我們的啤酒廠、麵粉加工廠,還有一些規模不大的乳品廠,下一步我們希望能在現有基礎上發展壯大食品工業,成為支柱産業。最近我們和中國發酵協會,在渭南經開區共同打造“中國酵素城”。現在酵素用量很大,市場前景廣闊。未來,我們還要建全國唯一的品質檢測中心,形成一個包括研發、製造、檢測等全産業鏈,把這個産業做起來。

  第二,推動城鎮化建設。

  渭南市的城鎮化水準在陜西全省比較低,但發展的潛力很大。所以我們要大力推進城鎮化。首先要加快中心城市建設,增強輻射帶動能力,前年我們華縣撤縣設區,拉大了主城區框架。其次要做大縣城,我們計劃近期推動蒲城縣和大荔縣撤縣設市,推動以農村為主到以城市為主的轉變。還有加快省級重點鎮和旅遊古鎮建設。力爭在“十三五”末把城鎮化率提高到60%。

  第三,提高農業規模化、品牌化水準。

  渭南的農業在陜西省算是有優勢的,農業現代化是我們發展的重點。 在穩定糧食總産的前提下,還要調整農業內部結構,發展水果産業。我們的白水蘋果,大荔冬棗都是有些名氣的,還有近幾年起來的蒲城酥梨,規模都越來越大了。

  一個是品牌化的問題。我們要打造一些區域公用品牌,比如白水蘋果,制定統一標準打造區域公用品牌,也就是説市域內只要符合標準就可以使用這一品牌。

  一個是規模化的問題。一家一戶的單打獨鬥肯定不行,必須推進規模化經營。將來我們想通過土地的合理流轉,擴大規模化經營,有規模才有效益。

  關於文化旅遊:將渭南打造成一個山水旅遊城市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渭南有著豐富的文化和旅遊資源,2017年渭南市在文化旅遊方面有什麼規劃?

  渭南市市長李明遠:在這方面我們有很強的優勢。像我們獨特的華山,華山的“華”字跟中華的“華”有深厚淵源,我們的母親河黃河以及渭河、洛河等支流,還有一些唐帝陵等歷史遺存和歷史人物,都是可以挖掘的寶貴資源。我們希望能把這些資源進行有效配置發展旅遊業,打造山水旅遊城市,這也是在“十三五”期間的一個重頭戲。

  第一,重視宣傳推介  

  上次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與渭南市政府新聞辦舉辦的《觸摸華夏 悅讀渭南——奧地利主流媒體記者渭南行》大型採訪活動收效很好。奧地利記者渭南行中,很多外國記者,包括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北京來的記者看了之後都覺得現在的渭南跟他們印象中的不一樣。所以,還是要加強宣傳推廣,積極參加國內、國際推介活動。像我們的華陰老腔,去年上了春晚後,幾乎家喻戶曉,最近在陜西的不少活動裏,包括你們國際在線組織的大型公益巡演《絲路國際陜派音樂進萬家》活動中,老腔都是壓軸節目。

  第二,加強國際友城交流 

  要加強國際間的友城交流,爭取締結更多的友城。比如我們跟韓國的兩個城市建立友城後,我們組織了推介團專門到他們的城市推介,效果非常明顯,華山的韓國遊客成倍增加 。同時締結友好城市之後,雙方的交流很多,這對促進我們的文化資源推廣有很大的作用。

  第三,利用影視劇創作打造城市名片

  我們也需要練好內功,很多文化産品推介的形式和內容還不具備商品屬性,而且文化推介需要有效載體,像文化創意産品、影視製作等,是我們的弱項。很多電影的拍攝地都成了一個城市的名片,我們也需要這樣的名片,將渭南的文化資源展示推介出去。

  關於“一帶一路”:搭好“一帶一路”順車  融入大西安的“朋友圈”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一帶一路”作為國家戰略會給渭南未來的發展帶來了哪些機遇和挑戰?

  渭南市市長李明遠:渭南在陜西和中國都居於一個特殊的位置,我們經常講秦嶺是南北分界,那麼東西部的分界就應該是渭南。嚴格來講,陜西如果是絲綢之路的起點,那麼絲綢之路的第一步應該是從渭南踏出的,因為東部的人要到陜西,第一步就先到了渭南,所以我們渭南叫陜西的東大門。

  搭好“一帶一路”順車  加強農業國際合作

  “一帶一路”的發展,渭南的區位優勢是非常明顯的。在這個大條件下,我們一方面是要參與省上主導的向西走戰略,包括我們現在和哈薩克斯坦合作的農業項目,在富平有一個蘋果園叫“中哈蘋果園”。2013年習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為加強陜西省與哈薩克斯坦的果業交流與合作,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陜西省與哈薩克斯坦建立了中哈蘋果友誼園。加強農業的國際合作很重要,我們也在努力走出去,也希望我們的農業特色産品通過“一帶一路”走出去。

  打好黃河金三角示範區這張牌 

  另一個機遇就是我們的晉陜豫黃河金三角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有渭南市、三門峽市、運城市、臨汾市,是國家層面批准的,我們就要發揮這個優勢,吸引更多的東部産業落戶渭南,落戶金三角區域。

  積極融入大西安的“朋友圈”

  渭南在“一帶一路”發展中,必須落實好陜西省戰略部署。只有積極融入“大西安”的圈子裏,才能利用好自身優勢,才能取得大的發展。

  關於精準扶貧:壓力有但是我們有信心完成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今年是精準扶貧的攻堅年,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陜西今年年內要實現88.5萬貧困人口脫貧。那麼,2017年渭南的精準扶貧的壓力大嗎?

  渭南市市長李明遠:渭南精準扶貧的壓力雖然大,但是國家的支持力度特別大,政策要求也特別細。如果我們的脫貧措施都能落實,任務還是能如期完成的。一方面,渭南的貧困人口比較多,但總體上説貧困深度不是特別深。另一方面,渭南的農業基本條件是具備的,所以壓力有,但是我們更有信心完成。

  記者手記:

  1月17日下午6點,在陜西省十二屆人大六次會議分組討論結束後,陜西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長李明遠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的獨家專訪。“兩會”期間已經接受多場採訪的他,已經有一些疲憊,但他仍然願意在飯點與我們聊一聊。在去年國際在線舉辦的《觸摸華夏 悅讀渭南——奧地利記者渭南行》活動中,不少同事已經見識過他英語口語的流暢,這次採訪過程中我們又發現了這名學者型市長謙遜的一面。

  剛剛過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渭南市緊扣科學發展、富民強市主題,聚焦轉變發展方式主線,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同步建設,開拓創新,埋頭實幹,經濟社會持續較快發展,在經濟、文化、旅遊等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績。

  在問到2017年如何實現追趕超越時,李明遠市長有些謙虛,他笑笑説:“追趕超越,先是追趕,其次才是超越。”他解釋道,渭南發展水準在關中地區是偏後的,雖然也有很好的自然條件,但是受國家産業佈局影響,過去沒有工業,工業基礎還是比較薄弱,因此面臨的很大問題就是要追趕。不忘初心,揚帆前行。李明遠市長看來,想超越,就不能跟在別人後面跑。他打算,2017年推動城鎮化建設,促進渭南全市工業轉型升級,推進農業規模化、品牌化發展。

  整個採訪過程中,李明遠市長溫文爾雅。我們認為,這正和渭南的品質相得益彰,坐落于華山腳下的這座城市,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正在以渭南速度刷新國內外市場的影響力。相信在這樣的領導帶領下,渭南的明天會更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