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妍|清明黃龍

2017-06-29 11:50: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作者王妍

  清明陪父親回黃龍給祖父母掃墓。

  黃龍縣位於延安市東南緣,是陜西渭北旱垣與陜北黃土高原的過渡地帶,屬陜西秦嶺以北不可多得的半濕潤暖溫帶氣候區。車輛由北向南,甫入黃龍地界便感受到了明顯的差異。

  這裡的植被密密麻麻,扎得一絲容人落腳的空地都沒有,一路行來,北邊的樹叢還都是一片枯褐之色,而這裡的山色卻頗為豐富。大部分是油松側柏那冬日裏特有得沉沉墨綠之色,間或有樹早早返青,透出一片青綠,還有不知名的樹,枝幹尚在冬夢未醒,鵝黃翠綠的葉卻已一叢叢悄悄冒出頭來,配著那或灰白或深褐的枝條異常醒目。一團團的色塊不規則卻極其和諧美麗,將兩面山裝飾得斑斕多彩。再走幾步,道路兩旁突然出現了一樹樹開得正旺的桃花,順著山脈連綿不絕,粉粉白白蔚然如雲霞。細看,每一朵花都是那麼得鮮活、那麼得水靈,恣意的在春光裏招搖,猶如一個個活潑的精靈。有長的更繁茂的地方,盛大的花序纍纍垂至路旁,與你摩肩接踵,無限憐愛。高處又有樹枝兩兩對接于空中,竟如花朵搭出的一座拱廊,晨霧繚繞,忽隱忽現,一路行去,恍入仙境。

  祖父母的墓合葬于白馬灘鎮。車過縣城,穿大嶺山再向東南駛去。山勢漸高,盤山路纏腰而上。天上淅淅瀝瀝下起清明必有的雨來,霧氣更重了些,聚成雲飄蕩在峰與峰之間。近處峰巒渾厚、大山堂堂,險處奇峰突巍、峭拔深邃。重山復嶺,縈回曲折,每一轉折便如一幅素雅蒼茫的中國畫展現于眼前。山林莽蒼處是墨勾色暈的水墨山水、點翠出岫處是溫潤清凈的青綠山水……車子隨著山路在雲霧中盤旋,一卷卷圖畫次第展開,韻致風采自然生動,仿佛竟能見到一個個高冠博袖的仙人或負手吟哦或舉觴而歌,不覺于山水鏡像中體悟出禪境道意來。

  愈走地氣愈熱,除了紅色的桃花,紫色的丁香、紫薇,黃色的連翹、迎春也紛紛一叢叢、一簇簇在山嵐中現出容顏,直將人看的目不暇給、心旌神搖。天工任意揮灑,一幅幅丹青傾瀉而出,意趣盎然、韻度野逸,使人觀之神思清曠,體味無窮。 

  都説中國山水畫是寫意畫,今日才真正領會了它的精髓,這哪是寫意,分明就是大自然再本真不過的寫真圖啊!

  祖父母的墓葬于白馬灘鎮的深林處。林間樹木尚未回春,腳下各種野草、野菜卻已殷殷綠成一片了。這些天生天養的野草,是那麼歡快得蓬勃著生命,力道之大,令你不必俯身就能被噴薄一臉。一腳踏上去,不過略彈一彈腰,便又精神抖擻地挺了起來,全不似城裏圍著、框著的綠化草,人是不能落腳的,因被呵護太過、被期望太過,反不能承受這生命之重!薺菜、白蒿、苜蓿等常見的野菜也和城裏不同,葉片短而肥厚,鼓漲地飽溢著汁水,圓頭圓腦地趴在那兒。原來幼時的植物也一如幼時的獸,憨態可掬,萌得可愛!車前草的葉莖也沒有那麼闊大,一瓣一瓣的像蓮花似的開在地面,像極了多肉植物石蓮。順著這翠玉鋪就的小徑向祖父母的墓前走去,前方煙雨空濛,回首步步生蓮。

  今日司職的定是一條年輕貪玩的小龍,將風雨布的漫不經心。風拂面上,欲寒不寒;雨沾衣上,欲濕不濕,正合我們佇立靜思,憑吊親人。

  夜宿黃龍縣城。祖父幼時曾在山西的教會學堂唸書,學問極深,祖母雖一介女流,卻也深識書文,解放後曾在白馬灘鎮小學任教員,而黃龍縣像祖父母這樣因躲避戰亂徙居來此的人很多,因此,黃龍不僅民風淳厚,人文氣息也極濃厚。

  城小,2300多平方公里,5萬多人口,走在街上都是一副安適祥和的樣貌。城裏沒有太高的樓,正好可以顯出四週山廓的形狀來。民居多白墻灰瓦,家家房前屋後都有一圃花園,有些早開的薔薇已在笑著搖曳。

  黃龍水系發達,涺水河、石堡河、仕望河等16條河流將黃龍密布成江南水鄉一般,城中無處不見水。樂山愛水的黃龍人將城市依水勢而建設,梁橋、浮橋、索橋、拱橋隨處可見,既便捷又美觀。而那水就穿山過街肆意流淌,遇開闊處聚成湖,于跌宕處落成瀑,或一葉木舟,或一架水車,在水面靜靜守望。水流至一處窄窄的崖壁下時,竟匠心獨運地鞠出一灣現代化的音樂噴泉來。樂曲悠悠蕩起,水靈被逐漸喚醒。箏音激昂時似遊龍似驚蛇,在空中倏忽聚散;琴音悠遠時又似飛天起舞,曼妙著身姿,折疊著腰肢,五彩的燈光映照著半空水波猶如五彩的披帛……

  夜幕深沉,華燈綻放,城中各處的燈都閃亮起來。屋宇、亭臺、堤岸、欄榭、橋索……每一綹屋脊、每一鱗瓦痕都被暈黃的燈帶細細描摹……穆柯寨的山上有燈光碟出一條巨龍來,順山而上,直入天宇。被燈光勾勒出的城市透著一種不真實的幻境美,而遍佈的水將這虛幻的城真切地影印下來,璀璨的空間益發廣大,天地間一片琉璃寶光。歇山檐下的朱紅燈籠,風動,影亦動,孰真?孰幻?莫不是一腳踏錯,轉換了時空,進入了天上的街市?

  翌日清晨,出城返延。路過無量山,看新修了山門,巍巍漢闕,簡潔而肅穆,不由拾級上山,細細品味。

  空山新雨,清泉石上,草色如染。山腳一座百鳥林裏幾聲啁啾鳥鳴遠遠傳來,襯的林愈靜、山更幽。依著山勢一幢幢小院星羅散佈,木屋草頂,無圍墻護欄,只用一片片花樹自然隔開。上山沒有水泥車道,採用可促進地表水循環、維護生態平衡的彩色透水混凝土鋪成甬路,又以鵝卵、石板做小徑,這是“無量山居”,商旅下榻休憩之所。木屋外形樸拙,內飾簡達,陳設頗有古韻,而應用設備又極高科技。房前一畦海棠,一夜和風細雨撫過,非但不見清減,反倒猩紅鸚綠的更加豐滿,俏生生地舉著那緋玉瑪瑙雕成得精緻花瓣,噙著細碎的水珠兒洋洋地笑。“洗硯抄花譜,鉤簾看海棠。闌幹閒徒倚,巢燕落泥香”----好一處山居!

  對面峰上蓮雲寺素彩新繪,煙雲繚繞。晨鐘嫋嫋處,梵音陣陣。石墻外一簇無主桃花,深深淺淺紅的可愛。

  黃龍的山色四季分明。冬山如睡,秋山如粧,夏山如怒,而春山——這春天的山則嫵媚如笑!哎呀,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相看兩不厭,唯有“黃龍山”!

  一夜微雨,天地如洗。回程的路上,驀地發現,所有的景致全都鮮明瞭一個色度,就像久積了塵的浮翳被沖刷得徹底,素淡的山水艷艷得清亮了起來。同是桃花,又多了深紅、緋紅、鮮紅、絳紅幾種來。“能生萬物是春風,善養百花惟曉露”。只一夜,山坡上便不知又多了幾多的花來。一叢叢一簇簇、一排排一片片,以各種排列紛至遝來。樹與草像被施了魔法,一夜間該長不該長的枝葉都冒出了頭,濃濃淡淡各種譜係的綠,遠遠看去就是一團團各種譜係的綠雲籠在樹梢,輔著樹底斑駁的草色,與那各色的花配起來,繁複無窮的變化,就像萬花筒。黃土畫派的風情被發揮到了極致,每一變都是一幅絕色丹青,每一變都令人讚嘆到不能自已。每當你以為再不能更美時,卻偏有另一幅盛景像煙花般在下一個山坳轉折處炸燃!剎車踩了又踩,車速一緩再緩,可眼睛仍不夠看,仍看不夠!

  千年前的越王錢镠給歸寧的愛妻寫道:“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這九字被譽為世間最美情書。但是,還不夠!應該是騎上最快的馬馳騁到她身邊,與她一起並轡由韁,攜手共賞!如此,方不負這天地一番造物!

  車行漸遠,前方已看到青蘭高速入口,塵世喧囂撲面而來,身後的十里桃林漸漸淡去了形容,黃龍隨之隱入山坳不見……

  “尋得桃源好避秦,桃紅又見一年春。花飛莫遣隨流水,怕有漁郎來問津。”

  黃龍,你這大隱於世的人間桃源!(文|王 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